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蝦遭禁 「中國製造」成危險標籤?

作者:許波華盛頓2007年6月29日 發表:2007-07-01 06: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宣布禁止進口中國的五種人工養殖的水產品。美國政府的這一次行動使國際社會進一步提高了對中國食品安全問題的關注。分析人士指出,中國食品和其他產品的質量和安全問題有可能重創中國相關的經濟產業和出口,將會引起中國方面的強烈反應。

*含藥物殘餘*

美國政府主管食品安全問題的食品藥品管理局宣布,扣留中國人工養殖的鯰魚、鰻魚和蝦等五種水產品,禁止這些產品入境,除非進口商能夠證明這些水產品不含有在養殖過程中使用的藥物殘餘。

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在聲明中說,從去年10月份開始,他們對中國進口的5種水產品的89個樣品進行了檢驗,結果發現22個樣品中含有抗菌素的藥品殘餘,佔全部檢查樣品的百分之25。美國食品安全監督機構表示,這些藥品含有對人體有害的成份,美國禁止在人工養殖過程中使用這些藥物。

*中方:美國貨問題也多*

中國駐美國大使館隨即就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的禁令做出反應。大使館在一份聲明中說,中國政府重視出口食品的安全問題,也重視出口國家和地區的意見和反應。但是聲明表示,美國方面沒有出示任何科學證據來證明它所採取的措施。

中國國家質檢總局局長李長江星期五敦促美方盡快妥善處理這一問題。他說中方每年同樣從美國進口的食品中檢查出許多不合格的食品問題,如同美國輸華產品一樣,中國個別企業的輸美水產品中確有質量問題,但是不加區別地對中國5種水產品全部扣留並禁止入境,中方不能接受。

*彼伏此起 摩擦升級*

最近一段時期,中國產品的安全問題在美國引起強烈的關注。在食品藥品管理局對中國進口的水產品採取最新限制措施之前,來自中國的寵物食品配料、牙膏、玩具火車、化妝品、藥品和煙花爆竹等已經被列入不安全產品的名單。不久前,中國製造的汽車輪胎也涉及安全事故,有關當局下令在美國市場上召回45萬個中國進口的輪胎。

華盛頓智囊機構美國企業研究所的中國貿易問題專家克勞德.巴菲爾德認為,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最近採取的行動使美中貿易關係最近出現的一系列摩擦進一步升級。

「這的確是一個安全問題,雖然政府並沒有沒收中國出口到美國這些水產品,但是他們警告從中發現了美國禁止使用的藥物,決定對它們進行扣留和調查。據我所知,食品藥品管理局過去經常對某個國家的個別公司做出這樣的制裁,卻很少對一個國家的一類產品進行這樣的調查。」

*冰山一角?*

華爾街日報援引消息人士的話說,中國去年總共出口了302萬噸海鮮,其中百分之16進入美國。目前美國排在日本和韓國之後,是中國第三大水產品出口市場,也是增長速度最快、增長潛力最大的市場。美國企業研究所的國際貿易問題專家巴菲爾德對美國之音表示,食品安全可能僅僅是中國產品的冰山一角,其他產品的安全質量問題將會逐漸顯現,而且其他國家將會緊步美國後塵,向北京施加壓力。

「產品安全在美國是一個敏感的問題,美國抓住這個問題向中國發難,是要顯示任何國家的產品進入美國市場,都必須符合美國的標準,在這個問題上中國不能和美國的其他貿易夥伴有不同的標準。我想不僅美國不買中國產品的帳,預計歐洲和日本等其他國家將會很快採取跟進的行動。」

紐約時報最近就一系列中國消費品安全問題公布了大批讀者來信,來自各行各業的美國消費者抱怨中國進口貨的安全質量問題。一位紐約讀者在信中表示,鑒於中國的生產和出口背後的驅動力是貪婪和缺乏誠信,國會應該通過一項法律,要求進口商在中國產品的包裝上附加特別的警告標籤。

美國民主黨參議員杜賓最近在建議國會通過更嚴格的食品衛生監督法的時候表示,「中國製造」目前在美國已經成為危險標籤,這真是一種不幸的局面。

*值得反省*

馬里蘭-中國商會會長克雷.希克森長期致力於美中經貿交流,他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說,目前美中貿易正處於多事之秋,這裡固然有貿易保護主義者借題發揮,但是中國方面的確有值得反省之處。

「中國是全球經濟的一部分,必須考慮全球工商界和消費者的意見和反映。否則對中國的抱怨將會持續發酵和擴散,最終會損害中國目前以出口為導向的經濟發展。」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