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之初體驗

發表:2007-07-08 20: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幾年,單純的手機向真正意義上的掌上電腦轉變已成為個人科技領域的一個重要趨勢。掌上電腦複製了手提電腦的許多核心功能。但在目前這些「智能手機」中,大多數的軟體都很蹩腳,用戶界面令人困惑,音樂、視頻和照片的播放也不盡人意。設計師們一直努力在屏幕尺寸、鍵盤實用性和電池使用時間之間取得一個平衡。

 

現在,以電子產品的超前設計和技術創新而聞名的蘋果公司(Apple)帶著它的iPhone進軍智能手機市場。iPhone上市前的好幾個月,關於該產品的宣傳和輿論猜測已經沸沸揚揚,對於一款技術產品來說,如此火爆可謂史無前例。雖然iPhone的最低價也高達499美元,但蘋果的專賣店門前還是排起了長龍,人們爭相在6月29日晚上上市時捷足先登,成為最早一批iPhone擁有者。

我們花兩個星期試用了iPhone,在多種使用情況及美國多個城市進行測試。我們的結論是,儘管功能存在一些瑕疵和欠缺,但總體而言,iPhone是一款外觀亮麗、技術上有突破的掌上電腦。特別是它的軟體,為智能手機行業定義了新的參照系。其觸摸界面靈活方便,不需要手寫筆,也不需要大部分的按鍵,不過有時一些普通功能的操作步驟要多一些。

iPhone綜合了智能語音呼叫功能,內置了iPod,音樂和視頻播放的新界面也非常漂亮。iPhone的網頁流覽器也是我們所見過的智能手機上最好的瀏覽器,電子郵件軟體也很強大。通過iTunes,iPhone很容易跟Windows和Macintosh電腦同步。

iPhoneiPhone的顯示屏是我們見過的智能手機中尺寸最大、解析度最高的,內存也超過了其他智能手機。不僅如此,iPhone還是目前機身最薄的智能手機之一,電池耐力驚人,優於它的幾個主要競爭對手。

iPhone堅固結實、手感舒適。照片、視頻和網頁在手機屏幕上的顯示方式令其他對手頓顯拙劣。

iPhone 最有爭議的一點是取消了實體鍵盤,代之以螢幕顯示的虛擬鍵盤。儘管之前我們對鍵盤問題也深表懷疑,但測試結果表明,這實在是杞人憂天。使用五天之後,莫博士(Walter S. Mossberg)──這份評估報告的大部分測試是由他完成的──已經可以在螢幕上鍵指如飛了,速度及準確度和他使用多年的Palm Treo時沒什麼兩樣。這個結果部分要歸功於能夠及時糾正用戶拼寫錯誤的先進軟體。

但iPhone一個主要不足之處在於它使用的是移動通訊網路。iPhone只適用於美國電話電報公司(AT&T)的網路,不支持Verizon或Sprint,也不能用T-Mobile網路的數字卡(SIM卡)。因此,除非你所在區域的AT&T網路覆蓋比較好,否則iPhone不是理想的選擇。iPhone在國外也能使用,但只能通過 AT&T的國際漫遊計畫來實現。

此外,即便你所在地區AT&T網路覆蓋廣泛,iPhone也不能在AT&T速度最快的移動數據網路上工作。它使用的是一個叫EDGE的小網路,比目前很多其他智能手機使用的速度最快的Verizon或Sprint網要慢得多。初期的 iPhone型號還不能升級以使用速度更快的網路。

iPhone以接入Wi-Fi無線網路來彌補這個不足,並成為為數不多的幾種可接入 Wi-Fi的智能電話之一。一旦接入Wi-Fi,iPhone就像插上了翅膀。不僅如此,一旦檢測到Wi-Fi網,iPhone就能自動從EDGE切換到 Wi-Fi網,隨著用戶位置的移動,屏幕上會顯示一列iPhone找到的新Wi-Fi網路。沃爾特在星巴克和機場能登錄收費的Wi-Fi網路,甚至在波士頓Fenway公園使用免費Wi-Fi網路發送了在紅襪隊(Red Sox)比賽中拍下的照片。

不過Wi-Fi功能並不能完全彌補缺少高速移動數據網路的缺憾,因為當長距離步行或乘車穿越城市的時候,要頻繁地接入、退出小范圍的Wi-Fi網,很不方便。

AT& T特別為iPhone推出每月呼叫套餐,所有這些套餐都可以不限次使用網際網路和發送email。套餐的價格從60美元至220美元不等,包含的通話時長也不一樣。跟通常情況不同的是,購買者是通過iTunes軟體、而不是在商店裡來選擇套餐和激活iPhone的。

儘管操作介面看起來很簡單──黑色背景上只有四行彩色圖示,但iPhone的特色和功能其實有很多。以下我們概要介紹一下iPhone的主要特點,並根據我們的實際測試比較其優缺點。

