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鞏固軍中勢力 三角內鬥塵埃漸落定

發表:2007-07-09 23: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十七大臨近,胡江內鬥,也將漸趨塵埃落定。

近日中共總書記、中央軍委主席胡錦濤晉升三位上將,引起外界關注。外電認為,這是胡錦濤在中共十七大前鞏固對軍方領導的重大舉措。意味著胡錦濤將全面掌握軍權,江澤民對軍隊影響力正在徹底消退,胡江內鬥,漸趨塵埃落定。

此外,前一段時間也傳出曾經支持胡搬倒江氏上海幫陳良宇的曾慶紅再次倒戈,與胡展開爭奪大位的系列動作,一方面在今年四月間以信函向胡錦濤表明引退之意,被稱為以退為進;同時在背後動作頻繁打擊胡,包括最近在香港製造震驚國際的千人遣返事件。

不過外界普遍認為,軍隊的支持對於高層權力爭鬥的各方至關重要,掌握軍權者將處於主動。

胡晉升三上將
  
根據中共官方媒體報導,胡錦濤上週五(7月6日)晉升的三名上將軍銜的高級軍官是:副總參謀長許其亮、總後勤部政治委員孫大發、海軍司令員吳勝利。許其亮有望出任空軍司令員,和吳勝利在十七大同時晉身中央軍委委員。
  
上將是解放軍的最高軍銜。中央軍委當天在北京八一大樓隆重舉行晉升上將軍銜儀式。晉銜儀式上,中央軍委副主席郭伯雄宣讀了上月20日由胡錦濤簽署的晉升上將軍銜的命令。
  
據中國官方《新華社》指出,這次的晉升將使中國軍方的上將人數增至167人。

軍方高層異動頻繁

中共軍方,一直是信奉「槍桿子裡面出政權」的中共黨魁必爭之地。一方面,中共強調其對解放軍的「絕對領導」,並堅決反對將武裝部隊「國家化」。另一方面,黨領袖通過晉升機會來尋求高層垂青,並在軍中部署各自陣營。
  
晉升上將一般兩年一次。2004年9月胡錦濤接任軍委主席後,隨即晉升兩名上將;2006年6月,又一舉晉升10名上將;而今年十七大前夕,再次擢升三名上將,向外界展示胡錦濤正在全面掌握軍權。
  
據《香港文匯報》不久前報導,目前七大軍區至少有四個大軍區(包括北京、廣州、蘭州和南京軍區)的司令員和政委已出現調整。報導說,胡錦濤在完成目前七大軍區領導層的布局後,下一波將是解放軍四總部及各軍種領導層的人事變動。
  
香港《南華早報》報導稱,249位解放軍以及47位公安代表預計將參加今年中共十七大會議,而這296個人當中,有186人為少將或者更高軍級,平均年齡為 52歲,他們大部分是胡錦濤任軍委主席之後提升的將領。換句話說,江系主導軍委的情勢,已有變化。只是江派人物、軍委辦公室主任賈廷安,仍為十七大代表。

江失勢 胡錦濤正全面掌握實權

更重要的中央人事異動,是現任中共中央辦公廳副主任、中央警衛局局長由喜貴,並未列入十七大黨代表名單,顯示這個「大內統領」的角色,已經或將要換人。
  
中央警衛局局長,負責中央最高領導層的護衛工作。從中央黨史來看,這個大內統領還充當監視各領導人及其來往親信並向最高掌權者匯報的任務。毛澤東時代,中央警衛局又稱「八三四一」部隊。一九七六年粉碎「四人幫」的奪權行動,就是由汪東興率領的「八三四一」部隊實際執行的。鄧小平七七年復出並掌實權後,中央警衛局局長一直是楊德中,即使江澤民當了總書記,這職務仍受鄧的操控,沒有變動。直到1995年鄧小平無力視事之後,才由江澤民從上海帶往北京的親信由喜貴接任。胡錦濤接班後,這個職位也在江的操控下沒有變動。
  
現在由喜貴落選十七大代表,中央警衛局局長也料將換人。由此看來,胡錦濤正在全面掌握實權。

曾慶紅以退為進 恐難如願
  
另外,曾慶紅雖然在中共黨內排名第五,卻是一個實力派政治人物,就權力排行,曾可能僅次於胡錦濤,排名第二。他目前佔據的職位,包括國家副主席、中央黨校校長等,無一不是胡錦濤在出任中共中央總書記一職前曾經擔任過的職務,曾慶紅目前甚至還擔任書記處書記,處理中共中央的日常行政事務。
  
不過,隨著陳良宇入獄、黃菊病死,「上海幫」日益凋零,為避免未來受到孤立,曾慶紅也因此萌生退意。
  
日本《每日新聞》引述北京消息說,曾慶紅在今年四月間以信函向胡錦濤表明引退之意,而胡錦濤正朝接受曾慶紅去職的方向進行人事安排。

不過也有分析認為曾此舉是以退為進,曾目前在背後仍大動作頻繁,利用操縱股市威脅、在黑窯事件中大打民意牌民意,最近又在香港回歸10週年時製造千人遣返事件抹黑胡。然而分析認為,依目前的情勢,曾的如意算盤很難如願。

軍方向胡錦濤效忠

日前,《新華社》報導說,在中共十七大召開前,全軍和武警部隊紛紛表態,要認真學習和領會胡錦濤「6.25」黨校講話。

有海媒評論,講話內容是什麼其實並不重要,「學習胡錦濤講話」才是關鍵,因為這意味對胡錦濤的領導地位的「堅決擁護」。尤其是過去與江澤民有一定淵源的軍方及各地領導幹部,表態「認真學習胡錦濤講話」是一次重要的擁權和自保權力的行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