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腐渣:中共國家重點工程武廣鐵路使用假粉煤灰

作者:龐皎明 發表:2007-07-06 21: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危及大陸第一條客運高速鐵路
 
雖然鐵道部強力攻關,讓新聞辦勒令各門戶網站刪稿,但還是刪也刪不完,已有500餘家網站轉貼。

中國經濟時報 [獨家調查]

■本報記者龐皎明

深山,密林。龐大的槽罐車緩慢前行,駛過一片工地後,開進山腳下的混凝土攪拌站。

攪拌站的大門,彩旗飄飄,"中鐵隧道集團有限公司歡迎您"的字樣清晰可見。約50米外,天鵝嶺隧道施工現場一片繁忙。

槽罐車裡裝的是粉煤灰,它們被注入攪拌站的罐中,與水泥、礦粉等物一起攪拌成混凝土,運往鐵路隧道施工點。施工的工人或許並不知道,他們使用的粉煤灰,存在著質量問題。

這條鐵路,就是設計時速高達350公里的中國第一條高速鐵路客運專線——武(漢)廣(州)高速鐵路(武廣線),被譽為中國鐵路建設史上的里程碑。

6月18日,在廣東韶關市某個不知名的山上。知情者們指著正在施工的武廣高速鐵路對中國經濟時報記者說,"他們在使用假粉煤灰,衡山以南,綿延幾百公里的建設工地都在使用,觸目驚心!"

堵管的秘密

逢山開道,遇水搭橋。

在武廣線進入全面建設階段以後,海量的建築材料源源不斷地流向工地。對於粉煤灰的需求,雖較之於鋼筋、水泥等建材少,但也是數量驚人。

2007年3月,一個奇怪的現象讓業內人士張某無意發現了這個"天大的秘密"。"一天,在泵送混凝土的時候,出現了堵管,讓大家感覺很驚奇。"張說,經過排查,所有的跡象都表明,"混凝土中摻和的粉煤灰有問題"。

張和他的技術人員經過初步調查,得出的結論是"奸商利令智昏",將跟粉煤灰形態幾乎無異的其他材料當成粉煤灰提供給武廣高速鐵路。

6月14日,得到舉報的中國經濟時報記者進入武廣高速鐵路湖南和廣東段多個施工現場,對武廣線使用假粉煤灰的事件進行調查。

粉煤灰,即是從燃燒煤粉的電廠煙囪煙氣中收集下來的粉末。其主要由硅鋁玻璃、微晶礦物顆粒和未燃盡的殘炭微粒組成,化學成分以氧化硅和氧化鋁為主。

中國的粉煤灰絕大部來自大中型火電廠的煤粉發電鍋爐,一小部分來自城市集中供熱的粉煤鍋爐。

何謂"假粉煤灰"?《用於水泥和混凝土中的粉煤灰》國家標準(GB/T1596—2005)制定人之一江麗珍告訴記者,"不符合國家標準中粉煤灰的定義,而當粉煤灰使用"的各種材料,就是假粉煤灰。

在中國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中國國家標準化管理委員會發布的"國家標準"中,對粉煤灰的定義是:"電廠煤粉爐煙道氣體中收集的粉末"。不符合此定義的粉末,無論各項指標如何,均不能以粉煤灰的名義進行使用。

"外行的人,根本看不出真假粉煤灰的區別。包括施工單位,施工人員也未必懂,只有相關技術檢驗人員才能識別。"一位業內資深人士對記者說,只有通過檢驗材料的各項指標(如細度、燒失量等),才能斷定。"當然,像我們這樣搞了十多年的人,通過手感觸摸和肉眼觀察,也大致能辨別出來"。

武廣高速鐵路路段建設採取招標方式。中國鐵路工程集團有限公司下屬的各成員企業中標之後,負責該路段建設。

對於所需水泥等建材採購,原則上也是採取招標方式。但是,粉煤灰並沒有採取統一招標——各施工單位可自行向供應商購買。"這主要是考慮到對粉煤灰的需求相對少些。"鐵道部一位人士如此對記者解釋。

據瞭解,3月份以後,武廣鐵路各路段開始進入施工高峰期。彼時,對粉煤灰的需求逐步上升。在湖南和廣東兩地,能提供合格粉煤灰的火電廠數量有限,很多粉煤灰需要從河南、福建等省調度。