硬體:iPhone 的外形實在是漂亮。機身比纖薄的三星BlackJack還要輕盈。整個表面幾乎都被一個靈動的3.5英吋大顯示屏佔據。它沒有實體鍵盤,只有一個返回主頁面的按鈕。iPhone的長度與Treo 700、BlackBerry 8800和BlackJack差不多,但比BlackJack和Treo稍寬,比BlackBerry和BlackJack重一點。

顯示屏所用的材料是結實的玻璃,而不是塑膠,雖然它會沾上污跡,但不會留下劃痕。在沒有任何盒子或皮套的保護下,把iPhone裝進沃爾特的口袋或公文包,或是凱薩琳(本文的另外一位作者)的小包,顯示屏上也不會出現一絲劃痕,機身的其他部分也是如此。

iPhone機身邊緣只有三個按鈕。頂部是休眠/喚醒開關,左邊是音量控制和靜音按鈕。

缺點:iPod的某些配件也許不能完全適用於iPhone。聽音樂和打電話時使用的耳機插孔向內凹進很多,因此,如果要使用現有耳機,可能需要一個轉換器。雖然在iPhone底部採用的是標準的iPod介面,但它不支持所有的音樂播放車載適配器,而只能用於充電。蘋果公司正在考慮開發升級軟體以解決這個問題。

觸摸屏幕操作界面:只要用手指在屏幕上輕輕點擊所需要的功能選項,就能瀏覽長串的電子郵件、聯繫人名單或歌曲。要選擇某一項目時,用手指輕點一下即可。如果想放大或縮小圖片,只需用兩個手指「捏住」圖片的兩個角,向外或向內拉拽就可以。如果要放大網頁,用手指雙擊就行了。任何這些操作都不能用書寫筆。使用網頁流覽器和圖片程序時,只需把手機從垂直狀態轉換到水平的位置,圖像便會自動的旋轉並自動調節大小適應新的顯示。

總的來說,我們覺得這個被稱為「多觸點」(multi-touch)的觸控屏幕技術十分方便、有效,且靈活有趣。但iPhone上沒有提供內置內容相關的全搜索功能(網路搜索除外),也沒有提供快速切換至頁面頂部或底部的快捷鍵(網路流覽器可以)。唯一能提供幫助的是一個按英文字母順序排列的分類,在屏幕右邊,字體細小。

同時,iPhone也沒有辦法剪切、複製或粘貼文本的功能。

由於沒有專門的硬體按鈕來打開照片、電子郵件、通訊錄等,啟動這些功能都需要從菜單中激活使用。如果想邊聽音樂邊邊用它來做其他事情,沒有實體按鈕的控制使得用戶得返回到iPod播放界面才能關掉音樂或換歌曲。

鍵盤:虛擬鍵盤每個按鍵都很大,手指觸碰到某個鍵時,按鍵會變大。輸入軟體能夠對用戶輸入的字母進行聯想推測,並修正錯誤。總體來說,虛擬鍵盤使用起來很順暢,但糾錯功能沒有BlackBerry強,輸入句號或逗號的時候必須切換到另一個鍵盤才可以,有點麻煩。

網頁流覽:iPhone 是我們測試過的第一款配置電腦級別的真正網頁流覽器的智能手機。它使用的是蘋果的Safari流覽器的一個版本,它能保持真實的完整網頁結構,用戶可以通過手指輕敲或拉拽來控制網頁的大小。用戶還可以同時打開多個網頁,還可以用內置的谷歌(Google)或雅虎(Yahoo)搜索框來進行搜索。

電子郵件:iPhone提供了當前大多數最受歡迎的電子郵件服務,包括雅虎、Gmail、AOL、EarthLink等的服務設置。此外,iPhone還能通過微軟的Exchange系統來處理公司郵箱,前提是用戶的所在公司IT部門願意在其伺服器上開通相關設置。

iPhone不支持BlackBerry的電子郵件服務,不過雅虎Mail為iPhone用戶提供了免費的BlackBerry格式的「Push」郵件。在我們的測試中,這個功能運行的還不錯。

跟大多數手機電子郵件軟體不同的是,iPhone軟體提供了通過預覽查看郵件內容的功能,因此用戶無需逐一打開郵件。如果郵件的附件中有照片,它能自動顯示照片,也不需要點擊鏈結。iPhone的郵件軟體還支持接收和打開微軟Word和Excel文檔、Adobe的PDF文檔,但用戶不能編輯或保存這些文檔。

內存:售價499美元的基本款有4G,599美元有8G,比目前任何其他牌子的智能手機都要大,但比iPod小得多。 iPhone上沒有擴容卡的插槽。我們測試的599美元那款保存了1,325首歌、10幾段視頻(包括一部完整的電影)、100多張照片、100多封郵件(有些帶附件),居然還有餘的空間。

