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報導宋順平自殺案:沒頭沒腦有內幕

作者:齊之豐 發表:2007-07-09 02: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官方的新華社星期四報導說,中國執政的共產黨決定開除日前自殺身亡的天津政協主席宋平順的黨籍,理由是他道德敗壞、包養情婦、濫用權力。中共目前正在展開新一輪的打擊腐敗的運動。與此同時,中國公眾依然懷疑中共是否有誠意或能力鏟除執政黨和政府官員的貪污腐敗。

新華社星期四獨家發表了有關天津政協主席宋平順的簡短報導。自殺身亡的宋平順曾擔任天津市公安局局長、中共天津市委政法委員會副書記和武警天津市總隊第一政委。新華社的報導說,中共中央紀委會同有關部門對宋平順嚴重違紀違法問題進行了調查:「現已查明,宋平順道德敗壞,包養情婦;濫用手中權力,為情婦謀取巨額不正當利益。情節嚴重,影響惡劣,其行為嚴重違反了黨的紀律。根據《中國共產黨紀律處份條例》的有關規定,中共中央紀委決定並報經中共中央批准,開除宋平順黨籍。」

觀察人士指出,中共控制的官方媒體對所有的所謂敏感問題的報導往往是高度抽象、高度簡略、高度模糊,就像有關宋平順的報導一樣,讓人們無法知道報導的來龍去脈,甚至不知道報導有多少是真實、多少是政治宣傳。*田奇莊:遮遮掩掩的反腐敗報導*

中國作家、評論人士田奇莊說,由官方媒體獨家發表的這種兔子尾巴一樣簡短的、遮遮掩掩的反腐敗報導也讓中國深受貪污腐敗之苦的老百姓感到無聊、無奈,同時還不禁感到懷疑。他說:「生怕是拔出蘿蔔帶出泥,生怕是人們舉一反三,抓住一隻小老鼠,牽出一群黃鼠狼。所以,對這些事情,能捂就捂、能蓋就蓋、能不說就不說。」

田奇莊說,中國這種有關腐敗問題的報導必須由官方控制、獨家發表的做法至少有兩個問題,一個是這種做法顯然是剝奪了中國公眾的知情權,再一個也是對當事人不公平,因為這種做法讓人們無法知道官方所公布的罪名到底有多少是真實的,有多少是捏造的、冤枉的。

田奇莊說,就像新華社發表的有關宋順平的這種沒頭沒腦、高度抽象、高度簡略的官方報導,即使全部是真實的,也讓人產生一系列的疑問。他說:「那你這麼長一段時間以來,他犯下了這麼嚴重的罪行,你的各級中共紀律檢查委員會是怎麼檢查的?組織部門是怎麼考核的?你人大代表都是怎麼監督的?新聞媒體是怎麼監督的?難道你們這些地方設置了這麼多的機構都是吃閑飯的?都是白白消耗納稅人的錢?你們什麼事情都不干,就聽任這樣一個大蛀蟲、這樣一個腐敗分子敗壞黨的名譽,敗壞政府的形象嗎?」

在當今中國,很多話題都有可能是敏感話題,而執政黨和政府高級官員貪污腐敗的話題涉及政治,因此屬於超敏感話題,有關的重要新聞按照執政黨宣傳部門的規定,只能由官方的新華社獨家報導。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