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的光棍村 VS 深圳的二奶村

發表:2007-07-07 02: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瓦房村600多戶2100多人口,未婚漢子就有290多人,25歲以上的198人,30歲以上的81人,40歲以上的43人,50歲以上的27人。」

光棍在中國的一些貧困村並不少見,只是程度不同而已,但是像貴州瓦房村這個村的光棍人數之多,佔人口比例之高,恐怕在全中國則很少見。

娶不到老婆的原因有很多,窮固然是娶不到老婆的根本原因,正如貴州大學人口研究中心主任,碩士生導師楊軍昌說的那樣,「光棍村的現象,歸根結底在於貧困。」試想,一個家庭情況不太好,甚至負債纍纍,家徒四壁,又沒有什麼收入來源的男人,哪個女孩願意把一輩子的幸福托付給你?此外近年來,農村的一些女孩紛紛外出打工,不願意回到那個貧窮、落後的家鄉,不想在窮溝溝裡繼續世代的苦難循環,因而紛紛外嫁鄰村、鄰鄉,有的甚至外嫁其他省份,這對光棍村的光棍來說,無疑是雪上加霜。

光棍是可憐的,光棍村的光棍就更可憐,與貴州光棍村形成鮮明對比的是深圳的二奶村!

改革開放以來,二奶對於普通老百姓來說並不是一個陌生的詞語。特別是近年來,二奶越來越多,龐大的二奶軍團,四處出擊,突破長江防線,跨過黃河,出現全國山河一片奶紅的景象。而媒體報導較多,為人們所津津樂道的恐怕還是深圳的「二奶村」。自二十世紀八十年代中葉以來,深圳的二奶越來越多,「包二奶」現象日益嚴重,並成為一些有錢人的時尚,一批往來香港與內地的香港商人、白領人士以及貨櫃車司機,開始在深圳包養二奶,深圳的一些花園住宅成為少部分港人「金屋藏嬌」的首選地,在深圳市內個別地方出現了「二奶村」。

不管是為生計所迫,為圖溫飽不得不被經濟條件好的男人包養的二奶,還是隱姓埋名,背著父母,甚至背著丈夫、孩子,以便賺取更多的金錢,以肉體作為換取金錢等財物的工具的職業二奶。不管怎樣,二奶看中的就是包養者腰包裡的錢,等包養者囊中羞澀的時刻,身邊的二奶肯定會逃之夭夭,尋找其他有錢人去了。由此可見,錢成了二奶與包養者唯一的紐帶,二者之間並沒有什麼真正的感情,大都是逢場作戲而已,即使二奶與包養者產生了真正的感情,那也是鳳毛麟角。

沒有錢娶不到老婆,只有做光棍的命;有了錢,娶個老婆還不夠,飽暖思淫慾,還要在外麵包養一個二奶。表面看來,光棍村與二奶村是風牛馬不相及,但事實上二者或多或少有一定的聯繫,娶不到老婆的光棍也好,包二奶的有錢人有罷,說到底就是有沒有錢的問題。

附:「光棍村」調查

6月18日,持續幾日「端陽雨」後,貴州省某縣瓦房村(化名)上空一塵不染。在距離縣城70多公里外,坐落在半山腰的瓦房村被一條盤山公路分成幾片。讓人疑惑的是,這個村莊卻因光棍漢較多而「聞名」。

據統計數據顯示:瓦房村600多戶2100多人口,未婚漢子就有290多人,25歲以上的198人,30歲以上的81人,40歲以上的43人,50歲以上的27人。與此相對應的是,村裡20歲以上的未婚女青年僅有60人,且都外出務工。

正是由於大多數青壯年漢子找不到對象,瓦房村成為縣裡遠近聞名的「光棍村」。

聽說記者是來瞭解村裡娶媳婦難的問題,家住一公里外的光棍楊德軍特地跑來「訴苦」,希望得到幫助。

據37歲的董學彪介紹,他和他41歲的三哥董學魁都沒有找到老婆,村裡像他們這樣的光棍「走錯路都能碰到」。

突圍 漫漫心酸相親路

在稻田裡呆了5個多小時後,40歲的董學魁拖著疲憊的身子回到家中。這名20年前就開始尋找對象的漢子是瓦房村有名的「苦命人」,他先後找到的6個對象都因「坐不家」跑了。

匆匆吃完午飯後,董學魁又匆匆起身向幾百米外的稻田走去,身後傳來36歲的弟弟董學彪焦慮的聲音:「今天大伯叫你去相親,你就不能去招呼招呼?」

「不行,秧苗都快老了。」扔下一句話,董學魁漸漸走遠了。

董學彪說,小時候他家很窮,耳聾的父親和不識字的母親將他們全家5姊妹拉扯大已經很不容易。除了姐姐嫁到外村外,父母只幫大哥、二哥娶上了媳婦。對三哥和他的婚事,父母再也沒有能力了。近幾年,沒有進過學堂的董學彪常到縣城承包小工程。「日子還過得去,房子都換新的了。但還是沒找到媳婦」。

如今董學彪和哥哥董學魁相依為命。這個身高1.80米的漢子至今還記得去年父母去世時留給他最後的一句話:「老五啊!無論如何你們都要找個媳婦哦,你比三哥強點,你也要幫助他找。」

此後,董學彪和他三哥就一直行走在相親路上。

「都不曉得相親多少次了!」董學魁神情木訥地說:「20多年來幾乎每年都有幾次!」可每次相親的結局,幾乎都是失敗。

「現在,我對相親沒什麼興趣了。」董學魁有點絕望。

與董學彪兄弟命運相似的是,全村200多個未婚漢子,多年來在相親路上嘗盡了辛酸失望。

困惑 一座村莊的尷尬

眾多光棍漢的存在對村子的安定和諧無疑帶來「隱患」。

「沒有老婆的四處討老婆,有老婆的要守住老婆。」本村的「醜事」有時候讓楊學軍「羞於啟齒」。

楊學軍至今還記得,村裡一名位姓陳的村民因懷疑妻子與本村一光棍有染,遂設計佯稱進城有事離開村莊。當晚凌晨2時許,他和兄弟等親屬一起突然回家捉姦,並將那個光棍扭送到楊學軍家。

另一類尷尬的現象是,村裡一些外出務工的大齡光棍漢,「有時常將別人的老婆哄回來,由此經常引發打鬥」。

2月前,該村村民張勇(化名)在龍裡做工時,將別人的老婆哄回來了,對方幾十人找到張勇家來「搶人」,劍拔弩張時,余德祥不得不出面調停方才平息。

在瓦房村,光棍現象引發的另一種趨勢更加令人擔憂。為了娶上媳婦,有人越來越不擇手段,甚至鋌而走險花錢買老婆。

在瓦房村,一樁婚事至今被村民們談論著。一個26歲的小夥子娶了一個46歲的女子。「可就是這樣的一樁婚事,也讓村裡的光棍漢們十分羨慕。」(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