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第一張紙幣為何誕生在中國寺廟

發表:2007-06-25 22: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宋時期,益州誕生了世界上第一張紙幣───「交子」。歷史考證是誕生於四川省成都市一帶,但是具體誕生地點卻始終是個謎,國內外學者始終爭論不休。為了弄清「交子」誕生地的確切位置,當地一批好奇的錢幣收藏家和學者,展開了一場轟轟烈烈的行動。

經考證,西南財經大學貨幣證券博物館詹星認為,成都市的鐵道第二勘察設計院(以下簡稱中鐵二院),就是當時製造「交子」的地方。「中鐵二院」在北宋時期竟是一座寺廟,造錢工廠為什麼要選在寺廟裡進行呢?
900年來,「交子」誕生地始終是個謎

據專家考證,「交子」最早是以私下流通的形式出現的,所以又稱「私交子」。著名經濟史專家、西南財經大學貨幣證券博物館館長劉方健介紹說,北宋初年,成都一帶商業十分發達,通貨緊張,鐵錢卻流通不暢,於是當地16家富戶開始私下印製一種可以取代錢幣、用楮樹皮造的券,後來被稱作「交子」。當地政府最初想取締這種「新貨幣」,但是這種「新貨幣」在經濟流通中作用卻十分明顯,於是決定改用官方印製。

但是這兩種「交子」的誕生地卻一直沒人發現。此次發掘行動的參與者、錢幣收藏家詹星說:「作為一名錢幣收藏愛好者,我每次外出學術交流,外地同行和外國友人聽到我是成都人時,都會向我打聽‘交子’的誕生地,每次我只能支支吾吾對付過去,有時候弄得特尷尬!」另一位錢幣收藏家傅先慶也表達了同感:「前段時間,沿海城市的一位學者聲稱‘交子’不應該誕生在成都,而是在當地,這讓我們成都的錢幣專家特生氣,但也很無奈,因為拿不出有力的證據反駁呀!」當地的一些專家學者及研究機構,也希望能早日解開「交子」誕生地之謎,於是他們開始了有組織的查證發掘行動。

歷史考證,「交子」最早在成都萬佛寺內印製

過去的研究者曾認為,成都東門的「椒子街」應該是當時官方印製「交子」的地方。因為《成都城坊古蹟考》對成都東門「椒子街」有這樣的解釋,「一說街名曰‘交子’,以宋代嘗設交子務於此。」

但是當地的貨幣收藏家對此說法提出了質疑,因為根據《成都金融志》中的文字解釋:「北宋益州的‘交子鋪’實為四川歷史上最早的貨幣金融機構,而益州的交子務則是最早由國家批准設立的紙幣發行機構。」顯然,說紙幣發行機構就是印製地,是沒有依據的。也就是說,沒有直接證據表明,「椒子街」就是「交子」的誕生地。由於「交子」誕生已900多年,又無具體的實物考證,只有從文獻資料中查找。

早在3年前,貨幣博物館的詹星就開始從歷史典籍入手,查找「交子」的誕生地。他從圖書館找來《全蜀藝文志》,查到了元代費著的《楮幣譜》中有一段文字:「元豐元年(公元1078年)增1員;掌典10人,貼書 69人,印匠81人,雕匠6人,鑄匠2人,雜役12人,廩給各有差。所用之紙,初自置場,以交子務官兼領,後慮其有弊,以他官董其事。隆興元年(公元 1163年),使特置官一員蒞之,移寓城西淨眾寺。」

這說明官方發行的「交子」印製地就在城西的淨眾寺,不過經過了900餘年,現在的成都早已沒有什麼淨眾寺了,怎麼找呢?後來,經過四川南充市的學者丁祖春的幫忙,詹星的查證又深入了一步,原來,淨眾寺最早建於東漢桓帝延熙年間,六朝時名為安浦寺,唐時名為淨眾寺,宋代換名淨因寺,元末明初更名為萬佛寺,明末張獻忠進川後毀於戰火,清代康熙初年重建,仍名為萬佛寺,地址就在成都西門金花橋側。

對照地圖,如今「中鐵二院」正是清代「萬佛寺」遺址。

可是今天的成都仍然沒有萬佛寺這個地方,也不清楚什麼方位,查找暫時陷入了困境。正在迷茫困惑之際,原成都市金牛區文管所所長姜易德獲悉後指點迷津,萬佛寺就靠近西門外府河旁,在通錦橋附近,毀於上個世紀50 年代,曾留下了一些精美文物被收藏在四川大學博物館,而現在「中鐵二院」就是萬佛寺舊址。

後來,錢幣研究專家張善熙提供了清光緒五年《成都城防圖》,與現在的《成都城市地圖》對照,今天的「中鐵二院」正是清代的「萬佛寺」遺址。

與此同時,另一位錢幣收藏家傅先慶從小生長在萬佛寺旁,傅老回憶說:「我家離通錦橋不遠,旁邊就是萬佛寺,寺廟周圍有參天古樹,周邊還被小溪包圍著,小溪上游安裝有高大的水車,不停地旋轉將小溪的水提上岸流向寺廟使用。離寺廟不遠處還有一水碾,是專用來碾壓造紙原料的。小時候,我經常到寺廟前的土地廟裡玩耍,和老和尚聊天。抗戰期間,樹德中學曾疏散至此。1947年被改建為成都理學院,解放後該校被合併到四川大學。上世紀50年代,中鐵二局和中鐵二院落戶通錦橋和馬家花園一帶,萬佛寺就被佔用了。」

文字記載,官「交子」才屬國家法定貨幣在這次查證「交子」誕生地的過程中,傅先慶老人憑藉著舊時記憶,將原來萬佛寺一帶的建築繪成了一張地圖,與張善熙提供的清光緒五年《成都城防圖》所標注萬佛寺進行對照,結果發現與萬佛寺所在地是完全吻合的。

不過,萬佛寺後來卻因為城市建設等原因被拆除了。劉方健告訴記者,在50年代,因為修鐵路,萬佛寺被中鐵二局的一個設計院所佔用,寺廟也被徹底拆除,半個世紀後,現在這裡已成為繁華的中心城區,難怪現在的成都市地圖裡,已很難再找到它的蹤跡了。

但是,可以確認的是,「官交子」的誕生地就是現在成都市的中鐵二院所在地。同時,參與考證的專家也強調,「私交子」誕生得比「官交子」更早,但「官交子」才屬國家法定貨幣,具備完全的貨幣職能。而最早的「私交子」只具有部分貨幣職能,不屬於信用貨幣,《楮幣譜》開篇名義就寫明瞭「私交子」流通中的弊端。「私交子」雖然功不可沒,是世界紙幣的源頭,但由於缺乏實物和文獻對其印製地的記載,因而無法考證。而「官交子」印製地文字記載很清楚,稱它為「世界上第一張紙幣」沒有不妥之處。

背景知識:在廟裡「造錢」有科學依據

紙幣是紙張製作,但為什麼偏偏要選在寺院裡呢?

四川大學原歷史系教授陳恩元認為,製造「交子」最重要的是紙張,其製作方法是用楮樹皮浸泡在石灰水中多天,使楮樹皮軟化和漂白,再用清水浸泡,經過碾壓成為造紙紙漿。同時,造紙需要大量的進水和污水排放,造出的紙又需要晾晒,因此,造紙作坊必須建在有天然來水和寬敞的地方。而萬佛寺地區恰好符合這些條件,周圍林木蔥鬱,有溪水環繞,取水及排污都很方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