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純如媽媽:不讓戰爭重演

發表:2007-07-02 14: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雖然在36歲就結束短暫的生命,但張純如以「南京大屠殺」一書成為傳奇人物,如今該書已成為外國人要瞭解日本侵略中國始末與兩國關係的入門書籍,繼續提醒世人不能讓歷史重演,「這就是純如寫這本書的主要目的」。張純如的母親張盈盈在第二屆「張純如紀念徵文比賽」截止收件時說,很多人讀了張純如的書後,受到很大啟發,這些都會是未來維護歷史,不讓戰爭重演的主要力量。

出生在新澤西州的張純如,曾在主流媒體工作,後來陸續撰寫英文「中國飛彈之父-錢學森之謎」、「美國的華人」等書,但以1997年出版「南京大屠殺」最為轟動,登上紐約時報暢銷書排行榜,成為當代力抗日本否認南京大屠殺等侵略中國暴行,在英文世界的代言人。

張純如後來罹患嚴重憂鬱症,2004年11月在加州自殺。張純如去世後,父親張紹進、母親張盈盈與親友隨即成立「張純如紀念基金會」,與設在加州的世界抗日戰爭史實維護聯合會合作,舉辦各類教育活動。

去年第一屆「張純如紀念徵文比賽」,題目是「張純如的書如何改變了我」,獲得很大迴響,藉著徵文比賽,鼓勵更多人閱讀「南京大屠殺」一書,瞭解史實。張盈盈28日接受電話訪問時說,去年徵文收到三百多篇,非常成功。一般而言,80%的作者是高中和大學、研究所的學生,20%是社會各界、各國各族裔人士,但「只有一位已經退休,早年受過戰爭之苦的日本人」。所有參賽及得獎作品都收錄在「張純如紀念基金會」 的網站,有興趣的人可上網(www.irischangmemorialfund.org)閱覽,該基金會今年計畫把得獎的前25名文章,集結出書。

今年的徵文比賽在6月30日截止,題目是「抵賴與代價-對70年前南京大屠殺及其他罪行的思考」,張盈盈表示,對照今天還有日本議員否認南京大屠殺,今年這個題目依然有現實的意義,基金會已收到近兩百篇文章,比預期踴躍。

今年特別的是,經過中國「南方週末」報導後,收到很多來自中國的中文投稿參賽,但這個徵文的目的是要為非中文環境的人,開啟認識歷史的機會;張盈盈說,這也是除了徵文比賽以外,基金會與史維會合作,舉辦美國中小學教師研習史實、利用假期實地參訪中國抗戰地點等活動,讓美國各族裔的公校老師能夠先瞭解中日曆史的真相,「教育他們去教育別人」。

張盈盈表示,在政治層面上,史維會已在努力進行包括要求眾院通過譴責慰安婦決議案的行動。在教育上,基金會要與史維會合作,繼續推動在各州中小學有關二次大戰的歷史教材中,編入有關中日戰爭的歷史真相,她表示這件事有很大阻力,部分在美日裔也不願見到此事,以加州而言,最近一次要把中日戰爭編入加州中小學公校二戰教材的努力,最後被史瓦辛格州長否決。

来源:世界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