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深火熱的中國政局

作者:林保華 發表:2007-06-22 06: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夏天的中國大地,處於南澇北旱的"水深火熱"狀態,連香港的中共黨 報"文匯報"六月十日頭版頭條用的標題就是:"南水深北火熱 神州天氣大 亂"。這種大亂的結果,當然是老百姓遭殃。

這種天氣異象自然也反映到"人間",這叫"天人感應"。毛澤東在臨 終前曾對他的服務人員孟錦雲說:"我相信噢,中國有一派學說,叫做天人感應。說的是人間有甚麼大變動,大自然就會有所表示,給人們預報一下, 吉有吉兆,凶有凶兆。"毛澤東是對吉林降隕石有感而發。他這個"唯物主義者"都相信這些,何況現在只重利益的中共領導人,看風水非常盛行,深 圳市中級人民法院因為去年有幾個貪官被"雙規"而請香港的風水大師為他們改風水。

既然有"天人感應",所以目前自然界的"水深火熱",也反映到十七大前的中共政界。最典型的自然是中共最高核心集團的黃菊在任內翹辮子。 自從鄧小平推行幹部年輕化以後,政治局常委在任內"鞠躬盡瘁"者,黃菊是第一個。這是吉兆還是凶兆呢?對中共來說,即使醫學再發達,這恐怕也不是好消息。然而從黃菊的死訊中,中共被迫泄露他們內部鬥爭的不可開交。因為作為被撤換的大貪官、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的後臺,本來是更大貪官的黃菊,卻一躍而變成"久經考驗的忠誠的共產主義戰士",可見胡溫對上海幫的讓步。如果不是上海幫的強烈抵抗,會有這樣結果嗎?

中共政局的水深火熱還表現在日本媒體的兩則新聞。日本共同社六月三 日發自北京報導指出,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以公務繁忙為由,堅拒明年春 天繼續留任總理之職,可能為今秋共產黨大會中引起風波。所謂"公務繁忙 ",指的是溫家寶發牢騷說,自己現在一天的睡眠時間只有四個小時,其他 政治局常委休假的週六及週日,自己卻還要工作。這個牢騷話頗符合事實與溫家寶的性格,也可見他對其他同僚尸位素餐的不滿。

雖然報導也指出,由 於目前仍沒有有力的後繼人選,溫家寶繼續擔任總理的可能性仍高。這個"國家機密"被報導出來後中國政府非常緊張,外交部發言人劉建超居然在四 號晚上召見了共同社駐中國總局長與記者,指該社有關溫家寶不再留任的報 導"全屬謠言、不負責任"。

日本"每日新聞"六月十日又報導,中國國家副主席曾慶紅四月已向中 共總書記胡錦濤寫信,表明引退之意,將在今秋召開的黨大會後退出政治局常委會。報導說,這位前總書記江澤民心腹的下臺將有助於胡錦濤在第二任 期進一步穩固政治基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當天表示,沒有看到有關報導,也不會回應沒有根據的報導。

一個星期之內出現不利於兩派重要人士的"謠言",可見是兩派的有心人有意放出來的。要借重"外國敵對勢力"的媒體放話,也可見中共內部的 鬥爭應該已經炸開了鍋。但是仔細分析中國外交部的回應,一個是隆重其事召見有關媒體人進行譴責,一個只是輕描淡寫的"沒有看到",也可見胡、 溫這一派還佔主導地位,至少外交部在他們掌控之下。

中共高層的權力鬥爭自然也波及地方,而中共不同利益集團的鬥爭又常 用"反腐敗"名義進行。五月底,江蘇省連雲港市贛榆縣供電局副局長梁繼平因涉嫌經濟犯罪,上月底被檢察院人員帶走後,六月一日疑遭嚴刑逼供打 死,屍首遍體鱗傷。天津市政協主席宋平順六月六日晚被發現在天津市政協辦公樓墮樓身亡,在此之前,出身公安的他一直身體健康,未有傳出任何健 康問題。宋是中共前政治局常委李瑞環的親信,死前曾對他的經濟問題進行 調查。

而根據香港的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六月十一日的消息,在十七大召開 前,被列為十七大候選代表的內蒙古自治區書記儲波與自治區主席楊晶的權力鬥爭表面化,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根據舉報最近派出調查組到內蒙古調查 。前者是漢族,後者是蒙族,但因為中共要熱烈慶祝內蒙古自治區成立六十週年,所以中央還是以團結為重,沒有採取激烈手法處理。

中共內部還有多少明爭暗鬥,因為黑箱作業而難以知道。但是無論如何 ,中共十七大召開時,一定營造"和諧"局面,即使已經流了多少血。如果 對共產黨不能"透過現象看本質",根本就不會瞭解共產黨是甚麼東西。

(以上是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評論員林保華所做的評論)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