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奴工事件迴避政治制度問題

作者:齊之豐2007年6月21日華盛頓報導 發表:2007-06-22 10: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官方的報紙近日來大量報導山西省奴隸童工被強迫在惡劣的條件下工作的事件。與此同時,觀察人士指出,官方的新聞報導顯然是刻意迴避這些明顯侵犯人權的事件背後的勞工權利問題和中國的一黨專制的政治制度問題。

用紐約時報星期五從中國發出的一篇報導的話說,過去一個星期來中國官方報紙有關奴隸童工報導有如演戲--首先是讀者義憤填膺,接著是壞蛋被抓起來,然後在言詞激烈、感情充沛的新聞報導和社論發表之後,事情就一陣風過去,從而保證了問題背後更大的問題不會得到解決。

觀察人士指出,在當今中國、尤其是近兩年來的中國,共產黨宣傳部門對中國的大眾傳播媒介的控制空前緊密,因此在這種緊密的控制之下出現的官方新聞報導必然是中共自身的反映。

這種反映基本有兩種形式。一種是宣揚,如宣揚強迫奴隸童工被強迫在惡劣的條件下工作的那些私營磚窯的窯主如何黑心腸,奴隸童工的家人如何憂心如焚,心如刀絞。另一種是遮掩迴避,如中國官方鋪天蓋地的報導都統一口徑,不提名義上是工人階級先鋒隊的執政黨跟這些侵害工人基本利益的事件的大環境的關係,不提執政黨成員以及執政黨控制下的地方政府官員如何以及在什麼時候跟那些所謂的黑心窯主結成了互利互惠的同盟,或者乾脆直接當窯主。

*嚴元章:官方總有現成說法*

中國工人權利活動家嚴元章說,官方過去在類似事件曝光的時候總是有一套現成的說法,如中國正在建設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有關的制度和法規還不健全、各種弊端在所難免、黨和政府一直在努力解決等等。

但是嚴元章說,經過執政黨推行的將近30年的經濟改革,在社會主義的中國、在工人農民名義上當家作主的中國居然出現了奴隸,這種發展趨勢讓任何一個人都不禁要問當今中國官方報紙刻意迴避的一系列明擺著的問題。他說:「既然你要建立市場經濟秩序,為什麼越發展越糟糕了呢?怎麼竟然把奴隸制都發展出來了呢?這真的是個別現像嗎?說是個別現象,卻居然能在中國各地大量出現,難道真的是偶然嗎?」

中國工人權利活動家嚴元章表示,山西黑磚窯據說有上萬名奴隸童工,中國各地存在千千萬萬的童工,他們的最基本、最起碼的權利,如獲得勞動報酬等,全都沒有絲毫的保障,中國官方報紙的這些報導,讓一般的外國讀者或電視觀眾看來,大概會覺得中國人大都是智力不健全的人,不懂得保護自己的基本權利。

*工人權利人士批中國官方工會*

中國的勞工不能成立自己的組織來爭取和捍衛自己的權利,因為中國官方嚴禁中國勞工成立這樣的組織,這是問題的癥結所在。嚴元章表示,作為一個小民百姓,他不想評論這樣的大政治問題,他只是覺得,在當前有關山西黑磚窯奴隸童工的新聞報導鬧劇中,中國的新聞媒體以及號稱直接代表工人利益的中國官方工會非常無恥。

嚴元章說:「這種媒體的熱烈的同情,我看也就是能持續不了多長時間。大概是一兩個星期?了不起也就是一兩個星期。我覺得出現這種事情,不要說是否是執政黨的恥辱的問題,中華全國總工會還有臉出來說話嗎?它不覺得它無恥嗎?它壟斷了工人階級利益和權利的代表權,勞工卻成了這個樣子,它不覺得它羞恥嗎?」

許多中國問題觀察人士指出,中國記者當中很多富有職業道德和自豪感的人,他們願意挺身而出,揭露社會弊端。但是由於中國的大眾傳播媒介被執政黨嚴密控制,他們不可以根據自己的職業道德和良心採寫併發表報導。

另外一方面,中國官方的新華社星期四報導,將在明年年底以後禁止山西省那些工作條件極端惡劣的磚窯繼續運作。觀察人士現在還不清楚,既然那些黑磚窯如此黑暗、如此不人道,為什麼還要讓它們繼續運作18個月。官方的新華社對此沒有提供任何解釋或說明。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