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情系統整合 臺美軍事廿四小時熱線悄悄開通

發表:2007-07-06 23: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隨著國軍「博勝案」整建,稍早前國軍衡山指揮所的戰情系統,已完成與美軍太平洋總部的連線,臺美軍事廿四小時電話熱線也已悄悄正式開通。

二○○四年大選前夕的三一九槍擊案發生後,當時因臺美間未設立軍事熱線,我方只能由國安局長透過空軍一號上的衛星電話,經非正式管道緊急知會美軍太平洋總部和華府。

319後認知熱線重要性

據瞭解,三一九槍擊案後,美方認知與臺灣建立軍事熱線的重要性,為因應台海突發事件,原規畫約兩年前就與國軍開通軍事熱線,但卻一度因前國防部長李傑某愛將涉及一項臺美泄密案,五角大樓憤而中斷這項建立軍事熱線的計畫,雖然李傑後來將該名將領調職處分,但當時還曾意外在軍中引爆一場不滿李傑袒護愛將的風波。

臺美間的軍事溝通管道,過去最正式的是由臺灣直接派員赴美傳達,再則是以信函或拍發電報方式知會,若是突發事件,我國防部包括戰規司等與美頻繁接觸的單位,也可以私人身份直撥電話與五角大樓對口部門聯繫,不過管道僅止於行政部門,而非全天候有人輪值的戰情系統,因此每逢假期或下班時間,這種非正式管道就隨即中斷。

以三一九槍擊案的危機處理為例,有駐美的官員事後回憶,事件發生是在臺灣時間下午兩點多,在華府時間是凌晨兩點多,若要透過軍方通報管道,五角大樓非戰情系統的辦公室根本就沒人會接電話,沒有建立軍事熱線,我軍方也無法直接與美軍戰情系統取得聯繫。

藉博勝案順勢建構完成

不過,官員也說,美軍後來可能是透過包括AIT、CIA等非軍方的其他外交和情報管道主動得知,我方人員大約在華府時間凌晨三點多趕到五角大樓,當時美軍辦公室標示的的狀況已是全面警戒(Full Alert),同時也要求已在台海附近的「小鷹號」航空母艦戰鬥群戰備。

據瞭解,由於整合三軍指管通情系統的「博勝案」工程已具初步成效,美方並藉此計畫順勢完成與國軍軍事熱線的建立,目前國軍衡山指揮所與美軍太平洋總部的戰情系統,已可全天候二十四小時電話聯繫,預計到民國九十八年,所有台海和國軍的戰場圖像,甚至可以完全呈現在太平洋總部的戰情螢幕上,以同步因應台海可能的突發事件。

另一方面,美方也可能在今年九月與中共著手建立軍事熱線,不過性質是屬於避免雙方軍事衝突的「預防外交」作為,與美對盟國進行「預防國防」而設立的臺美軍事熱線性質大為不同。

来源:中時電子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