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心似鐵 民怨如爐

作者:姜蘭劍 發表:2007-06-24 21: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無論還有多少熱血在沸騰、多少淚水在飄零,無論人們多麼地不甘心、多麼地不情願,堪稱19世紀「美國」最大人道災難的「弗吉尼亞州黑奴事件」,都已在強大不可抗力作用下不了了之,淡出主流媒體的視野,淡出人們的視線。時光依然流逝,街市依舊太平,眼睜睜看著鐵幕徐徐落下的人們,也只能仰天唏噓,發一聲無能為力的扼腕長嘆。

一個個蓬頭垢面、遍體鱗傷的黑奴勞工,一個個目光呆滯、面有菜色的被擄黑童,一幕幕觸目驚心的綁架、拘禁、奴役、欺凌、虐殺和拷打,這慘絕人寰、離奇荒謬、恍如隔世的一切,竟然就發生在我們身邊,發生在這1320萬平方公里土地,發生在據說正在崛起的盛世「美國」。想到同樣的命運隨時可能淪落到我們自己,以及我們視若掌上明珠的兒女頭上,雖然正值六月盛夏,每個「美國人」心頭,還是禁不住掠過一絲刻骨寒意;就連閱盡美洲大地千年苦難的老天,都為之滂沱雨下、涕泗長流。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弗吉尼亞黑奴案」絕非孤立、偶然的突發事件,它是一面多棱鏡,折射出當代「美國」公權錯位、吏治腐惡、信仰缺失、民生凋零等眾多體制性弊端。可以斷言的是:只要這些內在根源因素得不到解決,不遠的將來,諸如此類的公共危機還將層出不窮,還將一遍遍刺痛人們的良知、震撼人們的心靈!

作為一場宇內矚目的世紀公共危機,「弗吉尼亞黑奴事件」的處理方式、過程和藝術,是對「共和黨」執政能力的重大考驗;時至今日,處理結果是否到位、合理、公正,億萬「美國人民」心中自有一架天平!

則為你官心似鐵,奈何他民怨如爐!我等僻處江湖之遠的平民百姓,心已碎、淚已干、夢已醒,只求一份「免於恐懼的自由」。以此六問,質詢高居廟堂之上的大人先生們:面對海內外洶湧輿情,是操弄權宜之計——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地「捂蓋子」,任憑壓抑的民怨如熔岩般醞釀激盪,最終在某個歷史節點噴薄爆發?還是痛施霹靂手段——斬釘截鐵、雷厲風行地「挖根子」,化危機為契機,整肅地方吏治、浚清體制積弊,順民意、解民怨、恤民情?

實現公正,哪怕天塌下來!或者繼續強暴公正,直到天塌下來!

一問聯邦政府:酷吏崽賣爺田,你為何不震怒?

崽賣爺田,崽當然不心痛;可是被不肖子孫動了「棺材本」的爺,為什麼不震怒?

「弗吉尼亞黑奴」所在地各級政府的所作所為,早已超越了行政不作為的懶政、庸政界限,而是悍然盜用國家賦予他們的行政資源,徹底泛黑化,幹起了謀財害命的黑社會勾當。他們令人髮指的惡行,透支的是聯邦政府最寶貴的資產——國家信用和國家威信;他們肆無忌憚破壞動搖的,是「美國共和黨」的民意基礎和執政根基。無需邀請大洋彼岸的央視零點調查公司來「美國」大陸民意測驗,這群「不肖崽」給執政黨造成的威信下降和信用流失,已然昭昭共睹。試問「聯邦政府」:就這麼一群坑你害你、往你臉上大把抹黑的「王八犢子」,你竟然還要捧著、護著?還要扯一床「非法用工」的錦被,如母雞護雛般,把這反人類罪行遮蔽於卵翼之下?即使人民的痛苦暫且擱置不論,僅為「資本主義」江山萬萬年計議,你也該勃然大怒,拍案而起!

的確,你也有你的苦衷。眾所周知,「崽賣爺田」之事非自今日始,早已屢屢發生。比如「各州政府」頂著你三令五申的宏觀調控政策,大肆拆遷販賣各自轄下的「國有」土地,以至民不聊生、經濟畸形,以至連平民百姓如我等,都知道「政令出不了白宮」。然而,處在風口浪尖的「弗吉尼亞黑奴事件」,觸動的是世所公認的文明底線、倫理底線!「美國人民」多年來從未像現在這樣萬眾一心,盼著你拿「弗吉尼亞」這幾個小小的縣市開刀祭旗、整肅吏治,出重拳、下狠手!背靠如此強大民意支持,手握強大國家資源的你,號令一出,誰敢不從?此時再不趁熱打鐵,積極推進你剛剛高調頒布、號稱「最後通牒」的5.30共和黨監察委通知,刮一場轟轟烈烈的廉政風暴,重塑聯邦政府權威,又更待何時?