據張某初步掌握的證據顯示,粉煤灰開始出現供不應求的局面以後,假粉煤灰開始不斷出現,5月份以來,漸呈氾濫之勢。向武廣高速鐵路提供粉煤灰的單位,分布於鐵路沿線各地。

大規模磨出"粉煤灰"

6月17日下午2時許,廣東省樂昌市坪石鎮,陣雨。建在山上的坪石鎮三益水泥廠不時傳出隆隆的聲音。

"這個水泥廠,很早就不生產水泥了。"離該水泥廠約八百米的一個加油站,一名女性工作人員對記者說,"水泥廠現在做灰的買賣。"加油站的工作人員只知道三益水泥廠提供"灰",但據知情人向記者透露,此灰即是假粉煤灰。

記者探訪該水泥廠時看到,水泥廠廠房已經破敗不堪,廠內僅有幾個工人在一個角落裡工作。一臺磨機正在工作,工人往磨機添加的是水砂和煤矸石碎塊——許多粉煤灰是"製造"出來,不是如粉煤灰國家標準中規定的"電廠煤粉爐煙道氣體中收集的粉末"。

在該廠一個棚子裡,記者找到了堆放的煤矸石碎塊。

一輛東風重型槽罐車正往罐中裝假粉煤灰。身穿紅色上衣的司機,過一段時間就把車開動一下,"目的是使裡邊的粉末壓實,能多裝一些。"這樣一輛車,保守估計至少能裝50噸。

記者蹲守該廠發現,每天到三益水泥廠拉"粉煤灰"的槽罐車,大約在10輛(次)。按每輛車裝載50噸計,該廠每天"粉煤灰"的產量在500噸左右。另據經常到此處拉灰的司機介紹,每天往返於此的運輸車輛,比記者掌握的數據還多一些——在15車次左右。

三益水泥廠用煤矸石等原料磨製出的"粉煤灰",流向只有一個:正在修建的武廣高速鐵路。記者曾經以購買粉煤灰的名義,攔住了從該廠駛出的多部槽罐車,所有粉煤灰都是供應武廣高速鐵路的事實,得到了司機的證實。

"製造假粉煤灰的地方,還不只這一個。"不便透露姓名的人士向記者介紹,每天都有至少2000噸不合格的粉煤灰或假粉煤灰,流入武廣線,"這也只是個保守數據"。

在廣東省韶關市曲江區烏石鎮的烏石港,還有一家專門製造煤灰的企業——韶關市曲江區松堯煤灰粉磨加工有限公司,該公司對煤灰粉磨加工廠的自述是,"煤灰粉磨加工廠是一家生產新型建築材料的新興企業,該產品將填補韶關市該項目空白。"

據本報記者調查,烏石港的粉煤灰加工工廠,與三益水泥廠生產的"粉煤灰"有所不同的是:該廠製造粉煤灰的原料是粉煤灰原灰、水渣(鋼鐵廠的煉鐵高爐渣、鋼渣)等物。

6月18日上午,記者來到了烏石港"製造"粉煤灰的工廠看到,一台大型的磨機正在工作,而往磨機中添加的是水渣和爐渣。一個工人正在值班,他負責輸送皮帶上的水渣等物安全運送到磨機房。

據瞭解,之所以需要將水渣等物粉碎,是因為該廠加工的粉煤灰原灰燒失量高於國家標準,混合水渣碎末之後,可降低粉煤灰的燒失量。記者調查得知,松堯煤灰粉磨加工有限公司所用的粉煤灰原灰,是從距其廠區約八百米左右的韶關電廠購得。

"武廣線從這(韶關)一直下到廣州下面,都是用我們的灰。"烏石港有限公司(松堯煤灰粉磨加工有限公司上級公司)貿易部經理張武對記者說,武廣高速鐵路從廣東省樂昌市到英德市的路段,都用該廠生產的粉煤灰。"中鐵4局,中鐵12局也有,中鐵11局也有,中鐵19局也有,一直都是從我們公司要的啦。"張說。

