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全球變暖還可怕的5件大事

發表:2007-07-10 21: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週六,數百名藝術家和數億名音樂愛好者在澳大利亞悉尼舉行了一場名為「Live Earth」的大型音樂節,在享用這場巨大的音樂盛宴的同時,「Live Earth」的‘氣候、環保’主題,也再次為世界敲響了警鐘。

 當全世界公眾的眼球都集中在不斷變化的天氣問題上時,另外一些更糟糕的事情也在不斷的變大。僅僅在「Live Earth」24小時音樂會過後,全球就有約21萬4千英畝的熱帶森林從地球上永遠消失,約20億加侖的生活污水被排入大海,約1萬多孩子死於沒有乾淨的飲用水,消費掉8500萬桶石油。


在這裡巨大而又可怕的數字面前,才知道我們人類是多麼的渺小。改變天氣意味著改變了我們的生存空間,當大自然不再適合於人類,我們也將會想那些滅絕了的史前動物一樣永遠的從地球上消失。




1.便宜油價的背後


  我們生活在一個獨特的年代,我們的周圍到處充滿了用石油做成或者換來的東西,石油便是一切財富的根源。這些廉價石油所需要的代價,是我們子孫和下一代人的生存危機。不要僅僅以為石油只是一種能源,看看你的周圍,從普通的塑料製品到農用殺蟲劑他們大多都需要用到石油。這些生活用品每日都會出現在我們身邊,直到我們離不開它們。所以當石油變得越來越廉價,就說明我們的需求量變得越來越多,有人預計到2010年世界將達到一個石油輸出頂峰,最遲到2030 年這些曾經被人們認為用不完的石油資源將開始走下坡路,這不僅僅意味著油價將不再便宜,也將導致新一輪的能源危機。試想一下當一種每天都需要的東西,突然變得很貴,買不起,甚至買不到了,人類將會怎樣。


2.即將崩潰的海洋生態系統


 大海正被我們漸漸的變成一個超巨型的下水道,所有的海裡的生物早晚都會滅絕。這並不是一句聳人聽聞的話,從衛星圖中,你就可以清晰的看到在浩瀚的太平洋大海上,有許多垃圾漂浮物正順著海浪慢慢的游動,著不僅僅是一個美觀問題,這些垃圾正慢慢的改變著海洋食物鏈,改變著那些水裡生活的小魚小蝦。有些地方甚至由於垃圾的堵塞沉澱,生命活動已經降到了最低點,成為名副其實的「海洋沙漠」。於此同時,據調查已經有20%的水生物已經到了滅絕的邊緣,有些甚至比中世紀的無人管理的海洋污染還要厲害。雖然我們現在很難測算出海洋的污染到底嚴重到什麼階段,但毫無疑問我們賴以生存的大海正一點一點變小,海洋生物正一點一點變少。儘管有這麼多棘手的問題,甚至我們的氣候環境也與海洋有著密切的關係,但海洋的污染仍舊無法控制,而且我們似乎也沒有更好的方法。



3.水問題

 從海洋問題跳到人類吃水問題。有一個令人咂舌的統計,該數據顯示看似浩瀚無邊的海洋,實際上僅有3%的水,是可供人類食用的,在這3%裡面又有約70% 來自於那南北兩極千年不化的冰山裡。這足以說明我們的水資源並沒有想像中的那樣豐腴。如今全世界,仍有大部分人生活在缺水的城市。這個世界不僅僅沒有足夠的新鮮的水,還在於我們僅有的陸地食用水也在遭受著嚴重的浪費與污染。更嚴重的問題是,地下水的採集,由於缺少河流,有許多城市都採用吸食地下水的方法來供應生活,這便有了一個明顯的問題,這些地下水往往需要幾個世紀才能存儲起來,地下水一旦抽乾,我們的地標環境,氣候天氣等都要受到影響。這並不是一個可取的方法。我們急切的想找到更科學的方法利用起周圍的水資源,很明顯大海是我們的首要目標,但開發海水卻又是一項相當昂貴而漫長的工程。人類到底有依賴水到什麼樣的程度,大家拿一天不喝水試一試,你所感受到的口渴不僅是自己身體的危險信號也是來自大自然的呼喚。


4.森林問題

 我們需要森林,可我們也在毀壞森裡。每一秒鐘,全世界就有2.4英畝生長成熟的熱帶雨林從地球上消失。這並不是一個好玩的消息,如果一直這樣下去,不出一年便有半個美國這樣多的森裡消失了。同時,又有不知道多少的生物從地球上滅絕。人們似乎不太關心這個問題,熱帶森林、雨林,我們既不能吃也不怎麼用。但別忘了,我們從小學第一課便學習到森林是我們地球的肺,是最重要的呼吸系統,他調節著我們的天氣改變著我們的環境。在醫學領域大部分植物都是極其珍貴的藥材。森林作為一種不可再生的資源,一直處於這種慢慢被毀滅的情況下,不得不讓人感到痛心。



5.核武器

 核武器是冷戰時期的產物,儘管直到現在世界上還沒爆發過真正的核武器大戰,但是,這種人類製造的邪惡的東西存在著世界上一天就意味著危險仍未消除。據不完全統計,現在仍有大學2萬個核武器處在戒備狀態,他們存在於導彈中、炮彈裡、潛艇下作為政治與軍事權威的象徵騎在世界人民的脖子上。更可怕的是,這樣愚蠢的東西並沒有停止,當然,我們誰都不希望爆發什麼大戰。但是我們也不難想像這種愚蠢的武器帶來的危險,他不僅是一個兩個國家的事情,而是全世界的問題。




未來將怎樣,我們誰也不知道。除了氣候的變壞我們現在還將考慮更多的問題,關於環境,關於資源,關於這個我們賴以生存的地球,這不僅僅是「Live Earth」這一天所關心的話題,也不僅僅停留在這一天——一個音樂節,而是需要我們一輩子都好生考慮的事情。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