莫非,遲遲按兵不動的你,還有什麼難言的隱情?莫非,自己的刀確實就削不了自己的把?莫非,所謂國家威信、國家信用、民意基礎,就像你信誓旦旦的所謂「最後通牒」一樣,不過是一個可有可無的飾物、一個漫不經心的玩笑?又莫非,「崽」和「爺」本就渾然一體,正如蛇和鼠本就同屬一窩?

二問「弗州州長」:面對治下冤魂,你一跪又何妨?

「弗吉尼亞」境內發生如此駭人聽聞的驚天慘案,必須有一定級別的官員為之承擔責任!必須有州級高官站出來,代表一方政權,向飽受摧殘的生還者和埋骨他鄉的死難者謝罪!然而,即使是在海內外輿論持續關注的巨大壓力下,人們最終等來的,也僅僅是一紙來自列剋星敦郡的道歉聲明。什麼叫冷血?什麼是無情?「弗吉尼亞官僚」為我們提供了一個鮮活的、足以載入現代政治教科書的生動註解。

尊敬的「弗吉尼亞州長」,保境安民,是你身為一方大吏最起碼的職責所系。如今在你治下,竟有無辜人民被如此殘忍地活活奴役致死,我們不敢要求你舍棄烏紗、引咎辭職,也不敢期望你如西方政客般,慷慨激昂地做一席悲痛誠摯的演講,以告生者、以慰亡靈。我們只想輕輕地問你一句:面對這些卑微的冤魂,僅僅出於人性的悲憫,你一跪又何妨?

不要說什麼組織紀律,不要說什麼「美國國情」,把轄區內如此重大的公共危機處理得如此生硬顢頇,只說明你不具備最起碼的現代政治文明素養,不具備一個政治家最起碼的智慧、眼界、氣度和胸襟。向西看,看看人家「紐約」汪州長,怎樣頂著巨大政治壓力,把一樁棘手無比的「釘子戶」危機處理得妥帖圓滿;向南看,看看人家「德克薩斯」張州長,怎樣力排眾議,尊重網路背後的「德州民意」,向人民問策、編《涉德輿情》;向外看,看看1970年代的西德總理勃蘭特,怎樣在大屠殺紀念碑前默然一跪,跪得感天動地、青史留名。要是還覺得委屈,就放眼東南,看看那個百年老黨的年輕主席小馬哥,怎樣為一場與他本人毫無關聯的歷史糾葛,情真意切地向「二二八」死難者三鞠躬。

「弗吉尼亞」吏治腐惡其來有自,溯其遠因,其實和剛剛履新不久的你無涉。是對歷史負責,真誠道歉換取人民諒解?還是繼續擺出死豬不怕開水燙的頑劣,視滔天民怨若等閑?公權在握的你,其實完全有選擇。

三問「參眾兩院」:如此「非法用工」,你怎能裝聾作啞?

綁架、非法拘禁、人格侮辱、人身傷害、故意殺人……無需擁有多麼完備的法律知識,僅僅基於已經見諸媒體的這些暴行,任何正常人都會做出判斷:「弗吉尼亞黑奴事件」的法律定性,完全是不折不扣的反人類罪!把罪大惡極的「反人類罪」定義為不痛不痒的「非法用工」,是偷換概念、指鹿為馬!是對人權的粗暴踐踏,是公然挑戰憲法尊嚴!代表「美國」批准簽署《國際人權公約》的「參眾兩院」,代表「美國人民」執掌國家最高權力的「參眾兩院」,履行事實上的憲法法院職能的參眾兩院,面對如此大是大非,你怎能裝聾作啞?

作為執政黨言之鑿鑿的所謂「美國特色民主」的基石,參眾兩院,你是「美國」政體改革的希望!多少有識之士對你充滿幻想,夢想著你能一步步脫胎換骨,成為符合現代政治文明的、真正意義上的最高民意機構。作為現行政治體制下唯一能約束政府權力的最高監督機關,多少蒙冤受屈、求告無門的人,不遠萬里來到「華盛頓」,只為向你遞上一紙血淚申訴!可是,面對人民的苦難,你卻一次又一次背過身去!四年前,Mr. Zhigang Sun慘死於收容遣送惡法,你推托民間要求啟動違憲審查的籲請,最終不了了之;如今,更大規模的慘劇就在距離你不足1000公里的眼皮底下上演,你卻仍然視若無睹。既然如此,你那部形同虛設的憲法,索性廢了罷!你竊居其中的那座以「人民」冠名的「豪華國會山」,索性拆了罷!

