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聖典 (三十七)

作者:文正 整理 發表:2007-06-26 00: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五、亞洲篇 (10)

中興大學惠蓀堂表演廳共有4125個座位,自1991年落成以來一直是中部地區甚至是全臺灣最大的室內表演場地,包括柏林愛樂交響樂團等國際一流演出團體都曾在該地演出。據惠蓀堂管理單位楊先生表示,演出一天爆滿的情況是出現過,大多是臺灣歌手演唱會,但是第一次來臺演出的世界級表演團體就連演三天,而且都爆滿的情況的確從來沒有過,神韻藝術團是第一次。

美國神韻藝術團4月11日晚在臺中中興大學惠蓀堂演出後,佳評如潮。漢翔工會理事長許長輝說,在臺中很少看到四千多人的演出場地還能爆滿,而且連演三個晚上,非常難得。一位來自加拿大的外籍人士則表示,神韻的演出背後,有數千年的文化背景,是非常不同於現代西方的舞蹈形式。他認為神韻是一個非常傑出優異的演出團體。

漢翔航空工業是臺灣經濟部所屬之國營企業之一,是臺灣唯一有能力製造飛機的企業,在臺中地區可以說是規模數一數二的公司,目前有員工五千多人。工會理事長許長輝先生看完神韻的演出後說:「我覺得很棒!在臺中很少有這樣的表演,在四千多人這麼大的場地,還能爆滿的,非常難得。也幾乎沒有看過‘中國古典舞’這樣的表演,覺得很震撼人心。」

當記者詢問到最喜歡那個曲目時,許理事長回答:「最喜歡的是蒙古的頂碗舞,演員不僅基本功好,舞技更是高超,他們一定苦練很久,看完後才知道那頭頂上的碗不是黏上去的!」

至於觀賞神韻的過程中,在心情上有什麼樣的感受呢?許長輝說:「看完神韻的演出,像是經過一番洗滌,真的很棒,心情很平靜。覺得在世界上還有這麼 peaceful(平和)的地方,真的很難得。我們公司有許多人都一同來觀賞。」

遠從加拿大來臺中地區教授英文的外籍人士Rick Godfrey,在臺灣一年多了。當學校裡的同事邀請他前來看神韻時,他覺得這是一個體驗中華文化很好的機會,因此欣然受邀。

看完神韻的演出後,Rick Godfrey說:「我非常非常喜愛這些表演。歌曲中表達了法輪大法與中華文化的精神,舞蹈與配樂也都非常好,我覺得這是一個非常傑出優異的演出團體。」

當記者詢問到,神韻的演出與他平常所看的西方表演有何不同時,這位看來有五十多歲,很有文化素養的加拿大人說:「神韻的演出背後,有數千年的文化背景,你知道中華文化有五千年嘛,其中也有不同的舞蹈形式,是非常不同於現代西方的舞蹈形式。」

Rick Godfrey 說他在加拿大時就對法輪大法很熟悉,知道法輪功在中國大陸受到嚴重的迫害。因此當聽到《天安門廣場》這首歌時,內心很觸動也很感慨。他說:「在歷史上的某些時侯,人們就必須做這樣的事情,才能讓真相展現於世間。」

美國神韻藝術團在臺中首場演出,節目內容所呈現的中華正統文化「仁義禮智信」內涵,深深觸動全場觀眾,臺中地檢檢察署檢察長江惠民說,這種高水準藝術的表現讓人印象深刻,他認為對防止社會道德淪喪及犯罪的發生一定有很好的功效。

江惠民表示,讓他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製作節目非常的用心,演員也都是很用心在表現。他說,透過這種高水準的藝術的表現,他們呈現所要表達的一些宗教的意念,甚至於我們中華傳統的忠孝節義的精神在裡面,我們也可以看的到,這個蠻令人敬佩的。

江惠民說,藝術是一個追求真善美的東西,透過藝術,我們可以傳達很多我們要表達的意念在裡面,神韻藝術團透過藝術的表演就傳達他們宗教上所要表達的意念,這跟我們所接觸的傳播宗教的方式是不太一樣,跟西方的宗教那種傳教方式有點接近,但是他又有我們東方的味道。我覺得這種表達的方式非常的好,讓人家印象深刻。

長期支持用藝術創作陶冶受刑人性情,以減低再犯率的江惠民認為,藝術本身就是一種靈性的生活,我想神韻藝術團他表達的也在勸人為善,這對防止我們這個社會道德的淪喪,和防止犯罪的發生一定有很好的功效,所以我們很樂意見到這種優質的藝術團體來表演,散播這種正向的一些觀念給一般的民眾。

神韻藝術團4月12日在臺中第二場的門票一票難求,經過主辦單位的協調溝通,在開演前的一小時決定開放現場50個站票的名額,並臨時增加安全人員管制進出的觀眾,維持所有觀眾的欣賞品質不受任何的影響。

臺中縣文化局長陳志聲11日晚上觀賞美國神韻藝術團的表演後對神韻的表現高度稱讚。他說,神韻的表演是超越傳統舞臺表現方式的再突破,利用科技、新的舞臺設計,使傳統舞臺不容易表現的部分,能充分的表達出來,這場表演無論是舞蹈、歌曲或是事件的表達,都搭配的淋漓盡致。

