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磚窯事件:中共地方政權形同虛設

發表:2007-06-28 10: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張定綜合報導) 山西黑磚窯事件起因為洪洞縣磚窯主為謀利先後從鄭州、西安火車站及山西運城等地拐騙31名農民工到其磚廠勞動,其中包括多名未成年人和殘障人士。這些人被暴力監管,長年超負荷勞動,沒有人身自由。另外,又發現山西逾千名八至十六歲的少年兒童,飽受非人的摧殘,在暗無天日的磚窯、煤礦,也做著遠超他們負荷的工作。

有分析說,磚窯主黑心無人性,判刑當然無話可說。而地方權利機關對此類違法案件長時間不聞不問,而且這種把人視為牲口不如的惡性案件不是一個個例,而是相當普遍,可見中共地方政權監管無力。而從國家總理到山西省的表態,更現中共對民怨處理從上而下,難以治本。

地方管理職能癱瘓
到目前,因此次事件受到處理的官員也只有地方上的片兒警、小官。這一類人是地方法令的執行者,也是上級的替罪羊。由於他們幾乎被腐蝕一空,和黑磚窯主一樣,沒有人性和法律意識,造成地方管理職能癱瘓。

據《檢察日報》報導,黑磚窯所在地的片兒警席志強,直到黑磚窯事件案發,他從未到轄區內檢查過工作,更未進行過外來人口清查登記。席志強的同事李定負責暫住人口登記和暫住證發放等工作,他明知黑磚窯內有大量外來民工,卻在告知承包人要辦暫住證後再未過問此事。 另外,廣勝寺鎮國土資源所所長衛雄、指導員曹俊負有依法保護耕地、開展國土資源動態巡查等職;廣勝寺鎮工商所副所長郭偉民、魏世紅負有對轄區內企業、個體工商戶的監督管理以及取締非法經營的職責,但他們沒有對黑磚窯進行過巡查,致使黑磚窯非法經營達4年之久。

山西省長於幼軍很自然地把責任推到了地方上。他說,公安機關對農村流動人口的管理存在漏洞,工商部門對存在的無證磚窯沒有及時發現並依法取締。然而,作為一省之長,不知道他又曾經視察過磚窯的生產運營否?

從中央到地方,官員表態責任難當
胡錦濤、溫家寶對這一事件或許作過很重要的批示,但不知道他們有沒有作出任何實際性的行動建議。山西省長於幼軍的講話,大講上級指示的重要性,說溫的批示,「進一步體現了黨中央、國務院對「黑磚窯」事件的高度重視,對農民工的深切關懷,體現了對山西工作的關心。」對於這麼嚴重的侵犯人權,視生命為草芥的行為,難道他們沒有領導責任嗎?像公安部這樣的職能部門,也是盡力迴避責任問題。

《蘋果日報》評論說,中國公安部辦公廳副主任、新聞發言人武和平在記者會上仍迴避《中國青年報》記者對公安沒有幫助報案童工家長、沒有及時查處事件的質問,反而強調「當地公安機關在當地黨委和政府的領導下,開展打擊非法用工,解救被騙民工的專項行動」,已解救300多人。其言下之意,一是事件發生在山西省,責不在公安部;二是事件只是有人「不願意做工」的問題。洪洞奴慘遭禁錮、毒打,甚至有多人死於非命,事件中侵犯人權、侵犯法律的性質已是鐵證如山。公安部刻意將事件描述成地方事件、非法用工事件,顯然偏離了事件的本質。

惡性案件屢發,官員你幹什麼了
事實上,內地多個省區近兩年都曾揭發類似的奴工事件,包括黑龍江哈爾濱市松北區、河北臨西縣、山東文登市、河南駐北店市、廣東惠州市、新疆奇臺縣和烏魯木齊縣等,臨西縣的黑磚甚至擄掠少女為性奴。

這些事故、意外、災難發生後,似乎已有固定的處理模式:從胡錦濤、溫家寶等中央領導人都無一例外的作出「重要批示」;然後地方當局推出專項整治或打擊行動,處理相關責任人,有官員引咎辭職。但這種「正常」程序,是在最高當局發出命令後才得以執行的,而執行命令的人也是為了保自己的官帽,動力根本不是為了懲治社會腐敗和犯罪,不僅沒有治本,反而令同樣問題不斷發生,還會令中共的管治危機愈陷愈深。

胡、溫提出的和諧社會,表面上是想疏緩中共統治下的社會矛盾,但由於這種缺乏法律保障的口號有名無實,對與保障社會公平和社會穩定沒有任何作用。再過幾年,又是一堆政治垃圾。而在中共整個統治機器千瘡百孔下,官員們可做的只有睜大著眼睛看上級,高抬腳底壓下級,層層往下,最底下的最倒霉。現在中共根基都爛的時候,恐怕高層也扛不住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