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來中藥-西洋參 並非人人可以用

發表:2007-07-01 15: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西洋參簡介

西洋參是五加科多年生草本植物西洋參的乾燥根,於18世紀初在加拿大南部發現,被稱作美洲人參,主產於加拿大、美國及法國,它從西方國家漂洋過海來到中國,被國人稱作西洋參,香港人取美國國旗之意,稱之為花旗參。由於野生西洋參數量很少,在美國與加拿大有大量人工栽培的移種參。中國應用西洋參已有近300年的歷史,但引種栽培卻始於70年代中後期,80年代初引種獲得成功。現已發展成為繼加拿大、美國之後的第三大西洋參生產國。

二、中醫對西洋參的認識

功能主治:補氣養陰、清熱生津、氣虛陰虧、 咳喘痰血。

西洋參味甘、微苦,性涼,歸心、肺、腎經,具有益肺陰,清虛火,生津止渴之作用。早在清康熙33年《補圖本草備要》和清乾隆30年《本草綱要拾遺》中已有西洋參藥性的記載。

西洋參的藥性與人參有相似之處,但並不相同。凡有肺陰不足之咳嗽喘促,胃燥津傷的咽乾口渴,最適宜用之。日常生活中感覺有虛煩燥火,喉疼失音,納呆(食慾差)倦怠,菸酒過多,特別是夏季治理小孩虛熱、煩躁、食慾不振,西洋參最合適。

三、西洋參藥理作用

總皂甙(含量為5%∼10%)是西洋參的主要藥理成分,與人參相似,只是比例有所不同。它們的總皂甙的藥理作用也基本相同,只是人參總皂甙側重抗利尿和抗疲勞,而西洋參總皂甙側重鎮靜。西洋參具有多方面的藥理活性。

1. 對心血管系統:改善心肌功能,抗缺血,抗心律失常,抗休克,抗動脈硬化。

2. 增強體質:抗缺氧,抗疲勞,耐高溫,耐寒,耐飢渴。

3. 其它功效:促進造血;具有鎮靜作用;降血糖;增強免疫力。

四、西洋參的應用

1 . 防治放療和化療副反應:西洋參可減輕放射治療和化學治療癌症患者引起的不良反應,並能改變機體應激狀態,減輕胸腺、淋巴腺組織萎縮等作用。

2.  治療急性心肌梗塞:以獨參湯並配合西藥搶救治療心梗有比較成功的經驗。

3.  治療虛證:西洋參可治咳嗽肺萎、虛熱煩倦、口渴少津、胃火牙痛等症,同時還應用在治療神經衰弱和植物神經紊亂、胸膜炎、感染性多發性神經炎以及乙腦和其它急性傳染性疾病的恢復期,或與其它中藥配伍,有較好的療效。

4 . 保健:西洋參作為保健品的應用越來越廣泛,調查顯示,西洋參用於保健的量已經遠遠超過藥品了。


五、西洋參的用法

1. 含化法: 將無皮西洋參放在飯鍋內蒸一下,使其軟化,然後用刀將參切成薄片,放在玻璃瓶內,一次口含一片,每天用量2∼4克,早飯前、晚飯後含於口中,細細咀嚼。

2. 沖粉法: 將西洋參研成細粉狀,取5克,用紗布或濾紙包好,置杯中,衝入沸水,加蓋後約5分鐘即可飲用,可重複沖服幾次至無味止。

3. 燉服法: 將原皮西洋參切片,每天2∼5克加入瓷碗內,以適量水浸泡3∼5小時。密封碗口,再置鍋內隔水蒸燉20∼30分鐘,早飯前半小時服用。

4. 蒸服法: 將西洋參研成細粉狀,每次用一個雞蛋拌入西洋參細粉5克,蒸熟後服用。

5. 作湯法: 將原皮西洋參切成薄片,做菜湯時每次放入5克共煮。菜湯、藥同食,每日一次。

6. 煮粥法: 取大米50克,淘洗後加水煮粥,粥開後加入西洋參細粉5克,直至粥成,宜每日早餐服用。

7. 泡酒法: 取西洋參30克置於淨器中,用米酒500克浸泡,密封7日後取用。每日2次,每次空腹飲20毫升。酒盡再添,味薄取參食之。

六、不是人人都可以服西洋參

近幾年,西洋參在補品中備受青睞。其實,西洋參是一味藥,而不是保健品。不少人也以為西洋參老少皆宜,四季可服,"百無禁忌"。 中醫認為,西洋參具有補氣養陰、清火除煩、養血生津之功效,通常用於肺虛久咳、口咽乾燥、心煩失眠、四肢倦怠、失血氣短等症。婦科疾病中出血過多,如功能性子宮出血、產後出血、子宮肌瘤,而造成陰虛內熱者,絕經期因生理原因出現轟熱口渴、心煩失眠、易動肝火等陰虛內熱者;宮頸癌、宮體癌、卵巢癌經過手術治療,又作放療或化療後,導致陰虛內熱、津傷口渴、尿赤便血者,均可用西洋參治療,每日3∼9克,也可用洋參丸治療,每日4粒。若兼有氣陰兩傷者,可與人參同用,則效果更佳。冠心病患者若有氣陰兩虛、心慌氣短、神倦咽乾,可每日含服西洋參3克,久用有良效。患竇房結綜合征有眩暈、乏力、口乾者,每次取3克西洋參口嚼含化,一日3∼4次,可明顯改善症狀。

多年的經驗證實,濫用西洋參會有危害。以下情況忌用:

1. 感受表邪,濕熱未盡者不宜用

2. 中陽衰微、胃有寒濕或體質虛寒者忌用

3. 高血壓患者和慢性乙肝患者不能用西洋參

服用西洋參要防止兩種濫用傾向:

第一種是盲目用於各種病人。臨床研究表明,慢性乙肝患者使用西洋參及製劑不僅不利於疾病康復,還會加重病情和使之遷延。又如許多惡性腫瘤患者在術後或放化療後使用西洋參及其製劑,有的甚至長期大量使用以圖盡快康復,可往往事與願違,實踐證明,只有當患者在術後或放化療後出現明顯的肺胃陰虛症狀時才可對症使用,發揮西洋參的實際效用。可見,西洋參並非任何病人都適宜。

第二種是將西洋參當作食品。由於西洋參具有一定的抗疲勞、抗缺氧或提神醒腦作用,日常生活中有為數不少的人隨身攜帶西洋參或其製劑以備抗疲勞。殊不知,西洋參也是一種藥品,是一種養陰補氣的外來中藥,不是萬能藥,不能想吃就吃,否則,適得其反。

七、西洋參的選購

西洋參種類複雜,質量也有優劣,甚至還有假冒的,因此,選購時應加以鑒別。西洋參以加拿大安大略省和美國威斯康辛州的參為優質西洋參。優質西洋參的特點是質地飽滿而結實,甘苦味濃,透喉,口感好。中國西洋參僅有苦味,甘味少或無,久嚼有棉絮感。劣質參質地較脆而疏鬆,味淡帶甜或有豆腥味。

八、注意事項

1. 不要飲茶:因茶葉中含有多量的鞣酸,會破壞西洋參中的有效成分,必須在服用西洋參2∼3日後才能喝茶。

2. 不要吃蘿蔔。

3. 警惕不良反應:有的人服西洋參後,會出現畏寒、體溫下降、食慾不振、腹痛腹瀉;也有的會發生痛經和經期延遲;還有的會發生過敏反應,上下肢呈現散在性大小不等的水泡,搔癢異常,停藥後,水泡可自行吸收消退。

来源:卡城華人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