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將訪港三天 與泛民主派不會面

發表:2007-06-29 03: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胡錦濤在擔任國家主席之後,將在星期五首次展開一連三天的訪港行程,期間將出席多項活動,卻不包括和泛民主派會面及觀看爭取民主大遊行,泛民主派對此表示失望。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將在星期五開始一連三天訪港,出席慶祝香港回歸10週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三屆政府就職典禮。訪港期間他會出席多項活動,與市民近距離接觸,包括出席鳴鐘大典、前往海洋公園主持兩隻大熊貓「盈盈」、「樂樂」的揭幕禮,及檢閱駐港解放軍以及與香港各界人士晚宴等,但會在7.1遊行開始前離港,也不會與立法會議員及民主派會面。

該次雖然是胡錦濤出任國家主席以來首次訪港,但經常強調要以民為本的胡錦濤,卻在星期六和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及行政會議成員等各界人士的會面行程中,沒有邀請泛民主派人士出席。對此,公民黨立法會議員余若薇向本臺表示:「我覺得這就反映中央政府在政治方面不瞭解香港,我覺得香港人其實是很成熟,很理性,港人也希望各界不同聲音的也可以包容在內。所謂的和諧並不是表面的和諧,而是深層次的和諧,深層次的和諧一定要建構在公平中,所以有不同的聲音根本就是很正常。」

泛民主派只有被邀請出席各界人士的晚宴,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湯家驊相信,在晚宴中泛民主派議員會坐在離主家桌很遠的桌子,沒辦法接近領導人。民主黨主席何俊仁說,不會嘗試走去跟胡主席交談。但外號長毛的立法會議員梁國雄表明會在晚宴嘗試向胡錦濤遞交公開信。他說,過去幾年都因為穿上請願字句的衣服而受阻撓,他今年也會盡力嘗試穿那些衣服進入會場。

泛民主派將在星期天,七月一號下午三點展開一場爭取民主的大遊行,由於受到警方諸多嚴苛的限制,主辦遊行的民間人權陣線向有關仲裁單位提出上訴,結果獲勝。公眾集會及遊行上訴委員會主席施偉文星期二裁定,警方就民陣七一遊行所作出的限制是錯誤的,需要作出更正,遊行人士有權使用所有行車線,警方只開放一條行車線是錯誤,而且只准遊行時間在三個小時結束也屬錯誤。

在公眾集會及遊行上訴委員會的裁定下,七一遊行的時間可以比早前限制的時間多一個小時,而且警方必須配合遊行人士開放三條行車線。民陣發言人對裁定表示歡迎,但根據過去的經驗,五萬人參加的遊行未必可以在四個小時之內完全散去,況且遊行集合地點的維多利亞公園上午還舉辦慶祝回歸活動,未能確定參加的人群可否在下午二時半遊行出發時間前離開。

香港民主動力召集人蔡耀昌向本臺表示:「如果警方原本企圖減輕遊行為慶祝回歸十週年活動帶來的負面因素,為專程訪港的胡錦濤刻意營造和諧氣氛,那他們就錯了,因為可能會產生反效果,讓參加遊行的人數更多。」

以上是自由亞洲電臺駐香港特約記者心語的採訪報導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