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股市繼續瘋狂 大起大落好像忽然跟世界脫鉤了

發表:2007-06-21 12: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股市6月初一度狂泄。現在卻又很快地回到了狂泄前的高度,進入了高位震盪階段。這究竟是怎麼回事呢?為什麼中國股市不但恢復以前那種大起大落,而且好像忽然又跟世界脫鉤了呢?記者在此歸納看好與不看好中國股市的兩方的理由、原因,著重探討中國股市仍然處於半封閉狀態這個現狀。
中國股市大落大起持續震盪

6月初,中國股市一度狂泄,上證綜指幾天之內從4300多點跌至3600點上下。但一段下跌有兩個特點:一是世界股市幾乎不再像2月那樣受影響;二是大多數中國股民不為所動。

週一,上證綜指又漲了2.92%,達4253.35點,幾乎回到了狂泄前的高度。深圳綜指也以上升2.84%收盤,達1257.75點。香港指數幾乎同步,也升了2.69%,達21582.89。週二,上指繼續漲了0.38%,深指繼續上揚1.00%。

週三,中國股市再度跌落,幅度也很大:上證綜指報收4182.45點,下跌87.08點,跌幅達2.03%。深成指收盤14107.23點,下跌229.17點,跌幅也達1.58%。

中國股票和基金在德國繼續走紅

中國股市6月初的大落不但幾乎沒有給西方股市帶來不良影響,而且,此間人們對在西方上市的中國股票的信心也一點都沒有動搖。

上週,漢堡股市增長最好的10個基金,5個是中國基金。在柏林股市上,中國移動和中國電信的股票增長特別好;中國鉬(China Molybdenum)的股票特別吃香,增長了11.11%,達每股1.30歐元;在新加坡上市的中國安利興一天內也增長了4%,達每股0.096歐元。

中國股市的心態極端矛盾

大起大落,表明中國股民、股市的心態極端的矛盾。來自兩個不同方向的動力主持著這種矛盾,也造成持續震盪的狀態。試著歸納如下。

看壞的(反方)心態。看壞的心態比較簡單,看上去也比較明朗,動力大體上只有兩個:一是,泡沫的存在和對泡沫的認識。中國股市存在泡沫是眾所周知的,泡沫之大實際上已經超出了通常的想像力:「中國證券報」6月18日深滬市場統計表明:上海A股平均P/E為52.04倍;上海B股更是突破了78.81倍;深圳市場平均P/E更高達79.67倍。二是,中國政府的調控措施和對此的擔憂。6月初的大跌可以說就是由中國政府上調一點印花稅引起的。本週三中國股市又跌了2%,就有中國媒體評論道,這是因為股民擔心政府繼續拋出調控措施。

看好的(正方)心態。看好有許多原因,主要的大體上有:

第一,中國經濟的發展始終保持高速度,最近又公布了中國工業產值高達18%的增長率,人們對中國經濟的信心非常足。而且,上市企業大多業績很好。所以多少倍的P/E股民們也不怕。

第二,在經歷了那麼多年的銀根緊縮之後,中國「終於」出現了一點點通貨膨脹。儘管只有3%左右的通脹率(相對兩位數的經濟增長率而言這實在不算什麼),可是人們「終於」意識到了,錢存在銀行裡是丟分的事,即使政府再提高一些銀行利率,也是沒有多大用處的。錢往何處去呢?買房是一個去處,不少人已經拋了股票,排隊買房(北京新開盤的就出現了排隊兩天的現象);買基金,也是一個去處,但仍然是股票。對小股民而言,幾萬元買不了房,幹不了什麼,還是股票吧。

第三,全民炒股的意識已經形成,這不是一、兩天能夠扳回去的。德國電視臺n-tv網站的文章標題把中國的炒股熱乾脆稱為「全民體育」。真是沒錯。低潮過後,每天仍有25萬人新開戶,誰也不相信中國股市會倒掉。經過這次風波,股民們勢必更相信這一點了,可不是嗎?捂了幾天就又上去了。許多股民可能今後更是要「打死也不賣」了。

第四,不斷有大企業新上市。尤其是最近一段時間,中國政府要求在境外(包括香港)上市的企業也要在境內上市。有那麼多大企業要上市,總市值將大增。

第五,人們堅信,中國股市的操作權掌握在中國政府手裡;而中國政府絕不希望股市出現太大波動,影響全國的安定,社會的「和諧」,尤其在奧運之前。成也蕭何,敗也蕭何。中國政府有能力擠泡沫,但也有能力保持相對的穩定。這是許多人相信的。

週三「東方財富網」發表的一篇評論認為「上證綜指年內可能跌破2000點」,說上證和深證都將擠掉一半以上的泡沫。這篇文章的泡沫論當然是正確的,僅以泡沫論,那個結論也不錯。但是,從上面排列出情況可以看出,與擠泡對著干的還有許多因素。這種大跌論因此而顯得武斷。

年內「跌破2000點」,可以說是「反方」的極端。「正方」的極端則是:有人認為年內可能突破6000點。顯然都有點太「過」。今天中國媒體大多評論是認為,中國股市將在前期市場高點(上海為4300點左右)前面徘徊震盪。也就是說,持續的大漲和大跌都不太可能。