記者瞭解到,烏石港的粉煤灰加工廠,該廠長約16米的磨機每小時能磨製40噸"粉煤灰"。張武說,每天"保守的產量是八九百噸"。

除了將煤矸石磨製粉煤灰,往粉煤灰添加水渣粉這兩種方法之外,記者還調查到第三種制假現象——直接將火電廠未進行分選的粉煤灰原灰,當做一級粉煤灰提供給武廣高速鐵路各施工單位。

對於這種制假情況,記者通過對湖南省郴州市蘇仙區橋口鎮橋口電廠的調查得到了證實。

橋口電廠是一個新建火電廠,6月初開始發電。值得一提的是,其所產粉煤灰原灰,並未進行風選(將粉煤灰原灰進行分級的流程)——依據相關規定,混凝土中所使用的粉煤灰,在使用之前必須經過風選,分出等級。

6月19日下午7點左右,有三輛大型槽罐車在橋口電廠裝粉煤灰原灰。一個事實是,車牌號為"湘L22511"的槽罐車,於晚上12點30分左右將該電廠的粉煤灰原灰運到了在湖南耒陽市搭塘鋪制梁場,這是屬於中鐵三局的施工路段。

相關專業人士通過對當晚粉煤灰原灰進行取樣檢測,其原灰燒失量及細度等標準,均超過國家標準的2倍到3倍。

"粉煤灰的細度指標很重要,只有細度達到所需等級的指標,其他指標才可能達到同等級粉煤灰的要求。"對於該批粉煤灰"質量檢驗報告"上燒失量寫為5%,而實測值為17%,細度指標值寫為"10",而專業人士的抽檢數據卻為"30.1",該名人士顯得憂心忡忡。

除了已經連續幾個月給武廣高速鐵路供應"粉煤灰"的這幾個地點,記者通過在廣東和湖南兩地的調查還發現,一些專為武廣線提供"粉煤灰"的項目也已經上馬。

這些工廠的地點分別在:湖南耒陽市市郊、湖南郴州市蘇仙區橋口鎮、湖南宜章縣楊梅山鎮、廣東樂昌市坪石鎮,等等。

本報記者探訪了兩家準備開工的工廠,這些工廠製造"粉煤灰"的原料主要是爐渣、煤矸石和水渣等材料,主要設備是磨機。

"現在還是雨季,不好搞。等過一段時間,我們的粉煤灰就可以提供給武廣線了。"在湖南耒陽市,一個準備上馬製造"粉煤灰"的工廠裡,一位男性工作人員對記者如此表示。

工程質量或將埋下隱患

2005年6月,總投資930億元的武廣高速鐵路最先在湖南長沙動工,預計建成後,從武漢到廣州的旅程只需4個小時。中國媒體給了這條鐵路太多讚譽——目前中國建設線路里程最長、技術標準最高、投資最多的高速客運專線。

將穿越湖北、湖南和廣東三省的武廣高鐵拉近中部與珠三角的時空距離,將加大泛珠三角和中部區域的經濟融合,為三省經濟發展、產業升級提供廣闊的空間。國家主席胡錦濤稱武廣高速鐵路是中國鐵路建設史上新的里程碑,囑咐一定要把武廣鐵路這個里程碑工程建設好。

假粉煤灰在武廣高速鐵路的出現,引發了對武廣高速鐵路工程質量的擔憂。

據建築界一位人士對記者介紹,在混凝土中使用粉煤灰,除了節省水泥、節省資源外,最主要的還是為了改善混凝土的性能,提高工程質量。

該人士向記者分析,粉煤灰在混凝土中,大致能起到四方面的作用:1.潤滑混凝土。2.使混凝土中的水泥水化更充分。3.改善混凝土各項性能。4.減少大體積混凝土在凝結過程中產生的水化熱,以免導致結構開裂。

"如果使用的粉煤灰達不到國家標準規定的指標,或者是鐵道部自己規定的指標,工程質量受到影響是肯定的。"上述建築業界人士說,粉煤灰不達標,首先影響的是施工時機器的工作性能,長期來看,這將影響到混凝土的性能。"路面膨脹或者灌漿質量達不到標準,橋樑出現裂縫也與粉煤灰的質量有很大關係。"他說。

