揚州盲女同時被8所美國名校錄取

發表:2007-06-20 20: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6月18日,揚州市特殊學校的同學們為吳晶送行

20歲的揚州盲女學生吳晶今年同時被包括哈佛、耶魯在內的8所美國學校錄取,消息一出,立刻引來媒體關注。據悉,吳晶將在5天後從上海搭乘飛機去美國。

據南京晨報20日報導,今年20歲的吳晶,1986年出生於江蘇泰興一個小學教師家庭。吳晶一歲時,因患視網膜母細胞瘤突然雙目失明。面對厄運,吳晶的父母並沒有放棄,他們拋棄了傳統教育方式,堅持培養女兒的自理能力,針對吳晶雙目失明的實際情況進行專項訓練。小吳晶也很爭氣,跳遠、短跑、騎自行 車、唱歌、吹笛子和口琴,她都一一學會,甚至比其他正常的孩子更加優秀。

7歲時,吳晶被父母送到揚州市特殊教育學校。吳晶經常早起晚睡、認真學習,她期望著有一天她的勤奮可以改變自己的命運。由於學習刻苦,吳晶門門功課都名列前茅。

在校期間她不僅文化成績優秀,而且在體育方面展現出非凡才華。14歲時轉入南京盲校讀書,先後在全國第六屆殘運會和首屆亞洲青少年殘運會上奪得兩金一銅和三枚金牌,還參加過殘奧會。2005年,她被南京外國語學校錄取,成為該校建校40多年來的首位盲人學生。

今年初,吳晶應美國盲人協會邀請對美國進行了為期一個月的訪問,她憑著出色的表現,被斯坦福大學、耶魯大學、哈佛大學同時錄取。關於成功原因,吳晶告訴記者說:「一是我的成績優異,英語 非常流利;二是我參加過奧運會,但最主要的還是我的堅強和能力給哈佛等這些世界名牌大學的老師留下了極為深刻的印象。」

據吳晶講,她申請的8所美國大學分別為斯坦福、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聖塔克拉拉大學、耶魯大學、喬治敦大學、哈佛大學、波士頓學院、還有一個相對不太有名的學校,這8所大學都錄取了她。

據報導,最終,吳晶選擇了哈佛大學,她將於本月24日前往美國馬里蘭州學習一年,明年去哈佛大學肯尼迪政府學院學習政治,在獲得本科學位後將去耶魯大學學習法律。

對比國內一些大學常有拒絕殘疾學生的事件,有讀者在網上發文質問:這名才學、人品俱佳的盲女為何被美國名校捷足先「取」?如果擱在國內高校,吳晶還會如此受歡迎嗎?答案會讓人黯然,畢竟已有太多不幸的先例。比如,寧夏殘疾高考考生陳琰,儘管成績出類拔萃,但被高校以種種理由拒之門外;安徽一名考生,儘管高考成績超過二本分數線,但因腿部略有殘疾,被高校拒絕。此外,諸如疤痕女孩遭高校拒絕的新聞不時衝撞我們的耳膜,讓人悲憤。」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