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曝光政府豪華大樓 傳已經被抓引發轟動(組圖)

發表:2007-06-26 11: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1日,在天涯雜談、貓眼看人、央視論壇等網站一個帖子《強烈關注!網友曝光山東滕州市政府豪華大樓被拘捕》引發巨大轟動,帖中稱網友「白展堂123」於14日在新華論壇上發了一個帖子,裡面是幾張市政府大樓的照片,看上去有豪華衙門之嫌。16日即被警方拘捕。這個帖子引發巨大反響,部分網友懷疑真實性的同時也有很多網友憤怒。  

  記者採訪了有關各方,滕州市委宣傳部表示非常歡迎媒體報導,因為這是個「謠言」。 被抓的馬某是因為持假記者證招搖撞騙,與發帖無關,他們認為馬某根本不是「白展堂123」。

  同時,記者調查發現,在一些關鍵問題上涉事各方說法不一,疑點重重。

  ■網友高度關注

  6月14日,「白展堂123」在新華論壇發了題目為《看看俺滕州市政府大樓!!不是吹滴!!!》的帖子,從照片上看,這座大樓和它的廣場確實有些氣派和豪華。

  幾天後,網友「qichonghuai」跟帖稱白展堂已經因曝光豪華大樓被當地警方拘捕,並稱「經過多方查證竟然是真實的消息」。很快,就有網友轉載了這個消息,在天涯、凱迪、網易等多家網站上都立即成為熱點,在貓眼看人論壇,一度同時有多篇帖子都是在談這件事情,其中一篇在22日中午被刪前跟帖已經達到八十多頁。

 ■網上流傳的豪華辦公樓

 
■政府辦公樓的會議室

 ■辦公樓外的大廣場

  部分網友提出不能由一個帖子就相信有公民會因為拍人民政府大樓的照片被抓,需要進一步核實。但更多網友在提出種種猜測之外,也開始表達憤怒。

  有網友擔心如果這是真的,那麼很多網民都將「人人自危」。有網友提出「莫非政府辦公大樓是軍事基地,所以拍照片發到網上就構成了泄露國家機密?」在人民網強國論壇,有網友把轉載這一消息的ID都列出來,開玩笑說「你們都等著被抓吧」。有網友開始註冊「白展堂june21」等ID來表達對他的支持。

  ■涉嫌「招搖撞騙」罪

  「白展堂123」真的被抓了嗎?是因為發帖嗎?當地警方怎麼解釋?就此記者進行了調查。

  第一個發帖說其被抓的是「qichonghuai」,他曾是《法制早報》濟南記者站站長。qichonghuai說,白展堂真名是馬某,是他的朋友,確實已經被抓。

  記者採訪了馬某的妻子李女士,她證實丈夫確實被拘捕了。

  刑警大隊辦案警員徐峰告訴記者,案發當天,自稱是《法制日報》記者的馬某,找到一個變壓器經銷商,以幫消費者討說法為名索錢三五千。該經銷商要馬某拿出記者證,看後認定記者證是假的,就把馬某扭送到刑警大隊。刑警大隊上網一查,發現該記者證確係偽造,於是當即將其拘捕。

  18日發出的刑事拘留書稱,馬某涉嫌「招搖撞騙」罪。

  ■馬某不是「白展堂123」?

  馬某生於1964年,並非《法制日報》記者,目前沒有正式工作,經常背著照相機到處溜躂,給省內外多家媒體報料,「qichonghuai」是其中之一。

  《滕州日報》廣告部一位曾領導過馬某的負責人說,記者證肯定是假的,但「真記者不敢寫的東西他敢寫,他敢說真話。」警方找過他談馬某的問題,也曾問到那篇帖子,「我當時就跟公安局的說帖子肯定不是他發的。」因為他認為馬某拍不了那麼好的照片。

  「qichonghuai」認為發帖的人就是馬某。因為就在馬某被捕前幾天他曾和馬某一起去看過那個大樓,談起拍照片發到新華論壇的想法。隨後他就看到了新華論壇真的出了這篇帖,所以他認為馬某就是白展堂。對於巧合的可能性他認為很小。

  李女士回憶說此前丈夫曾跟她說,想把市政府豪華大樓的照片發到網上,但有點擔心會引來麻煩,她勸丈夫「那就不要發」。但她不知道他後來有沒有發。

  記者查出了白展堂此前發過的帖,其中一個曾提到他五一去貴州旅遊。而據李女士介紹,馬某五一也去過貴州。

  不過在另一個帖子裡,白展堂又曾提到自己在某電業局工作,這又明顯與馬某的工作經歷不符。  

  滕州市公安局給記者發來一份「拘捕網民‘白展堂123’情況說明」。「情況說明」稱,據馬某交代,他從未在新華社區發過帖子,「qichonghuai」的那些帖子純屬造謠。也就是說警方逮捕的並不是「白展堂123」。

  辦案民警徐峰告訴記者,在記者採訪之前,他們根本不知道「白展堂123」,也不清楚有網友曝光滕州市政府豪華大樓。「白展堂123」是不是馬某,因為跟案情無關,所以沒有調查,也不會去調查。 

来源:北青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