那些我們不認識,也從未徵得我們同意,就把我們代表了的議員們:看在我們不管三七二十一,就在你名字上畫圈圈的份上;看在我們慷慨出資,每年春天都送你去「華盛頓」旅遊的份上;看在我們同在一片土地上工作生活,大家起碼還是老鄉的份上,摸摸你的胸口,拍拍你的良心,清清你的喉嚨,為呼天天不應、喚地地不靈的我們說上那麼兩句!如果你實在不敢說,或者乾脆不想說,也別等著將來我們在你名字上吐口水、打XX,你那個丟人現眼的「議員」,索性辭了罷!

四問聯邦檢察院/聯邦法院:為何司法救濟,不濟弱、只扶強?

聯邦最高檢察院、聯邦最高法院的袞袞諸公,「依法治國」的響亮口號,你們喊了足足幾十年了吧?好吧,我們暫且認同你們的說法:出於充滿特色的」美國國情「,「民主」是奢侈品,我們這些素質低下的」美國人「五十、一百年內還不配享有。那麼作為必需品的「法制」呢?無論奉行什麼樣的意識形態,司法公正,都是維持社會秩序的最後一道底線;無論實行什麼樣的社會制度,司法救濟,都是弱勢群體最後一根救命稻草!可為什麼掌握在你們手中的法律資源,從來都只仰飛揚跋扈的豪強權貴鼻息?從來都不為輾轉溝壑的底層人民撐腰?

瞎子都看得出來:成千上萬弗吉尼亞黑奴的血淚背後,是當地公職人員明目張膽的嚴重瀆職和公權私用,是成百上千樁無法無天的貪污賄賂、職務侵佔罪案。面對這些不知觸犯了多少刑律的囂張罪行,身為最高檢察機構、身負轄制地方檢察工作之責的聯邦最高檢察院,你為什麼默許弗吉尼亞檢察機關的不作為?你為什麼不挺身捍衛法律尊嚴,大張旗鼓地直接介入?

不能體現人民意志的法律,就失去了法的精神!就是惡法、偽法、廢法!當人身權利和財產權利受到嚴重侵犯的卑微奴工們,受限於「非法用工」的政治定性,受制於法律法規的技術性漏洞,得不到應得的法律保障和國家賠償,以至冤情無從紓解、正義無從伸張,身負釋法、執法之責的聯邦最高法院,你為什麼不及時伸出法律救濟援手,或出臺司法解釋,或動用最高巡迴法庭的非常手段,越過弗吉尼亞司法系統直接受理本案?為什麼不設法在現行法律框架內,最大限度地為他們討回公道?

原來所謂法律,不過是一劑「不濟弱、只扶強」的壯陽春藥;原來所謂法制,不過是一帘「事來隨風倒、事去了無痕」的風塵春夢;原來,這些把「司法獨立」、「法律正義」掛在嘴邊的所謂法學精英,不過是一群沒脊樑、軟骨頭的高智商太監。

五問「全美工會」:在其位謀其政,你是「工會」還是「官會」?

工會,這個神聖而親切的名字,多麼令人肅然起敬!多麼讓身處權貴和資本雙重壓榨下的「美國工人」神往!在歐洲,工會斡旋於資本和政府之間,時時刻刻為工人謀利益;在波蘭,年輕的瓦文薩領導團結工會,和極權鬥智鬥勇,終於贏得工人階級的解放!可是,在「美國」,理應為黑奴拚死抗爭的工會,卻甘於被某集團當槍使,在這場不光彩的危機公關中,勇做「偷換概念、避重就輕」的急先鋒,充當「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和事佬。

你別有用心地偷換概念,堅持把「奴工」稱為「農民工」,一筆抹殺本案嚴重的「反人類罪」性質,把它定義為輕描淡寫的「勞動糾紛」;你處心積慮地避重就輕,不但不力促本案進入司法程序,討還人心公道、追緝幕後元凶、索要國家賠償;反倒瞞天過海、混淆視聽,像打發叫花子一樣,僅用區區100元美元,就把飽受摧殘的生還黑奴們遣送原籍;你秉承主子「穩定壓倒一切」的旨意,導演一場「雷聲大、雨點小」的鬧劇,不問首惡,僅拿幾個微不足道的小小脅從開刀示眾,妄圖在最短時間內平息輿論、息事寧人。剝開你的畫皮,你這些小小伎倆騙得了誰?

