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有五種錢不能掙

作者:古鏡 發表:2007-07-08 00: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個世紀80年代末90年代初,世界風雲浩蕩,兩極世界的另一極,梟雄疊起,各領風騷。前蘇聯的葉利欽,波蘭的瓦文薩,捷克的瓦茨拉夫-哈韋爾等等,這些人在這個時期,都完成了自己的使命。他們的成功,得益於他們始終沒有盜搶國民賴以生存一生的積蓄,更是堅守「生、老、病、死、教」五種錢不能搶。看來貪心也須有節制。

唯有同時期在中國蹦出來的朱鎔基,雖假借鄧公遺言,也想弄個一把手噹噹,然,最終沒能像葉利欽、瓦文薩、瓦茨拉夫-哈韋爾等等一樣過一把癮,最終耷拉著腦袋,以不懂政治的懊喪,連總理的寶座都沒有繼續坐完,膽戰心驚的走下了政壇。

看來無論是資本主義還是社會主義都有一個天道;無論是市場經濟還是計畫經濟也離不開這個天道,這個天道都不能容忍盜搶國民用於生存保障的個人積蓄。

俄羅斯的葉利欽在完成了他的使命後,能夠舒舒服服的當他的逍遙公,正是沒有違背這個天道。然,中國的朱鎔基即沒能達到自己過一把癮的鳳願,更沒有達到舒舒服服去當拉胡琴的逍遙公。看來他自知盜搶老百姓的養命積蓄,有違天理天道。為防國人清算,竟在下臺前一個月,提心吊膽的弄出了一個「人民法院不予受理」。這條惡規,總算暫時保住了他還在相安無事,但畢竟沒有保住他的追隨者,大多都被弄進了監獄。

俄國提示:國家有五種錢不能掙

五種錢:生,老,病,死,教,生指出生、兒童;老指老人頤養天年;病指醫療保健;死指喪葬;教指教育,與這五種錢有關的產業目前在中國都是最肥的產業,在政策鼓勵、制度保障下,其從業人員大撈特撈,以致民間怨聲載道。

俄羅斯的福利改革呼聲由來已久,支持改革的人為數不少,特別是一些中青年人,他們認為俄羅斯現行的福利制度是俄羅斯經濟起飛的障礙,持有「犧牲一部分人的利益,換取國家振興」這類觀點的人也不少。

但是,俄羅斯政府始終不敢大刀闊斧地出手改革,擔心老百姓反彈。這次風波就是幾個州自己帶頭嘗試改革,步幅可謂戰戰兢兢、謹小慎微(與中國某些地方官相比,魄力簡直小的可憐),結果,馬上遭到退休人員、傷殘人士、復轉軍人強烈抵抗,遊行示威在俄羅斯全境展開,如果不是普京採取果斷措施糾正,民眾的怒火很可能會立馬演化成一場政治大火災。

有人會說,無論你怎麼改,中國老百姓沒事兒,他們既不會示威更不會遊行,他們願意也好不願意也好,都只能默默地承受,所以,中國可以大膽地改革。

其實,中國的問題比俄羅斯嚴重的多,俄羅斯是皮毛外傷,中國受了深重內傷。盡人皆知,今天中國社會道德淪喪、世風日下,根子就是因為動了老百姓這五種錢,國家受到的創傷五十年也難以治癒。

近期網上關於「下崗女工為什麼淪落風塵?」的討論引起了熱烈反響,風塵女當然是極不光彩的,但是,追究其原因就是生老病死無依靠,在這種福利狀況下,不用說自作自賤,就是當土匪強盜也毫不奇怪,道德底線被衝破了,「笑貧不笑娼」、「笑官不笑匪」、「笑老實人不笑惡人」......

動了這「五種錢」,就動搖了國家根本,什麼是國家根本?就是道德,就是禮義廉恥,國家的產生和存在就是維護群體道德底線、維護社會禮義廉恥的需要,脫離這種需要,要國家還有什麼用呢。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原創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