記者通過內部人士,得到了廣東坪石鎮三益水泥廠提供給武廣高速鐵路的粉煤灰樣品,經湖南省某權威部門檢測,如燒失量、細度及游離氧化鈣等技術指標,與粉煤灰國家標準(GB/T1596—2005)所規定的指標並不吻合。在500倍的顯微鏡下觀察,假粉煤灰中所含的玻璃微珠不到1%——在合格的粉煤灰中,其最重要的玻璃微珠含量一般在60%—80%甚至更高。

行業人士指出,磨過的粉煤灰,破壞了其物理結構,尤其是磨碎了裡邊的玻璃微珠,從而對混凝土起不到潤滑作用。一個背景是,在長江三峽工程建設之時,為了保證工程質量,三峽工程質量監管方對水泥、鋼筋和粉煤灰等建築材料做出了嚴格的採購和檢測規定。

事實上,鐵道部門對磨出來的粉煤灰的公開態度是拒絕。記者掌握的一份錄音資料表明,在一次與粉煤灰銷售商的談話中,中鐵五局負責材料管理的傅姓副部長曾說,"磨過的灰,一律不許用"。

但磨出來的粉煤灰還是流向了建築高鐵的混凝土裡。

"百年大計,質量第一",這如今是中國各項重點工程的硬性指標。自2004年以來,為了遏制"豆腐渣"工程的出現,中國在相關法律法規中,明確了工程基礎和主體結構質量責任實行"終身制"——如果在設計使用年限之內,工程出現質量問題,相關責任部門和人員將因此而受到法辦。

對於同樣為"百年大計"的國家重點工程,武廣高速鐵路的一些施工人員對此可能有不同的看法。在湖南郴州和廣東樂昌,記者曾對一些施工的人員進行了訪談。他們的態度是:如果工程設計使用年限是100年,使用了三四十年後再出現質量問題,那時候,誰又能管得著呢?

然而,這卻未必是中國廣大公眾的態度。6月15日,廣東佛山九江大橋被一艘運沙船撞擊橋墩,導致大橋坍塌100多米,造成10人死亡。事發後,政府組成的調查組用了約3天的時間進行調查,得出的結論傾向於大橋質量沒有問題。但這一結論至今難以服眾。

6月21日,記者通過可靠渠道將武廣線假粉煤灰氾濫的事件,向鐵道部工程質量安全監督站的崔姓工程師等兩名相關負責人進行了匯報。他們對此感到震驚的同時,表示將就此事展開調查。
武廣鐵路假粉煤灰氾濫探源

假粉煤灰流向武廣高速鐵路的背後,除了施工單位監管流於形式之外,根源是在暴利驅使之下,粉煤灰需求雙方相互內外勾結

■本報記者 龐皎明

"粵FN1311"的旅程

天上下著雨,忽小忽大。槽罐車粵FN1311像一隻蝸牛,緩慢前行。在遇到剎車時,輪胎處泛出一片霧氣,煙霧繚繞。

記者與車牌號為"粵FN1311"運送假粉煤灰的槽罐車打交道,實屬偶然。為了摸清不合格粉煤灰的流向,記者對提供這些粉煤灰的地點進行了探訪,在此期間,粵FN1311與記者不期而遇。

6月17日,廣東省樂昌市坪石鎮,三益水泥廠。粵FN1311正在往車罐中裝粉煤灰。知情人向記者透露,該廠製造的假粉煤灰(原料為煤矸石碎塊、爐渣等),如今的需求方只有一家——武廣高速鐵路各施工單位。

"這些假粉煤灰,是提供給武廣鐵路。"一名不方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對記者說。為了證實這一說法,記者決定跟隨粵FN1311,看其送貨的地點是否為武廣線施工單位。

下午2時20分左右,粵FN1311裝好粉煤灰以後,駛出了三益水泥廠。途經坪石鎮因2006年"7·15"樂昌水災而沖毀的大橋後不久,它駛上了107國道。

粵FN1311由南向北走,在107國道湖南宜章段,記者以買粉煤灰的名義將其攔下——在專業人士的指點下,要證明其粉煤灰為不合格或者假冒,必須對其進行取樣檢測。

記者瞭解到,該車的司機姓王。"我只負責幫老闆開車。"王司機一邊說著,一邊爬上裝"粉煤灰"的罐子,幫記者取樣。

一個事實是,粵FN1311隨車攜帶的粉煤灰"質量檢驗報告"和"產品合格證"均表明,該車運送的"粉煤灰"為F類1級。但記者事後在其他目擊證人陪同下,委託專業機構對該樣品進行了檢測,除了細度、燒失量等指標與國家標準不符外——在500倍的顯微鏡下,這些所謂的"粉煤灰",其樣品所含玻璃微珠幾乎佔不到粉煤灰的1%,而在真粉煤灰中,玻璃微珠一般能佔到60%到80%甚至更多。

