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歲華裔天才少年 將赴史丹福讀博士

發表:2007-06-20 19: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5年臺灣商周出版社出版徐安廬著作的《不只是天才》一書。(商周出版)

被譽為「天才之光」的16歲華裔少年徐安廬(Andrew Hsu),今年夏天已自美國華盛頓大學畢業,共獲得神經生物學、生物化學和化學三個學位,創下該校同時以3個學位畢業的最年輕畢業生記錄,接下來他將赴史丹福大學醫學院攻讀博士。

戴著眼鏡,身材瘦長笑起來眼神靦腆的徐安廬,來自臺灣,出生於1991年4月19日,是華盛頓大學歷來最年輕以三個學位畢業的本科生,同時也是排名第二「最年輕畢業生」。而今年秋天將進入史丹福大學醫學院攻讀博士的他,目標是研究出治療阿茲海默症、帕金森氏症、孤獨症等神經系統疾病的良方。

徐安廬5歲隨父母自臺灣移民至美國,自小天資聰穎,2歲便以樂高組合玩具組成與自己一般高的機器人,5歲時能解代數題目。7歲時,父母把其從伊薩誇市(Issaquah)的阿波羅小學(Apollo Elementary School)天才班接出,開始在家學習。父親徐宏義表示,自那時起,徐安廬在學術上突飛猛進。

8歲起藉由內布拉斯加州大學遠程教育修習高中課程,11歲贏得華盛頓州高中組科展大獎,成為歷屆年紀最小的大獎得主,並代表華盛頓州參加英特爾科展。12歲進入華盛頓大學就讀。

進入大學就讀後並非一帆風順,年紀僅12歲的身高他比同學要矮上一英尺。初入學的那段時間,徐安廬坦言並不好過,須面臨同學們質疑的眼光,每個人都在想這個小孩在大學課堂幹什麼?也因為年紀太小,無法參加同學間舉辦的派對。而母親羅曼如會陪著他上課;後來,徐安廬就靠一部單腳滑行車獨自穿梭於校園中。

徐安廬不僅是天年少年,也十分富有愛心,11歲與弟徐安祺以父母提供的廿萬美元創立FoundationforWorldChildren'sOrganzation,向世界貧民贈送飲水過濾器,又編寫英語入門書,以及創辦網站www.langedu.org免費教授英語。去年還憑「以教育改變貧童、用科學治癒絕症」獲得臺灣周大觀文教基金會2006年度全球熱愛生命獎。

幕後最大功臣 非父母莫屬

有今日的成就,最大的幕後功臣非徐安廬的父母莫屬,在2005年徐安廬著作了《不只是天才》一書中提到,從小與一般學齡前的小孩一樣學習認知、識字、算術等,但徐安廬的專注力強,一學就會,因此非常渴望吸取新知,渴望上學。可是學校教的就會了,上學變得無趣,老師也發現徐安廬的學習速度明顯超越同儕,後來徐安廬就讀資優班課程中,徐安廬最後還是覺得無聊。老師教的內容趕不上他的學習。徐安廬的父母開始認真考慮讓其在家自學的可能性。

徐安廬父母付出很高的代價,他們買了很多書,研究在家教育孩子的方法;聘請了幾名家教,負責教授不同學科;徐安廬表示,父母犧牲許多個人的時間,輪流在家陪伴小孩,這多少波及到他們共同經營的網路軟體公司生意。徐安廬說:「但,只要是為我們好,他們認為一切犧牲都值得。」

儘管已將進入史丹福攻讀博士,徐安廬在父母眼中仍是孩子,因此家人決定舉家遷至加州灣區居住,以便利徐安廬就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