細化第四個「正方」原因:洶湧的上市潮

細化上述第四個看好中國股市的原因:中國股票在海內外即將上市的消息也是源源不斷。

一段時間來,德國和西方媒體反覆報導中國一家公司將在德國股市有較大規模的上市行為。這家公司有點神秘,它的名字是ZhongDe Waste Technology,意譯為中德垃圾技術公司,將於7月在德國上市,希望回籠7500萬歐元的資金。在網上查不到這家公司。但由於這個公司的上市是由著名的金融企業薩爾奧彭海姆組織安排的,所以可靠性不容懷疑。據稱,這家企業的多數股佔有者叫陳澤峰(Zefeng Chen),企業2006年營業額為1900萬歐元(2005年還只有1140萬),利潤高達8萬歐元(2005年只有440歐元)。這家企業可能是專為在德國上市而新組合的。在網上檢索的結果表明,有一位陳澤峰是福建豐泉集團的董事長,而豐泉集團就是搞垃圾回收的。也許這就是這家公司的背景。這家公司的上市規模比年初山東企業的上市要大得多了。

週一公布的消息稱,中國最大的商業網站阿里巴巴(Alibaba.com)即將在高盛集團和摩根士丹利兩大金融企業的扶持下在香港上市。由於美國的上市條件嚴格,這個網站目前並沒有在那裡上市的打算。

最大的上市消息還是來自中國境內。週末消息:中國最大的物流船運公司中遠和中國第三大銀行中國建設銀行都即將在中國境內上市。據稱,這是應中國政府的要求:在海外上市的公司也要在中國股市上上市。中遠在月內就將提供12億股A股,以期獲得17.8億美元的資金,每股在7.60至8.48元之間。中國建設銀行將在上海拋出90億股,期待獲得57億美元的資金。本週初消息:擁有3.2億顧客而稱雄世界的中國移動將在近期在中國國內上市。週三消息又稱:在中國境外擁有2730億美元市值、因而已是僅次於埃克森的世界第二大石油公司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也將在中國國內上市,計畫籌資60億美元。

細化第五個「正方」原因:中國股市的封閉式或曰「政府行為」

中國股市今年已經經歷了兩次大落,2月中和6月初各一次。奇怪的是:大落之後隨即大起;全世界的股票專家的預言都有點落空,甚至格林斯潘的警告也沒有太大作用。更奇怪的是:2月那個中國黑色星期二引起了世界股市全面的大波動,6月這次卻幾乎沒有影響。德國之聲中文網在2月黑色星期二時用了一位專家說中國股市打個噴嚏全世界都感冒的比喻,很多中文媒體也這樣說了;我們分析了幾個原因,其中說道,這種世界範圍的影響表明,中國對世界的經濟影響力已經從量變發展到了質變。這些難道都說錯了嗎?這些現象的原因是什麼呢?

上述「正方」的第五個原因也許是最關鍵的:人們堅信,中國股市的操作權掌握在中國政府手裡;而中國政府絕不希望股市出現太大波動,影響全國的安定,社會的「和諧」,尤其在奧運之前。海外媒體和專家們也有不少是從這個角度來理解的,海外股民也一樣。這恐怕也是中國股市這次大落為何海外已經不相信它的「真實性」的原因,即為何沒有對世界各地股市產生影響的原因。並不是說,中國經濟對世界的影響還是很小的,沒有發生質變。應該說,2月那次證明了中國經濟對世界影響力的質變;但與此同時(後來中國股市很快就恢復了),也讓世界各國股民股商獲得了這麼一種觀念:中國股市還是控制在中國政府手裡,因此並沒有真正與世界掛鉤。

德國馬科斯普朗克研究所的中國問題專家皮斯勒(Benjamin Pissler)對路透社記者說:「中國想得到資本市場的優點,但不要它的缺點。」所以,在中國的證券市場上存在著強於需求的勢力。

德國最大企業諮詢公司羅蘭貝格的中國問題專家瑙曼(Ivo Naumann)說:「中國政府做的事情是一個非常大的走鋼絲動作。」一方面它要阻止股市太「繁榮」,或者說泡沫太大(過去18個月裡漲了180%),另一方面它又要防止它不要出現太大的破裂。

皮斯勒歸納的中國政府干涉證券市場的做法和能力有如下幾點:一,調整銀行利率和與股票交易相關的稅;二,吸收1929年股市大崩潰的經驗規定的10%漲停與跌停的界限;三,一旦需要扭轉趨勢,就由官方媒體發表一些專家看法,比如6月初跌得太厲害了專家們就把股市說得好些;四,皮斯勒認為,中國的股值3分之2掌握在政府手裡(應該說是國家手裡,因為大多為國營企業),是不上市銷售的,導致中國股市缺乏深度,是隨時可以直接調控的;五,股票經紀人、投資公司和基金都緊密地拴在一起,同時都拴在國家銀行的腰帶上,「在大事件發生時,比如人大,黨大,就可以製造好的氣氛,讓股市上揚。」瑙曼不太同意最後這個觀點,他相信中國政府還是希望中國的證券市場成為一個「理智的市場」的,他說,最近調節印花稅就說明瞭這一點。

海外專家和股民的這種觀點,導致中國境外的股市不再跟著中國股市波動。因為他們認為,他們理解了:中國股市還是一個半封閉的東西。儘管如此,還是有不少西方專家和媒體發出警告。N-TV電視臺的網站說:「但是,專家們認為,許多中國人快速賺錢的夢無論如何還是很快就會成為過去的,因為疾速的增長隱藏著急性過熱的危險。」問題是,這種危險是否始終會處在中國政府可以通過上述種種手段可以控制的範圍之內。對於中國股市泡沫的存在,可能誰都不懷疑,但對這個泡沫是否真會破裂,是否會破裂到難以收拾的地步,卻也是誰都無法下結論的

来源:財經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