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魯印象 耶魯為何這麼牛?!

作者:王篤若 發表:2007-07-04 16: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耶魯以其悠久的文化沉澱, 資深的社會影響, 雄厚的教育投入,位列美國高等教育的前茅。耶魯目前有本科生5316名, 研究生6074名, 各類教職人員3333名, 耶魯是三級教授制, 分助理教授, 付教授, 正教授三檔, 都有資格指導博士研究生, 有的助理教授就有自己獨立的實驗室, 付教授一般就是終身教授了, 其他員工8005名, 員工分管理人員, 專業人員及輔助支持人員。管理人員和專業人員享有和教職人員的同等地位待遇。不教書的研究人員, 圖書館員等就屬於專業人員。每個專業人員每年都有1500元的預算可自選參加至少兩個國際國內學術會議, 以保證員工始終處於各個領域的國際前沿, 教職人員因為經費充足, 參加此類會議的次數則更多了。

300 多年來,耶魯培養的人才對整個美國社會的發展有著舉足輕重的影響。僅耶魯畢業生中的諾貝爾獎獲得者便有 13 位,涵蓋了經濟學、化學、生物學、物理學、遺傳學、微生物學和文學等諸多方面。美國 43 位總統中出身耶魯更佔了 5 位,第 27 任總統威廉•霍華德,第 38 任總統傑拉爾德•福特,第 41 任總統喬治•布希,第 42 任總統比爾•克林頓和第 43 任總統小布希。

耶魯大學的畢業生們在美國五百家著名大公司裡的高級職員中所佔的比例也是最高的。中國第一個赴美留學生容閎就出自耶魯, 是美中教育交流的先驅。他畢業後投身於當時的「洋務運動」,翻譯了一些西方的科技書籍,並積極推動清政府組建「大清幼童出洋肄業局」。今天,你還可以在耶魯大學的名人堂裡找到他的畫像呢。耶魯大學還是接待清朝第一批官費留學生的地方。當年第一批留學生之一的詹天祐在耶魯土木工程系畢業後,主持修建了我國第一條自行設計建造翻山越嶺的京張鐵路。而當代, 亦有如雷貫耳的建築大師,如貝聿銘, 盧浮宮前透明的金字塔,銅鑼灣中銀大廈都是貝的手筆。 林櫻, 年僅 21 歲時設計的越戰紀念碑在 1421 件參選作品中脫穎而出而作為國家級紀念碑。這或許讓老美的所謂主流人士在感情上有點吃不消。她設計的中心沽出細細清泉的半圓花崗石碑置於耶魯 Sterling 圖書館(也是本人工作的地方)前。在半圓的剖面上,以波紋的走線,開列一大串數字,這些數字是每年耶魯招收的女生數字。她的作品真是獨樹一幟,無人匹敵。

耶魯大學圖書館收藏的品種之全出人意料, 藏書量僅次於美國國會圖書館和哈佛大學圖書館, 有二十三個分館, 光工作人員就有600多名, 其中圖書館員260名, 還有500多名兼職學生。不說英文圖書, 光是中文書刊就有共四十萬冊, 雜誌期刊包括《讀書》、《收穫》、《小說家》、《上海文藝》、《大眾電影》, 居然還有《故事會》, 沒暈倒吧。其收藏量可見一斑。耶魯著名漢學家史景遷教授就曾無意中從圖書館裡發現了清代紅樓夢的一個重要版本。與主館 Sterling 圖書館連體的 CCL 圖書館亦是自習的好地方。 其中有不少別緻的小隔間可以容一兩人安心地閉關修煉, 而大廳裡或有舒適的沙發可供你懶散地歇歇。在每個學期讀書周的最後一晚, 定會有一幫崇尚天體的本科生帶著墨鏡或臂間繫個絲帶或只穿著襪子突然全裸出現, 為依舊在那奮戰的同學們拋糖果, 高呼「Happy Final!」

美國流傳著這樣一句話:「普林斯頓董事掌權、哈佛校長當家、耶魯教授做主」 。這個說法有些年份了。在學術界商業化嚴重的今天,耶魯不知是不是還能保持這樣的承諾呢?耶魯教授協會不僅賦予教授權力,還促使教授們關心學校聲譽。在這種管理制度下,教授的高素質自然不必說。名師出高徒, 正如耶魯校長理查德•列文所說:「耶魯永遠承諾為世界培養各個方面的領袖人物。」

来源:阿波羅新聞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