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子專欄】尊老是愛父,想愛不容易。

作者:唐子 發表:2007-07-05 22: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尊老是愛父

《道德經》奠定了皇朝道德思想文化的基礎。中國人最要愛的是老子。將「老經」當「老學」是迷途。包括《老子》在內的中國子學不可做哲學等西式解讀。

在美國人麥克·哈特所著《人類百位名人排座次》裡,老子只被排第75名,那是因為他主要著眼於老子在歷史舞臺幕前對觀眾視覺的影響力,因為哈特僅僅以其西方人的宗教和哲學視角解讀老子,不懂修煉而完全沒明白聖人道是怎麼回事。在幾乎全世界聽過老子尊稱的人的心目中,老子是位講「道法自然,以德治國」的哲學家和教人「神仙術」的道教的創始人,其實都不是。實際情況是,老子給了包括哲學家在內很多大思想家著書立說以成名成家的智慧和靈感,卻被思想家們歪曲和貶低了思想。老子奠定了道教修煉的文化思想和道法特徵原則的基礎,卻被道教的真正始祖有目的地利用了,被道教信徒誤拜了而根本不管用。

如實地認清老子是一個負有重大使命和具高德出奇功的隱修者,我們才知道如何尊崇老子。老子並非普普通通來世間活不過黃帝的年齡的一位尋常老人。黃帝酋長聯邦國要通向《易經》引領的三代之際,虞舜在平民家庭隱修而艱難地魔煉成為天子,為夏啟創立家天下王朝的政治制度鋪路。在三代將終結,王權政治的封建王國形式將被兩千年的一統皇朝取代之前,老子大隱隱於王宮三百年修成中華古代第一大道,見證鼎盛的周朝封建制度如何衰敗並混亂,做「道家搭臺,儒家演戲」的一統皇朝來臨的道德思想文化的安排。《道德經》告訴了世人「道法自然,德治國家」的真理,但君王必須「修道成聖,返本歸真」才顯奇效。

由此可知,中國人最要愛的是老子,尊老是愛父。老子奉天命把該告訴世人的都告訴了世人,卻又不能講明白,於是《道德經》以詩、散文、格言、警句等行文風格講「聖人道」,修煉如莊子看什麼都講了,不修煉如孔子看卻中聽不實際。道成「聖人」(「耳+口+王」者),隱含了「君王修道,回天聽命」成為「至人」、「神人」的天機。如此玄奧的天理不在修煉過程中證悟如何能懂?即使真修煉成「神人」的聖王也會因參破天機而自覺順從歷史的安排。想愛老子真不容易。

歷史事實是,老學不存在,存在的是老子的《道德經》,即「老經」。諸學卻都從學習「老經」之「道」,研究、應用而出,真正存在的是儒學、墨學、黃學、雜學等。但這時以及整個古代子學還都談道論德講修養,不是古希臘而興近現代而盛的演繹哲學和實證科學。只是在清朝末期由於不敵西方哲學和科學及其物質文明的進擊,中國子學才轉換成在西式學府裡「剝蔥」碎屍的標本。中國地勢西高東低,大致呈三階梯狀分布:青藏高原,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為第一階梯;大興安嶺、太行山、巫山、雲貴高原東一線以西與第一階梯之間為第二級階梯,海拔1000—2000米之間;第二階梯以東,海平面以上的陸地為第三級階梯,海拔500米以下。中國文化思想從「易經」、「老經」到「子學」再到今日學者關於包括《老子》在內的諸經、諸學的研究,就猶如中國的地勢形狀像一把巨大的躺椅,西北背靠歐亞大陸,東南面向太平洋。中華文化思想就這樣高起低落。

思想史是信仰和道德的歷史,是好與壞、善與惡、正與邪含混和對立的演進過程,並非階級生存權力鬥爭的過程。據哈特說,《道德經》在西方僅各種《聖經》的英文譯本至少有40種,其重視程度幾乎可與《聖經》相比。中國子學絕非西方哲學、政治學或其它什麼學,其思想內容是不可以分析解讀的。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