下午4時30分左右,粵FN1311進入湖南省郴州市城區。而後,拐進了一條崎嶇山路。

大約在下午7時許,粵FN1311駛進了中鐵隧道集團的混凝土攪拌站,地點是湖南省郴州市北湖區華塘鎮毫裡村。

據瞭解,該路段為天鵝嶺隧道。承建單位為中鐵隧道集團武廣客運專線XXTJIV標第二項目隊。天鵝嶺隧道全長2365米,屬於A類工程。

2006年3月22日,武廣客運專線常務副總經理周蓉來天鵝嶺隧道工地檢查工作。據報導,周曾表示:"中鐵隧道集團注重工地形象建設,在工地建設方面上了一個新台階。"而施工單位,也獲得了毫裡村委會送來的錦旗:為國家建設鐵路,為村民做好事。

6月19日,記者又碰到了粵FN1311。記者提前從知情人士處得到消息,"從橋口電廠直接拉出來的粉煤灰原灰,要運往武廣線各施工工地"。

當日傍晚7時許,在湖南省郴州市蘇仙區橋口鎮橋口電廠,正好裝完粉煤灰原灰的粵FN1311緩緩駛出廠區。

晚上12時左右,粵FN1311到達107國道湖南宜章收費站。一個可堪佐證的細節是,由於粵FN1311超載,當地交警將其攔下,直到12時30分辦理完罰款等手續後才放行。

粵FN1311行駛緩慢,由北向南。

6月20日凌晨3時許,車子熄火。停在了一條鄉村公里旁邊。

5時30分,粵FN1311啟動。20分鐘過後,其駛進了武廣線的一個混凝土攪拌站:中鐵十九局5標項目的攪拌站。

當晚,要求匿名的專業人士,對從橋口電廠發貨的這批粉煤灰原灰進行了檢測。其中,燒失量為16.2,細度為37——在這批粉煤灰的質量檢驗報告上卻標明為"F類1級粉煤灰",燒失量4.7,細度10。"純粹的人為制假。"上述專業人士如此表示。

對此,運輸粉煤灰的司機對記者的解釋是:"'質量檢驗報告'和'產品合格證'都是老闆提前弄好的"。

假粉煤灰利益鏈

6月19日,記者除了印證粵FN1311直接將電廠粉煤灰原灰,運送到武廣高速鐵路的攪拌站之外;一位協助記者調查的人士跟隨的另一輛槽罐車,其運送的粉煤灰原灰也是提供給了武廣線。

"晚上12點30分左右,這輛車將粉煤灰原灰運到了在湖南耒陽市搭塘鋪的制梁場。"該人士如此向記者表示。該制梁場的施工單位,是中鐵三局第三總隊,"他們是專門建設橋樑"。

記者為了保險起見,在目前不方便公開的某公證處,對調查過程及取樣、檢測結果等進行了公證。

據記者調查,導致假粉煤灰湧現武廣線的直接原因,是產品供求失衡。目前進入施工建設高峰期的武廣線,需要大量的粉煤灰——這一在混凝土中不可或缺的材料,在武廣線建設之前,並沒有如水泥等產品一樣進行統一招標。

