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文科狀元林嬋娟:希望這樣的好夢更長些

發表:2007-06-28 00: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南海網6月26日消息:昨晚23時,林嬋娟在學校辦公室裡聽到了這樣的消息:林嬋娟,綜合分883分。我省高考文科第一名。

這個嘉積中學高三(1)班戴著眼鏡的清秀小女孩,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這樣啊,好像做夢一樣耶。」隨後就甜甜地笑了,「希望這樣的好夢更長些。」然後,她第一時間撥通了父親的電話,語氣很平和地告訴父親自己的成績,開玩笑說自己是「文科狀元」。她說,這樣說是為了父母親開心,與她分享好夢。

父母影響大,自己愛讀書

林嬋娟面對記者的採訪一點都不怯生,甚至是談笑風生。她告訴記者,父母都在瓊海上埇林場工作,是瓊海本地人。她1989年2月出生,是獨生子女,因此很受父母親的寵愛。

她說,父母在學習上從來不給自己施加壓力。她用「放縱」一字來形容父母對自己的寵愛。因為在初三時,她要玩電腦時,父母立馬買來,當她玩電腦網路遊戲時,父母還在一旁樂滋滋地看著她玩。但她又說:「父母都愛讀書,這對自己的影響很大。」

父親當過兵,愛好廣泛,喜歡看書,而媽媽則是「紅樓夢」迷。他們每天都堅持讀書看報,從小給她講很多故事,讓她認識到讀書的好處。現在自己則是每天都要讀書的,她說:「如果晚上不看書的話,會睡不著覺的。」林嬋娟看的書很雜,各種書籍都有涉獵,睡前總是要看書才能入睡。

興趣廣泛,在玩中學習

林嬋娟說,自己興趣廣泛,很愛玩。她說:「我覺得自己在玩中學習到很多知識。」與新新人類一樣,她喜歡上網,玩網游,看電視,看NBA,看網球,看好萊塢大片……她喜歡NBA,國王隊的麥克·畢比、湖人隊的科比等是她的偶像。她也很關注CBA,廣東宏遠隊的易建聯是她最關注的中國籃球明星,她說希望易在NBA選秀中與自己一樣成為第一名。

她對記者說:「我不但愛玩,而且玩得很投入。」有空時,她會到電玩店裡幫老闆製作電腦畫面。有段時間,她瘋狂地愛上車,專門收集汽車資料,研究車型、款式、標誌等,她能一口氣說出法拉利、勞斯萊斯、雷諾等等名車。

記者問她:「這樣玩會不會影響學習?」她笑了:「不會的。我的學習都在課堂上,在課堂上我會像玩一樣很投入地學習的。其實在玩中,我開拓了視野,增長了見識,學習到很多課本上學不到的知識。」她說,每天上學時我都會第一個到學校,然後下課後第一個離開學校,從不開夜車學習,基本在11點左右就睡覺。雖然高三上課很苦,但自己下課後很放鬆,下課後就做自己喜歡做的事。

這樣愛玩的女孩在學校比比皆是,但她卻玩出了一個全省文科高考第一名。林嬋娟調皮地聲明,這樣的學習方法只適合她自己,自己的專利吧,別人模仿不了。

注重總結,梳理知識結構

林嬋娟有自己的一套學習方法:她注重在學習中總結知識,梳理知識結構。讀書、看課本時,她會先盯住目錄,過一遍後才決定從哪部分開始看起,這樣做主要是有利於全面瞭解知識章節結構,在沒有學習時腦中就有了這本書的整體知識框架結構。比如學習歷史時,她會將歷史分為中國古代史、近代史、現代史,外國古代史、近代史、現代史,將之歸類就很容易記牢。

林嬋娟說自己思維活躍,但邏輯嚴謹,善於分析問題。對於高考,她自己會找一些高考試題來研究,從中分析類似的題目如何作答,總結答題方法。

在所有科目中,她的英語是最棒的。她看過很多英文版雜誌,如《瘋狂英語》、《英文週刊》、《讀者》等,在早讀時喜歡讀英文雜誌的英語對白。她認為,看原版好萊塢大片有助於提高英語水平,因為從影片人物的動作、語感中去感受、學習,這樣會學習到很多東西。

採訪結束時,調皮的林嬋娟從容地接受攝影記者的拍攝,笑呵呵地說:「當名人就這一回了!」她告訴記者,她要當體育記者,志願就報考北大新聞專業。「很羨慕那些到處採訪體育賽事的記者,能近距離地看到NBA等體育大明星,這種感覺太好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