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指污染致中國每年數十萬人亡

發表:2007-07-04 06: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的污染問題日趨嚴重。調查顯示,中國的空氣、水和食品污染對人們的健康構成極大威脅,每年導致數十萬人死亡。分析人士認為,在中國的現有體制下,徹底治理污染的前景非常暗淡。

世界銀行在中國有關部門的合作下,幾年來對中國的污染情況進行調查,並撰寫了一份題為《中國污染的代價》的報告。報告指出,中國污染每年造成70多萬人非正常死亡,其中空氣污染每年導致大約39萬4千人死亡,中國農村地區的水污染每年致使大約6萬6千人死於嚴重腹瀉、胃癌、肝癌和膀胱癌。另外,燃煤和食用油造成的室內空氣污染每年使大約30萬中國人非正常死亡。

世界銀行的一位顧問向金融時報透露,這份報告去年草擬完畢後,中國國家環保總局和衛生部要求世界銀行刪去有關非正常死亡人數以及標明非正常死亡人員主要在哪些地區的內容,因為這些內容過於敏感,可能引起社會動亂。世界銀行表示,目前正在就這份報告的內容與中國方面進行商討。

專家指出,中國的污染問題是全方位的。除了空氣污染和水污染外,中國的食品污染也引起了極大的關注。在很多工廠持續多年排放污染物之後,一些污染物質通過土壤進入食物中。兩年來,研究人員對中國的重金屬污染狀況進行調查後發現,中國大約10%的農田已經遭受重金屬污染。受重金屬污染的食物使有毒物質在人體內長期積存,引發慢性病或癌變。

*中國政府稱高度重視污染問題*

中國政府表示對污染問題高度重視,並三令五申,要求地方政府加大治理污染的力度,但效果並不明顯。中國國家環保總局副局長潘岳星期二說,針對當前嚴峻的水污染形勢,國家管保總局將對長江、黃河、淮河、海河四大流域部分水污染嚴重、環境違法問題突出的地區嚴加整頓。

但是,北京理工大學教授胡星斗認為,中國高層在治理污染問題中表現出某種矛盾的心態,也就是說,儘管中國領導人已經認識到污染對國計民生帶來嚴重危害,但同時又對經濟的高速增長割捨不下。胡星斗教授說,由於中央政府在治理污染問題上的態度不夠堅定,地方當局自然不可能以犧牲經濟發展為代價來治理污染。

他說:「中央政府在心態上是矛盾的。一方面,中央政府肯定是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發展是硬道理’,甚至堅持‘GDP至上’的思想。當然,中央不會這麼說,但其實就是一切為了經濟發展,一切都是為了GDP。同時,中央又想治理環境。而下面貫徹的就是一切以GDP為中心。」

*胡星斗:必須從體制著手*

胡星斗教授認為,如果不從體制上著手,徹底治理污染就是一句空話,用於治理污染的錢只能是一種浪費,花在治理污染上的力氣只能是徒勞無功。他說:「中央沒有找到好的辦法,他們以為只要投入更多的資金,治理環境的問題就能解決。他們沒有意識到,缺少對官員的問責,缺少對企業的全方位監督,缺少民主監督的機制,那些投入就都是白費。」

胡星斗教授說,由於北京奧運日趨臨近,中國政府可能會在治理污染方面採取更多的措施,但這些措施的真正效果很值得懷疑。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