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磚窯案是良知問題,還是體制問題?

作者:未普 發表:2007-06-29 04: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六月初,大陸山西省洪洞縣,傳出一樁傷天害理、令人髮指的醜聞。一家黑磚窯有組織地從火車站和汽車站拐騙童工和農民工,用打手和狼狗強迫他們超強度幹活。這些童工和農民工吃不飽、睡不足,還經常被毆打,甚至被打殘被打死。消息傳出,胡溫高層又驚又怒,連發最高批示,要求山西方面嚴肅處理。山西省長於幼軍三番兩次當眾道歉。

人們因而希望,這樁反人性、反人權、反文明的惡劣事件,能夠成為大陸進行深度改革的契機。然而,世人肯定要失望了。因為,中共正在採取一切措施,避免這類事件影響穩定、影響主旋律、影響中共執政。六月十五日,中共外宣辦網路局發出通知,要求「網站要加大正面宣傳力度,多報導中央和地方有關部門採取的有力措施」。幾天之後,官方媒體幾乎眾口一致,把這樁惡性事件定性為一起家族式涉惡團夥犯罪案件。根據這一定性,黑磚窯案只是一起喪盡天良的家族犯罪的案件。

這起黑磚窯案只是一個喪盡良知的問題嗎?不錯,這家黑窯廠廠主及其打手為非作歹、喪盡天良,已到人神共憤的地步。在一個叫「山西磚窯裡的罪惡」的電視節目中,黑窯廠廠主王兵兵面對鏡頭,一臉無辜、一臉不以為然,說,像我這樣的小窯場多了,我只不過是用了幾個外地人。好一個「只不過」!他和包工頭「只不過」是誘騙拐賣了幾個童工和農民工,「只不過」是用幾個凶狠的打手強迫他們每天工作十八小時,「只不過」是打斷了要逃跑的奴工的腿,「只不過」是掩埋了還在喘氣的奴工。

或許,這個王兵兵和那個包工頭衡庭漢就是天生的、沒有良知的壞蛋。但是為什麼有許許多多馬兵兵和趙庭漢,在山東、河南、湖南的小窯廠、小煤礦、小作坊,幹著同樣的罪惡勾當?難道這些兵兵們和庭漢們都是天生的、沒有良知的壞蛋嗎?如果他們不是天生的壞蛋,而是這個社會把他們人性中最醜惡的東西激將出來,那麼這個社會就是個嚴重病態的社會。如果他們是天生的壞蛋,他們怎麼敢在光天化日之下,明目張膽地經營這些最原始、最殘酷、最黑暗的罪惡勾當,有的竟然長達十年之久?

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這些惡棍之所以肆無忌憚地迫害他人,是因為他們有背景,有關係,有後臺。因為有背景,他們可以在原本退耕還林的地區,建起地下小窯廠。因為有關係,他們敢用迷藥迷倒高中生和農民,公開出賣他們。因為有後臺,他們敢在朗朗白日下公然用鞭子用鐵鍬對工人施虐。

儘管這些關係、背景、後臺是最基層的,卻受到了一黨專制特權體制的保護。在這個保護網中,應當保護人民的司法、警察、公安、勞保等政府部門的「公僕們」和迫害人民的惡棍們,惺惺相惜,投桃報李。「公僕們」為了錢,把對人民的責任和自己的良心出賣給惡棍。而惡棍們有了「公僕」的保護,就可以肆無忌憚、為所欲為,甚至不怕坐牢。因為這個保護網可以保護他們只在監獄中裝模做樣地呆上幾天。

黑窯奴工案不是一個良知問題,而是一個體制問題。它暴露出中共最基層單位最赤裸裸、最骯髒的權錢交易、官商勾結的頑疾。處理這個頑疾,本來可以成為開啟限制權力、監督權力政治改革的契機。但是現在看來,胡溫當局並沒有意願把握這次機會。當主流媒體把這次事件定性為家族犯罪事件之時,大陸當局就像在六四時一樣,再一次喪失了為這個社會治病的機會。而最高當局的最高批示和地方官的當眾道歉,再多又有何用呢?(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