待機時間:跟iPod一樣,iPhone採用內置電池,而不像大多數手機那樣可以拆卸更換電池,因此,也沒有備用電池。不過,iPhone的電池耐力非同凡響。在我們的測試中,在保持Wi-Fi連接、持續接收電子郵件的情況下,連續通話時間長達7小時18分鐘,這與蘋果公司宣稱的8個小時很接近,大大超過其他智能手機。一般的智能手機最長的通話時間最多是5個半小時。

cover flow功能同樣在開啟Wi-Fi、持續收郵件的情況下,我們測試了它連續播放音樂的時間,iPhone能夠達到超過22小時連續播放,雖然低於蘋果公司宣稱的24個小時,但也已經相當驚人。在同樣條件下播放視頻,我們測試得到的時長稍低於蘋果公司承諾的七個小時,但足夠觀看四部普通長度的影片。流覽網頁等網際網路功能,如收發郵件、看谷歌地圖以及YouTube視頻,我們的測試結果是9個小時,大大超過蘋果公司公布的六個小時。

當然,在實際使用中,這些功能是混合運用的。我們測試了兩個星期,結果是:iPhone在混合使用情況下能夠堅持一整天。這個數字應該才是最有實際參考意義的。

電話功能:iPhone的手機界面簡潔清晰,但操作步驟要多於其他的智能手機,因為它沒有專用的電話功能按鈕。打電話的時候,用戶不能直接輸入名字或電話號碼,而必須在常用通訊名錄、新近通話列表或整個通訊錄中查找。或者可以使用虛擬的撥號鍵盤進行撥號操作。

iPhone的一大特色是「可視語音郵件」(visual voice mail)。這個功能能顯示語音留言者的名字或電話號碼,因此用戶可以很快選擇那些想聽的內容。此外,擴音器很容易打開和關閉,也可以輕鬆建立電話會議。

iPhone的通話質量不錯,但不算很棒。在有些地點,特別是在信號覆蓋較弱的地區,會出現雜音和失音的情況。不過大多數時候,聽清楚是沒有問題的。iPhone支持藍牙耳機,它會提供一個帶麥克風的iPod式樣的有線耳塞。

在iPhone上的Google map缺點:在通過AT&T網路把電話號碼直接從現有的手機上傳到iPhone方面,它沒有提供簡便易行的方法。iPhone本來是可以跟個人電腦上的地址簿(通訊錄)同步的。

通訊錄和日曆:iPhone的通訊錄和日曆都簡單實用。日曆沒有按星期來顯示的功能,但列表顯示方式有助於填補這個空缺。通訊錄可以被按組分類,但這些分組不能用作群發郵件的名單。

同步功能:iPhone 能通過iTunes跟蘋果機和Windows電腦進行同步,除了傳輸音樂和視頻以外,還能同步照片、通訊錄、日曆和流覽器書籤等功能。在我們的測試中,同步功能運行良好,甚至能夠在Windows Vista下與最新版本的Outlook來同步通訊錄和約會安排資訊等內容。

iPod:內置的iPod處理音樂和視頻無懈可擊,具備普通iPod的所有功能,不過界面是全新的。原本iPod的圓形滾動輪沒有了,取而代之的是觸摸屏以虛擬的操控案件進行,用手指敲擊和觸摸來翻閱收藏夾的內容。iPhone還有「滾動封面」(cover flow)界面,用戶可以翻閱專輯封面來挑選曲目。

其他功能:iPhone還有其他小程序,可以用來查看天氣、股票價格和Google地圖等方面的資訊,Google地圖上有道路方向指示,但不能即時導航。另外,它還支持查看YouTube視頻,還有記事本、圖片瀏覽程序以及幻燈片播放的功能。

目前iPhone只能安裝蘋果公司研發的基於網路的擴展程序,必須通過網頁瀏覽器來運行。不過,蘋果公司表示,這些功能相當於內置的程序,但是我們測試的幾個都差強人意。

缺乏的功能:iPhone 缺乏時下一些手機(尤其是競爭對手)都有的功能。比如,不支持即時通訊的聊天軟體,只提供標準的文本簡訊。雖然它拍照效果不錯,但是不能錄製視頻。其出色的網頁瀏覽器不支持Flash技術,因而不能完全顯示某些頁面。雖然它內置了完整的iPod,但不能用這些歌曲來作鈴聲。它也沒有遊戲功能,也沒有提供快捷方式鏈接到蘋果的iTunes音樂商店。

蘋果表示,它計畫未來不斷增加手機的功能,並提供免費下載,並暗示一些缺陷也可以因此得以補全。

外界對iPhone的期望如此之高,它不可能一下滿足所有人的需求。它並不是為那些想要一部能打電話、發簡訊的便宜手機的用戶而生的。但是,儘管受到網路應用上的限制,iPhone仍然為我們帶來了一種全新的手機使用體驗,讓大家在使用手機時更加愉快。

来源:WSJ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