臺灣社會注重傳統藝術的傳承,臺中縣文化局近年致力於藝術文化領域的推動成績斐然。局長陳志聲說,文化是一個歷史的軌跡,必須透過人與人之間的傳遞、傳播,才能綿延不絕、繼往開來。神韻表現文化的形式,是我們東方華人文化的傳承。

陳志聲說,這樣的表演使我內心產生悸動,今晚每一個劇目都令人感受很深,比如「創世」一啟幕,大唐盛世的盛況,就能讓人內心產生很大的震動。「精忠報國」的岳飛是民族英雄,以國家興亡為己任。

陳志聲表示,從懵懂一直到找到自我心靈的歸屬,「造像」靈活的表達出人內心對信仰、心靈世界的寄託,令我感動。

陳志聲表示,看到神韻不只是藝術上的表現形式,很容易感受到他的中心思想,傳達一個人內心信仰的向善的目標,對神韻的表現不只是認同,同時是高度肯定。

雲林縣新聞局長蔡宜呈說:「當我看到了節目《造像》、《歸位》的那一幕,我覺得心裏很震撼,我不知道為什麼我掉了眼淚不知道。但是我想用這樣一個蠻高水準的表演在我們這個社會上是蠻需要的,給人一種寧靜的感覺,從心裡面散發出來一種喜悅,所以就不由自主的留下了眼淚。」

蔡宜呈認為人性本善,只要相信神存在,人就會向善。她說:「《歸位》後半段的呈現可能是那樣的一個人間仙境的感覺。而《造像》的視覺上感覺很棒,敦煌的洞穴一直延伸進去,好像可以看到人內心深處那樣的一個心境,有這種感覺。」

蔡宜呈表示像神韻藝術團這樣的節目她非常期待,因為社會需要一股穩定的力量。

雲林縣議員劉建國特地從雲林搭車前來觀賞神韻的演出,他表示整場演出非常完美,所表演的舞碼清楚的透露著法輪大法的弟子,藉由藝術傳達善良與真理。

劉建國非常喜歡二胡的演奏,他覺得戚曉春所拉出的音樂高潮起伏,令人蕩氣迴腸。而在服裝的表現上,色彩十分鮮明,看得出主辦單位非常用心。希望有一天,神韻的節目能夠堂而皇之的登上中國大陸,讓每一個中國人,都能觀看如此具有中華文化的藝術。

被稱為埔裡阿嬤、臺灣真女人的陳綢女士,30歲得癌症後就熱心助人近50年,並成立基金會要將行為失當的少年帶回來。陳女士認為節目對教育的影響很大,她最想介紹給孩子們看的節目是《精忠報國》,岳飛的母親教子非常成功,如果讓孩子們來看這樣珍貴的節目,他們會更加珍視傳統。

陳女士說:「整個節目沒有用一句說教的言語,只是舞蹈肢體的呈現就能表達出傳統價值的核心概念,演出非常傳神。」

與陳綢女士同行的吳明賢董事長表示:「節目是用無形的方式在教化人,我覺得應該鼓勵小孩子來看,我覺得給一些行為失當的少年看應該會蠻有用的。有些小孩子其實是因為環境造成的,他內心世界也許可以靠這個節目把它激發出來,找到他原來的自己」。

「這個節目的影響是超越一般制式教育的,不僅是對行為失當的少年,對一般監獄裡面的受刑人,我覺得都應該鼓勵他們來看,如果可以讓他們來看應該是蠻好的。」

美術碩士也是專業畫家陳勤妹表示,神韻藝術團的天幕與服裝看得出來是經過用心考究,有現代美學與融合西方與中國正統的色彩,有美學基礎又有某種秩序的排列。看過各種舞蹈表演,這一場是她最賞心悅目的。

陳勤妹說:「在《雪山白蓮》這出舞碼中,我看到她們要表達來自天國的祝福。在西藏舞蹈中白色長袖表示祝福,西藏的女孩子其實是非常辛苦的,她們以白色為主再配上艷麗的七彩讓她們看起來很幸福。」

的陳勤妹表示,字幕、風景、歌唱者、演奏者或是舞蹈者還有故事,一氣呵成連成一體、明確、色彩豐富又有主軸字幕與表演的搭配十份恰當完美,讓觀眾可以馬上跟著演唱者進入歌詞的意境中,「非常棒!」

她表示,會動的天幕讓舞蹈表演更精彩,唐朝的服裝很艷麗、活潑,看得出來他們是經過用心考究、有現代美學與融合西方與中國正統的色彩,所以既有美學基礎又有某種秩序的排列,再再都可以看到神韻藝術團的用心。

陳勤妹還說:「通常我們去看戲,平劇也好,音樂演奏也好有時我們聽不懂,或有時聽者和看者素養不足。但神韻的節目可以讓任何不同層次的人,看起來都覺得很好,而且比較能接受。我看過各種舞蹈表演,這一場是最賞心悅目的。」

