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拍賣市場的黑幕

發表:2007-06-28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壟斷市場、破壞供求關係、操縱成交價格……現在這些也出現在了拍賣市場上,收藏圈內的專家在這方面的對策也到了運用自如的程度了。

「莊家」套數之一 保衛「話語權」

據北京商報報導,已經淡出拍賣市場的「老江湖」鄭先生稱,在拍賣市場上,掌握定價的「話語權」比較關鍵。你比如說是油畫專場拍賣,你看到心儀的作品,價格卻高於同類拍品的平均值,當你正猶豫的時候,卻發現身邊的人都在血本買入,你會怎麼想?在這種情況下,很可能這個油畫專場中60%到 70%的拍品都來自一個賣家,而更有可能的是出現在真正的競拍者身邊的那個血本買入的人就是莊家自己,或者是莊家的「托兒」。

鄭先生表示,在國內,這樣莊家炒自己的事情並不少見。他們很多人事先將某一位或者某幾位畫家的作品通通買斷,也壟斷了這個市場。他們的目的就是為了使手裡的畫變成稀缺資源,在順利掌握話語權的前提下,市場的定價機制最終落在他們手中。跟風買進的中小收藏者是最大的受害者,因為他們花重金拍下的拍品升值空間可能異常狹窄。

「莊家」套數之二 內幕交易

在拍賣市場中,有的時候內幕交易並不只是為了物質收入,還可能與「名聲」有關。業內人士林先生對此深有感觸:「且不說他們以前的伎倆,只說這兩年國內市場拍賣行情漸暖,內幕交易也出現了新的模式。一般此類事件都會有三方當事人參與,即賣方、買方和拍賣公司。比如說,一件拍品原先的底價為5000萬元,買賣雙方都認可這個價格,但是到了拍賣當天,這件東西最終以8000萬元成交。而8000萬元在這裡只是一個虛數,買家真正只出了 5000萬元,賣家只收到5000萬元,拍賣公司從中也只獲取5000萬元的10%作為酬金,而按照新規定,賣家還要多上個人所得稅,這樣算來,8000 萬元這個虛數並沒有給三方帶來任何好處。」但林先生指出,這個虛數將被三方這樣詮釋:首先,賣家會在公開場合表示,他的1_的藏品拍出8000萬元價格,他的藏品從此受到聚光燈的關注;買家會表示,我有能力用8000萬元買一件拍品,我的資金很雄厚,今後同等拍品的定價權在我手裡;而拍賣公司更會大張旗鼓地宣傳,我們拍出了同類拍品的「天價」。

  「莊家」套數之三 定格「無底價」

在沒有市場參考價的背景下,怎樣設定底價,這是莊家操縱市場的一個關鍵環節。「很多新拍品的底價都是做出來的。」一位不願透露真實姓名的拍賣公司工作人員這樣表述。據他講,很多現代藝術品在拍賣前都是無底價的,一些知名的經紀人會找到拍賣公司,雙方在拍賣前憑藉著自己的「腕」,給一個從未經歷過拍賣的藝術品定價,這個價格就是後來的底價。

而對於那些年代久遠的拍品來說,它們的底價就全仰仗個別不負責任的鑑定專家的嘴。「比如一件瓷器的生產年代是100年前,一些經紀人會跟鑑定專家協商,將年代搞得久遠些。而每多說一年,鑑定專家就會收到少則1000元多則1萬元的‘改口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