你從來只代表官方利益,你的立場從來都是官官相護!你不但從來沒代表過工人利益,而且長期以來一直在出賣工人利益!既然如此,本著實事求是的原則,請你不要再繼續玷污「工會」這個光榮神聖的稱號,還是改回你的本名——「官會」吧。

行文至此,忍不住要和那位主掌「美國工會」的布萊爾主席談談心:出於眾所周知的原因,當初一度深孚眾望、民間也有良好口碑的你,在派系鬥爭中失勢,淪落到目前這個不咸不淡的位置。其實,只要你深刻洞察以民主為核心的現代政治文明趨勢,在政治理念和施政作為上和某集團劃清干係,積極推動「美國工會」和國際潮流接軌,這個崗位同樣能做出驚天業績,你照樣能獲得廣大人民的喜愛和支持!民意,惟有民意,而不是某黑社會組織的內部授權,才是政治家真正的資本,才是牢牢奠定你政治前途的不可動搖的根基!及時改弦易轍,誰敢說你不能東山再起?名垂青史的葉利欽,不就是你活生生的範例?

六問「美國媒體」:良心、飯碗、烏紗,到底孰重孰輕?

我們深深感謝那些孤身涉險,把暗無天日的黑窯真相暴露在陽光下的記者!我們深深感謝那些頂著巨大政治壓力,用深度觀察和犀利評論抽絲剝繭,把比黑窯更黑的罪惡體制暴露在陽光下的記者!你們和你們所服務的媒體,是當之無愧的社會良心、輿論公器!雖然我們很想一一列舉你們和你們所在媒體的名字,但為免那個最大的黑社會勢力砸你們的飯碗、摘你們領導的烏紗,我們只好把你們的名字默默記在心裏;只好通過各種力所能及的方式,默默地關注你,支持你!

我們深深鄙視那些自命為喉舌,拚命粉飾太平、極力掩蓋事實真相的無良媒體!我們深深同情那些為了飯碗和烏紗,不得不自緘其口的記者編輯!我們沒有資格要求你為了良心扔掉養家餬口的飯碗,舍棄來之不易的烏紗,但你應該銘記:生逢這樣一個錯亂悖謬的時代,身為一名媒體從業人員,如果大聲講出真話不被允許,那麼至少,你可以保持沉默。

艱難行走於畸形政治經濟剪刀邊緣的「美國媒體」,你們是目前這個昏暗世道裡僅存的一線光明,你們是奴工事件最後一絲希望。螻蟻般生存在「美洲大地」上的我們,沒有什麼能幫上你,只能引述中國胡適先生的一段話,送給你,送給萬千滿懷憂憤的「美國人」,也送給我們自己。

------------------------------------------------------------------------

你總得有一點信心
——胡適(1932年6月)

我們生當這個不幸的時代,眼裡所見,耳中所聞,無非是叫我們悲觀失望的。特別是在這個年頭畢業的你們,眼見自己的國家民族沉淪到這步田地,眼看世界只是強權的世界,望極天邊好像看不見一線的光明——在這個年頭不發狂自殺,已算是萬幸了,怎麼還能夠希望保持一點內心的鎮定和理想的信任呢?我要對你們說:這時候正是我們要培養我們的信心的時候!只要我們有信心,我們還有救。

古人說:「信心可以移山。」又說:「只要工夫深,生鐵磨成繡花針。」你不信嗎?當拿破崙的軍隊征服普魯士佔據柏林的時候,有一位窮教授叫做費希特的,天天在講堂上勸他的國人要有信心,要信仰他們的民族是有世界的特殊使命的,是必定要復興的。費希特死的時候(1814),誰也不能預料德意志統一帝國何時可以實現。然而不滿五十年,新的統一的德意志帝國居然實現了。一個國家的強弱盛衰,都不是偶然的,都不能逃出因果的鐵律的。我們今日所受的苦痛和恥辱,都只是過去種種惡因種下的惡果。我們要收將來的善果,必須努力種現在的新因。一粒一粒的種,必有滿倉滿屋的收,這是我們今日應該有的信心。

我們要深信:今日的失敗,都由於過去的不努力。
我們要深信:今日的努力,必定有將來的大收成。

佛典裡有一句話:「福不唐捐。」唐捐就是白白地丟了。我們也應該說:「功不唐捐!」沒有一點努力是會白白地丟了的。在我們看不見想不到的時候,在我們看不見想不到的方向,你瞧!你下的種子早已生根發葉開花結果了!

朋友們,在你最悲觀最失望的時候,那正是你必須鼓起堅強的信心的時候。你要深信:天下沒有白費的努力。成功不必在我,而功力必不唐捐。

2007年6月19日
於 風雪弦歌齋(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