"在3月份以前,使用假灰的情況可能沒有,"一名業內人士對記者說,5月份以後,大量假粉煤灰開始出現。

假粉煤灰有三種:一是,用煤矸石等物燒透後磨製,一種是用水渣等物混入真的粉煤灰,第三種就是直接將尚未分級的粉煤灰原灰進行使用(這種原灰各項指標嚴重超標)。

在廣東樂昌市坪石鎮,記者對給三益水泥廠提供燒透後煤矸石的"廠子"進行了調查。該廠的地點,在前坪石監獄四大隊地界的附近,離三益水泥廠大約10公里。

一個三間的竹屋子,在一塊相對平坦的空地上堆放著正在燃燒和等待燃燒的煤矸石,就是這個廠子的全部。

老闆姓吳,他告訴記者,因為武廣線的開工,他的生意不錯。其主要的供貨單位是三益水泥廠——這個原本生產水泥的廠子。"隨著武廣鐵路的建設,就把項目轉變了一下。"吳說。

"他原來向我提出,要每個月提供8000噸煤矸石,但現在他吃不了那麼多。"吳老闆說,這幾個月來,三益水泥廠每月能提走煤矸石4000噸到5000噸,每噸43元,其中包括運費11元。

記者瞭解到,三益水泥廠的大股東有兩人,一人是李玉良,另一名叫傅潔(音)。該廠生產的"粉煤灰"除了提供給其他單位以外,最大的客戶是在湖南和廣東兩地武廣高速鐵路中鐵隧道局和中鐵十九局各個施工單位。

一噸43元的煤矸石,通過再添加爐渣等物加工磨製之後,其價格可上漲到200到300元。在烏石港的粉煤灰加工廠,其二級"粉煤灰"的價格是"每噸250元,包送貨到工地"。至於直接從火電廠流出的粉煤灰原灰,買入價為每噸30元左右,賣出價每噸約180元。

從每噸幾十元或近百元的原料,到最後變成200至300元的"粉煤灰"價格,在這一條利益鏈上,各個環節相互結合又鬆緊有度。

據記者調查,如三益水泥廠這樣的供貨點,是直接與武廣線的各施工單位進行交易;而烏石港粉煤灰的供應商則不同,那裡的"粉煤灰"先賣給中間商,中間商再提供給武廣線;至於出售粉煤灰原灰的電廠,只要有人買他們就賣,流向何方並不是他們關心的問題。

供需雙方涉嫌內外勾結

依據粉煤灰的使用標準(國家標準和鐵道部標準),合格的粉煤灰將在攪拌站與水泥、礦粉等物進行攪拌,製成的混凝土再運往施工現場進行澆灌(泵灌)。

在監控粉煤灰的質量環節中,有兩個至關重要的環節:第一個環節是粉煤灰提供商主動提交的質量檢驗報告和產品合格證,另一個環節是粉煤灰使用方對產品二次檢測。

在第一個環節中,粉煤灰提供商主動將樣品委託具有檢驗資質的專業機構進行檢驗。"在這一環節,送檢的樣品都是合格的。"一名知情人對記者說,向武廣線提供粉煤灰的單位,一般都有專門的技術人員,在送檢之前會對真粉煤灰進行初步檢驗,"在這一環節,是沒有任何問題的"。

在獲得質量檢驗報告及產品合格證後,這些報告和合格證即成為了假粉煤灰的護身符。

在武廣線,對粉煤灰進行最後把關的,即是各施工單位混凝土攪拌站的技術人員。粉煤灰是否合格,這是將其注入攪拌站儲存罐之前最重要的環節。

"都在造假,哪管什麼合格不合格。"6月20日凌晨1時許,在107國道湖南段的一個飯店裡,這兩年一直為武廣線運送粉煤灰的司機李師傅對記者說,"監管形同虛設。"

"檢驗人員怕髒,一般都不爬上槽罐車取樣檢測,而是叫司機上去。"李師傅說,司機上去以後,從罐內將早就準備好的合格粉煤灰樣品送檢,如此,不合格的粉煤灰從出場到使用,一路都是合格產品了。

一位鐵道部的內部人士對記者說,鐵道部工程質量安全監督站在武廣線只在廣州和武漢設站,除了例行的抽查檢測之外,其他監督過程一般由工程監理單位負責抽樣。

據上述人士介紹,由於武廣線對粉煤灰並未採取統一招標採購,各個施工單位可自行與供貨商訂立合同,武廣線負責粉煤灰採購(檢測)的人員與供貨商形成"警察與小偷(相互勾結)"的關係也未必沒有可能。

