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十七大的最大看點:誰將領軍十八大

發表:2007-07-03 01: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秋天舉行的中共十七大將產生新一屆中央委員會、中央政治局和政治局常委會,重組高層權力結構。其中,中共政治局、尤其是政治局常委會,是中國的最高決策機構,政治局常委會或政治局的新人選,將基本決定誰將在五年後的中共十八大上接過總書記胡錦濤的棒子。
  
由於胡錦濤等第四代主要領導人的地位在十七大上不會發生變化,十七大的最大看點在於胡錦濤立不立自己的接班人?如何立接班人?是在十七大就明確一名接班人,還是安排幾個第五代的政治明星共同競爭、考察兩年後再確定其中一人的接班人身份?

李克強最能擔當大任

按照十四大後形成的不成文規矩,胡錦濤在中共總書記的位置上只能幹兩屆,他應該在五年後的中共十八大上交棒。而在人治環境下的中國,在沒有重大事變(例如六四)的情況下,要接任最高領導職務必須以接班人的身份工作一段時間,以獲取黨內的支持和公眾的認同。例如胡錦濤本人在1992年的十四大上就以49歲的年齡進入政治局常委會,成為「太子」。胡錦濤在政治局常委的位置上謹小慎微、韜光養晦,苦熬十年才榮登大位,成為中共總書記。其中的曲折和甘苦,胡錦濤應該深有體會。他自然也更瞭解,早日確定接班人,對接班人站穩腳跟和政局穩定都十分重要。

立接班人已勢在必行,如何立並不只有一個選擇。按照現行政治架構,比較簡單明瞭的辦法是在第五代政治明星選出一人進入政治局常委會,就像當年胡錦濤代表第四代領導人隻身進入常委會一樣。如果按照這一模式,胡錦濤將從第五代領導人中選拔一個佼佼者直接進入常委。由於目前第五代的佼佼者如李克強、習近平、李源潮、薄熙來這「四大天王」最高只是正部級官員,直接進入常委就等於跨過政治局委員,連升兩級,於中共組織程序稍有不符。但當年胡錦濤就是從西藏黨委書記直接進入政治局常委,所以這種連升兩級的立 「太子」模式有前例可循。

如果胡錦濤決心援引自己當年的模式直接選拔接班人進入常委,那麼在現有的第五代「四大天王」中,當屬52歲的李克強勝算最大。從李克強的年齡、學歷、共青團系出身以及這幾年的政治經歷可以判斷,他是中共第五代最高領導人最有力的競爭者。我們也可以從胡錦濤這幾年竭力提拔團系幹部、搭建團系政治班底看出他安排接班人的意圖,即他的接班人必須是未來能夠駕馭團系人馬的正宗團派官員。而曾經做過團中央第一書記、並在胡錦濤直接領導下工作過多年的李克強最符合這個要求。

李克強在1970年代下鄉插隊,1978年考入北京大學法律系學習,畢業後留校任團委書記,1983年28歲時任團中央書記處候補書記,在胡錦濤直接領導下工作。1993年,38歲的李克強任團中央第一書記,成為中國最年輕的正部級官員,而當時中共中央主管團中央的政治局常委就是胡錦濤。1998年後,李克強先後在中國第一人口大省河南任省長、省委書記,2004年年底又調到國企改革的重點省份遼寧當省委書記。胡錦濤讓李克強積累資歷的用意十分明顯。

李克強能接承接班人大任的另一原因,是他在河南和遼寧主政期間建樹的政績。李克強主政河南六年,使向來是經濟社會發展「老大難」省份的河南的人均所得在全國躍升了三位,並成功遏制了愛之病蔓延的勢頭。他在遼寧開展的大規模棚戶區改造,使上百萬普通百姓住進了新房,他力推的遼寧「五點一線」沿海經濟開髮帶也已呈現出勃勃生機。

可能讓佼佼者先入政治局兩年

據曾在李克強手下工作的人士介紹,早在1980年代李克強就對從政進行過深刻的總結。他說,在中國的社會條件下,為官必須具備三氣:官氣、書生氣和義氣。官氣就是能服眾,遇到大事時能鎮住場面;書生氣就是在知識結構和政治視野上能跟上時代;義氣就是上能讓提拔自己的領導放心,下能贏得同僚、下屬和民眾的信任。在中共的政治語境中,這「三氣」雖然不能拿上桌面,卻是李克強仕途一路順利的重要法寶。

雖然胡錦濤希望能將李克強直接提拔成政治局常委,但這一提議也可能遭到其他派系的阻撓。李克強進入常委必將壓縮曾慶紅等人的權力。按照先例,接班人一般要掌管組織人事大權,主管組織大權的曾慶紅當然不會輕易放棄這個權力。

目前其他派系並沒有直接的人選可以抗衡李克強的接班地位,但江派完全可以以資歷和組織程序為藉口,讓李克強、習近平、李源潮、薄熙來等第五代的佼佼者先進入政治局鍛練兩年,等兩年後再以中央全會的形式選出其中一人進入常委,從而確立第五代接班人。這一可能性也不能排除,因為這樣符合中共黨章的組織程序,胡錦濤雖然不滿,但他畢竟沒有鄧小平當年的威望,不便公開反對。

因此,除了李克強直接進入政治局常委外,另一個可能就是李克強等「四大天王」、北京市長王岐山(屆時將接任北京市委書記)、重慶市委書記汪洋、山西省委書記張寶順等人同時進入政治局。等兩年後的十七屆四中全會上再確定一人進入政治局常委會,成為胡錦濤的接班人。

来源:聯合早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