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股市的投機與瘋狂

作者:彭定鼎 發表:2007-06-20 22: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股市80%由普通平民擁有 

中國的股市自從20世紀90年代重新開放以來經歷了太多的風風雨雨,創造了難以勝數的神話和泡沫,見證了難以言說的陰謀和詭計。現在,新的一輪上漲浪潮又席捲了全國,影響甚至波及海外。

分析股市走向絕非經濟學家的本分。人們不需要嚴格的經濟學訓練就能炒股。我也無意冒充先知和預言家。事實上,我也不相信任何所謂的"技術分析"--這一切都和算命一樣是江湖騙術。我只打算從基本原理的角度論述股市。

對於一切社會現象的理解都必須從"行動著的人"的立場出發。"行動"源自"動機","動機"又源自"知識和預期"。"行動"又改變"境況"並因而改變"知識和預期"。社會現象的一切紛亂和複雜都來自這些相互作用。

我們根據這個框架來論述股市。股票是產權的憑證,其市場價格的根源是它所代表的資產盈利性。無法盈利的資產對應的股票就是垃圾股;高盈利的資產對應的股票就是績優股。股票投機的基礎就是對資產盈利性的知識和判斷的差異。舉例說,如果你憑藉專業知識和深遠眼光看到某些資產將產生巨額盈利,但別人沒有看出來。這時候你就能夠以低價購買這些資產對應的股票,等到它的盈利性為它人認識到的時候,你就能夠高價拋出牟利。本質上說,投機股票就是投資。這就是股市的資本性質。

但是,股票的分散性和流動性造成了一些新的不同於投資的特點。它的價格可能遠遠脫離盈利性,而取決於投機性。通俗些說,如果你期待他人會出於投機動機購買股票,你就可能不顧盈利性,預期股票價格上漲。這時候你就會購買股票,期待上漲後拋出。而你的購買行為又真地會抬高股票價格,進而刺激它人的上漲預期。這時候就會出現所謂的牛市。

但是牛市不會是無限的。股票價格的持續上漲需要持續的資金注入支撐。但資金並不是無限的。股票價格上漲到某個時刻的時候,如果不再有後續資金注入,股票持有者的預期就會改變--這時候人們會預期股票下跌,因而會拋售股票規避風險。而拋售又會真地引起價格下跌。當股票價格遠遠超出盈利性支撐的時候,拋售會引起恐慌,恐慌會導致崩盤。歷史上有過多次事例,我就不必一一列舉了。

但是股市的性質決定了人們恰恰難以預期什麼時候不再會有資金注入!沒有人能夠預計他人的反應,這就是社會現象的根本特點!股指上漲到若干若幹點之後,一些專業投機人士預期拋售即將到來,於是先行拋售撤市。但股指的上漲卻可能引起大量閑置資金湧入,把股指推向令人難以置信的新的高度。這個可能性在中國股市上實現了。這就是我們在過去幾個月中在中國股市上看到的活生生的現實!

風險高危

我再說一遍:我絕不預言股市的走向!我不知道會不會有新的資金注入,維持股市的繼續上揚。但是我認為現在的風險已經很高了,高到了危險的程度。理由如下:最近的資金來源已經是散戶居多,低收入階層成為了最後的投資者。我不敢相信在目前狀況下還會有大筆資金持續注入。股民們的預期也已經搖擺了。印花稅上漲這樣一個對於股票交易的在技術上可以忽略的微不足道的因素都引起股市震盪就是個信號。現在維繫股市的早就不是基於資產盈利性的投資行為而只是人們的心理了!這就是股市的瘋狂性。

如果你看到一些公司在過去幾個月裡沒有發生什麼改變股票卻上漲了6倍,你就該警惕了。如果你看到盲人按摩師、小時工等低收入人士成為新的股民,你就該高度警覺了。

考慮目前中國股市的狀況,如果我是股民,我就拋售撤市。但是人的投機心卻是超出一切理性分析的。所以不要把我的話當成投資建議。

另外,中國政府是個大莊家。它參與並操縱股市也不是什麼新聞,操縱手段之陰險無恥也超出想像。財政部在調高印花稅的前夜居然敢於公然否認所謂"傳言"就是最新的例證。現在政府拋售股票收網圈錢是隨時可能發生的事情。

關於股市的論述浩如煙海,但是歸根結底可靠的只有一句話:風險自擔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