俄羅斯公司反對向中國出口天然氣

發表:2007-06-20 10: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壟斷俄羅斯天然氣行業的天然氣工業公司反對向中國出口薩哈林島的天然氣。分析人士說,天然氣工業公司這樣做原因複雜。但俄羅斯政府預計將支持天然氣工業公司的立場,一般認為,這將導致中國從俄羅斯獲取天然氣的嘗試遭到挫折。

*天然氣首先應滿足俄國遠東地區*

薩哈林島在中國稱為庫頁島。薩哈林1號工程由美國、日本和印度公司的參與,是國際少有的多國聯合開採的超大規模的天然氣項目。中國打算從這個項目每年進口80億立方米的天然氣。

在星期二俄羅斯政府舉行的開發遠東和後貝加爾地區的專門會議上,俄羅斯天然氣工業公司副總裁安納年科夫表示,俄羅斯薩哈林1號能源項目開採的天然氣不應出口中國,而應該首先供應俄羅斯的遠東地區。安納年科夫說,俄羅斯遠東地區現在每年的天然氣需求量超過150億立方米,如果把薩哈林1號的天然氣供應中國,那樣將無法滿足遠東地區的天然氣需求。

安納年科夫說:「我們認為,政府必須下達命令,把薩哈林1號能源項目的天然氣全部賣給天然氣工業公司,而不是像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希望的那樣把這部分天然氣對外出口,這能使天然氣工業公司把薩哈林1號的天然氣供應俄羅斯國內市場。」

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是俄羅斯薩哈林1號能源項目最大的股東。這家公司目前控制著這個能源項目30%的股權。薩哈林1號能源項目剩餘的股權被俄羅斯國營的羅斯石油公司、日本三菱財團以及印度國營石油天然氣公司擁有。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在去年10月同中國草簽了向中國出口薩哈林1號天然氣的協議。根據這份協議,埃克森-美孚公司每年向中國出口80億立方米的天然氣。

根據俄羅斯法律,只有壟斷天然氣行業的天然氣工業公司擁有俄羅斯天然氣的出口權。俄羅斯能源市場分析師科拉夫琴科認為,一方面,天然氣工業公司在俄羅斯擁有非常大的政治和經濟影響力;另一方面,今年是俄羅斯的大選年,把原計畫向中國出口的天然氣供應俄羅斯國內市場,這樣做能獲得選民的歡迎。

科拉夫琴科認為,俄國政府將會支持天然氣工業公司的立場。

科拉夫琴科說:「保證俄羅斯地方特別是遠東地區的天然氣供應,這是一個政治計畫。我想在這方面當局的政治目標要比俄羅斯在國際能源市場上的信譽更重要。」

在星期二的俄羅斯政府會議上,俄羅斯能源工業部支持了天然氣工業公司。能源工業部副部長傑敏吉耶夫說,不管喜歡還是不喜歡,任何天然氣出口行動必須要遵守俄羅斯法律,也就是說,必須要通過俄羅斯天然氣工業公司,所以可以改變埃克森-美孚公司向中國出口天然氣的計畫。他說,薩哈林1號的天然氣應該優先供應俄羅斯消費者。

*切若夫:反對對華出口天然氣的原因很複雜*

俄羅斯天然氣協會負責人切若夫認為,天然氣工業公司反對向中國出口薩哈林天然氣的原因很複雜,這可能涉及俄羅斯利益集團之間的衝突。

切若夫說:「目前這種形勢表明,天然氣工業公司同羅斯石油公司在對抗。天然氣工業公司這樣做可能想懲罰羅斯石油公司。但另一方面,現在正在討論由誰負責遠東地區的天然氣供應問題。據我所知,天然氣工業公司不想負責遠東地區的天然氣供應,所以天然氣工業公司的這個舉動讓我感到非常奇怪。」

俄羅斯經濟學家普裡瓦洛夫認為,天然氣工業公司是一家非常不透明的企業,因此一些舉動讓人無法理解。但另一方面,俄羅斯天然氣開採一直停滯不前。由於經濟增長迅速,俄羅斯國內現在也正面臨日益嚴峻的能源供應問題。放棄向中國出口薩哈林天然氣,這意味著俄羅斯國內的天然氣供應不足。

俄國媒體報導, 雖然天然氣工業公司是中國國營能源企業的戰略夥伴,但雙方圍繞興建從西伯利亞到中國的天然氣管道,特別是有關向中國出口西伯利亞天然氣的價格談判一直無法取得進展。這使俄羅斯向中國出口西伯利亞天然氣的計畫大大向後推遲。

另外,不久前俄羅斯同中亞的哈薩克斯坦和土庫曼斯坦達成一致,決定把中亞地區的天然氣經過俄羅斯出口到歐洲,這也使中國從土庫曼斯坦進口天然氣的計畫受到威脅。現在薩哈林1號的天然氣如果不能向中國出口,這表明中國從俄羅斯進口天然氣的嘗試再次遇到挫折。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