在湖南郴州市蘇仙區橋口鎮,記者再次得到了這類似的信息。在一個糖廠內,一個準備製造"粉煤灰"的廠子已經建好,爐渣等原料也基本準備齊全。看場子的一名男子對記者說,"老闆在鐵路有人,鐵路的人在這裡也有股份。"因此,該廠生產"粉煤灰"的項目一上馬,"不愁銷路"。對於該男子的說法,記者未能證實。

記者掌握的材料表明,武廣線各施工單位的材料採購員,與材料供應商都有某種道不明的聯繫。

多名運送假粉煤灰的司機,旁證了這種勾結。一名李姓司機向記者坦言,他只賺運費,其他的事他管不了。"灰送到攪拌站以後,要給檢測的人塞錢。"另一名王姓司機也表示了同樣的看法,"其實大家都知道是怎麼回事。"

對於武廣線假粉煤灰造假和相關人員相互勾結等行為,當事人或許認為是天衣無縫的。

一位鐵路的內部人士對向記者說,"能抓得到嗎?"他分析,使用假粉煤灰的攪拌站,一般都在晚上或凌晨將假粉煤灰注入罐中,很快便跟其他材料攪拌成混凝土並在短時間內使用,"而抽檢的人員,只能從罐中抽樣檢查,那時候,罐中放的就是真的粉煤灰了。"
粉煤灰的作用

■本報記者 龐皎明

作為中國第一條真正意義上的高速客運鐵路,武廣高速鐵路是"十一五"國家重點建設項目。

自2005年6月開工以來,至2006年,鐵路全線已進入全面開工階段——在湖北、湖南和廣東三省採取分段施工的方式。

用於建設鐵路的建築材料,除了普通公眾較為熟悉的如鋼材、水泥等物之外,還有一種以前較為少見的材料——粉煤灰。

粉煤灰曾經是一種大宗工業廢料,目前已累計堆存10億噸以上。以前,粉煤灰被收集後露天堆放,不僅佔用了大量的土地,而且污染空氣和堆積處的地下水源,對環境的危害很大。

為瞭解決這些問題,中國的科技工作者經過多年研究論證,提出了一系列將粉煤灰"變廢為寶"的綜合利用方法。

目前,粉煤灰廣泛應用於建築工業領域,水泥、磚塊、混凝土等建築材料,都需要大量使用粉煤灰——正在建設中的武廣高速鐵路,對粉煤灰的需求與日俱增。

"鐵路建設需要海量的混凝土,而混凝土中除了砂石、水泥等材料外,必不可少的還有粉煤灰。"武廣鐵路一位建設者對記者說,粉煤灰在混凝土中,作用不可替代。

中國經濟時報記者查閱了關於粉煤灰在混凝土中所起作用的相關學術資料,其中,同濟大學材料科學及工程學院教授級高級工程師瀋旦申、上海市建築科學研究院教授級工程師張蔭濟的研究成果較為權威。

在相關著述中,瀋、張兩位專家詳細闡述了粉煤灰在混凝土中的作用和機理。這些作用和機理,如今被業內人士稱之為粉煤灰最主要的三大效應。

第一,"形態效應"。在顯微鏡下顯示,粉煤灰中含有70%以上的玻璃微珠,粒形完整,表面光滑,質地緻密。這種形態對混凝土而言,無疑能起到減水作用、緻密作用和勻質作用,促進初期水泥水化的解絮作用,改變拌和物的流變性質、初始結構以及硬化後的多種功能,尤其對泵送混凝土,能起到良好的潤滑作用。

第二,"活性效應"。粉煤灰的"活性效應"因粉煤灰系人工火山灰質材料,所以又稱之為"火山灰效應"。這一效應能對混凝土起到增強作用和堵塞混凝土中的毛細組織,提高混凝土的抗腐蝕能力。

第三,微集料效應。粉煤灰中粒徑很小的微珠和碎屑,在水泥中可以相當於未水化的水泥顆粒,極細小的微珠相當於活潑的納米材料,能明顯地改善和增強混凝土及製品的結構強度,提高勻質性和緻密性。

這三種效應相互關聯,互為補充。粉煤灰的品質越高,效應越大。

粉煤灰在武廣高速鐵路中所起的作用,在以前的媒體宣傳亦可見一斑。

2006年6月29日,由武廣二標二分隊一工區承擔施工的DK1487+169.68

来源:阿波羅新聞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