已屆91高齡的趙雅博神父,關於哲學方面的著作有幾十本之多,他於4月12日觀賞神韻藝術團在臺中的第二場演出後說:「一般人都有一種錯誤想法,都認為藝術、歌唱、跳舞、繪畫等等,是為娛樂自己,是為享受自己,實際上不是,是為了神,為了找到醒悟。」

趙雅博說,人天生就好修德行,而藝術能啟發人修德行善。藝術的表現是為了找到人生,找到真理。對於節目中一些歌頌法輪大法美好的歌曲,他表示,藝術若能正用,那麼不光是為議論人生、享受人生,而且還找到了真理。

他說:「藝術找到最後認真的路子,就是神。今天透過這種藝術形式展現大法,實際上就是真理。而真理就是朝向一個最高,朝向最高質。」

而對於《鼓韻》戲碼,趙雅博說:「鼓能震醒人生。當人遇到困難或是要表達快樂的時候,會用鼓來鼓氣!所以中國人作戰的講法中,有所謂的‘一鼓作氣’;鼓能震醒人生,敲一聲就非常有力量,越敲就越暢!」他深有感觸地表示,能找到人生的真理,就不枉此生了.

觀眾巫石吉在題為:《在舞蹈聲樂的美感藝術中飛揚》的觀後感悟中寫道:

「神韻藝術團來臺公演,我有幸陪同法輪功學員林老師等人,一同在臺中市中興大學蕙蓀堂觀賞,這個藝術團體主要以中華民族舞蹈為主軸,配合聲樂家的穿插表演,構成一整場非常富有中華民族特色的舞蹈藝術饗宴。

當我看到布幕緩緩上升,燈光轉變成明亮,哇!展現在我眼前的是一個超級巨大的布幕,該藝術團稱為‘天幕’,讓我眼睛為之一亮。」看到舞蹈聲樂表演者專注的神情,輕快地、自信而豐富的肢體語言、柔美清新的萬籟聲音,與天幕不同劇情所展現的內容,似乎像是一場美夢般的美麗景象,宛如述說著舞蹈表演者與古代聖賢豪傑的靈魂靈遇一般,彷彿已經合為一體,且感通無極時空。

感覺上,舞蹈聲樂表演者經由長期的演練,已經無時無刻融入他們的生活、思維、情感與睡夢中,這出舞蹈聲樂劇場已經不純然是一場舞蹈聲樂的演出,它融入他們的精神他們的思緒他們的呼吸他們的心靈,一舉手、一投足、一轉眼、一個眼神,回眸一笑的自然韻味,那可是多少年來熱誠地舞出繽紛、舞出亮麗、舞出一身心血所交織的舞蹈與情感美的自然化合物。

或者,‘我們從表演團體每個人的神情目光,可以讀出一種境界。’這境界屬於法輪功修煉‘真、善、忍’的提升,讓內在散發出來就是一份‘精氣神’的神采,靈機一現的完美呈現。

時代似乎是一條充滿直線與曲線的綜合體,人們追求美感呈現也逐漸邁向中和感性的柔美路線發展,這是中國人幾千年來最大的美感思維的直覺呈現,富有傳統教忠教孝、詩書禮樂的貫穿在綿延幾千年的悠久文化正統的內涵層面裡,像岳母在岳飛的背上刻寫‘精忠報國’四個字,木蘭‘代父從軍’,已再次喚醒中華民族深厚的‘忠孝節義’,在亂象叢生的時代裡注入一股清流活水,宛如‘精神靈魂的血液’,再次流向每個觀賞者的細胞,然後回流到腦神經中,激盪出悠悠五千年的歷史國魂。

藝術好像書頁。有它的正面,寫著‘青春’,有它的背面,寫著‘智慧’,有它的內涵,寫著‘神乎奇技’。

尤其觀賞表演者每個人優雅甜蜜的微笑臉頰,很形而上的,優雅的甜蜜滋味就會瀰漫四周!讓我們也置身在充滿幸福快樂的夜晚,彷彿伴隨著我們甜蜜入夢。

……

每個時代的人事物都將在時空的洪流中成為故事,充滿傳奇與戲劇性。每個故事彷彿一出出舞蹈戲劇,不外美麗與哀愁,或者是幸福快樂,或是麻煩,再不就是解構後的建構,建構成為平凡中不凡的傳奇,傳頌傳奇的一生一世。

我常以第一本書裡談到的話語:‘分享就是一種幸福快樂,幸福快樂就是一種分享。’分享彼此的辛苦結晶、汗水凝聚的成果,這已經超越當下的舞蹈藝術,它能藉由一個內在的高雅高尚的崇高舞蹈美感與發揚中華民族傳統文化,‘那一個發光發熱的點!’會散播到世界的每一個角落!

……

神韻藝術團演員們‘專注投入’的精神是三合一的信念融合成的結果:思考、行動與修煉難以界定的涵意,我常以‘願景’來包括這個棘手的思維,但可以從這些有計畫的追求形而上靈魂中,透過‘專注投入’的精神,將想做的事情發揮到極致,推廣到全世界。

深愛這如詩如夢如舞如蹈如靈如魂的美麗舞蹈聲樂新世界。」

(待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