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孩子一起成長-Raising him, raising me

發表:2007-07-10 22: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 序:前兩年在書店看到Lance Armstrong媽媽寫的《No Mountain High Enough》,對書的副標題 「 Raising Lance, raising me 」 很有感觸。今天兒子去junior prom,穿上suit的兒子看起來儼然是大人了,想到自己這些年養育兒子的同時,也從兒子身上學到很多。在此記下兒子的「 名言」和我們共同成長的幾個小故事。﹞

「 飛就飛了吧。」

兒子從小就是個快樂的小精靈,胖胖鼓鼓的小臉,眼睛特別大,但一笑起來就瞇得沒有了。小小的人凡事很想得開,如果他想要什麼沒有得到,或是我們讓他做什麼事,只要和他講清道理,他都會平和地說:「 好吧」。

記得有一次我騎車帶他和他的小堂哥去附近的農貿市場買菜,有個攤位賣氫氣球,不僅是彩色的,而且畫有別緻的圖案。兩個孩子喜歡得很,我就給他們買了一大把。沒想到在車把上系得不牢,在路上一下鬆開全飛上天了。小堂哥懊喪地幾乎哭起來了,我一下也有點不知所措。兒子仰臉看著氣球在晴空裡飄升,過了一會轉過臉來笑瞇瞇地對我說:「 飛就飛了吧。」

當時他兩歲。



「 不開心沒有用,成天說不開心更沒有用。」

兒子來美國時十二歲了,插班進入一個亞裔很少的學校。老師好不容易找到一個中國孩子和他搭伴,可那孩子是ABC,只會少許廣東話。我當時挺擔心的,每次接送他時都會悄悄留意一下,看到他比比劃劃地和同學們玩得很開心,我漸漸也就放心了。

當時他在上ESL,同時也在跟班上各門課。晚上我會幫他一起做功課,看到他在記事本上磕磕巴巴地記下當天的作業,我挺心疼的,想到他一定有很多的困難和沮喪。不過每天他都是高高興興地去上學,回來講學校的各種趣事。

有一次晚上足球隊訓練的時間,我們在操場左等右等不見一個人影。打通教練的手機,教練說今晚學校有party,訓練取消了,我讓各個homeroom的老師通知下去了啊。我當時忍不住對兒子抱怨,我說我請你homeroom的老師如果有事盡量用簡單的語言給你個別解釋一下,或者給我打個電話,她答應了怎麼沒有做呢?兒子一言不發,回家就睡覺了。那是我唯一一次看到他流露出沮喪的心情。

第二天早餐時,我說媽媽昨天有點急躁,怪罪你老師了,其實是小事,你不要不開心啊。他當時已恢復常態,他說:「我知道。不開心沒有用,成天說不開心更沒有用。」


「 自己快樂並讓身邊的人快樂,才是成功。」

快樂地生活是兒子的最高信條。有一次我們談到我的一個朋友,相當有成就,可總是抱怨連連,讓周圍的人不開心。兒子認為這樣的人是有缺陷的,不是我們所定義的「有成就」 。他說只有「自己快樂並讓身邊的人快樂,才是成功。」

他是個樂觀幽默的人,也很喜歡時尚和情調 。來美國第一年就懂得送我聖誕禮物。那時我們逛書店,我看到一本影集《1000 Families 》覺得挺有意思,但想想沒有太大的藝術價值,有點嫌貴而沒買。聖誕節前,兒子拿出一個紮著緞帶的銀色紙盒,裡面是一層他用彩紙剪成的星星和兩張二十元的鈔票,他讓我用他的零花錢去買那本書。

以後他時常送我禮物,今年新年給我一條他在北京機場買的Hermes絲巾,母親節送我coach的新款錢包,都是我想買沒捨得買或沒來得及買的。雖然是羊毛出在羊身上,雖然我嗔怪他小小年紀買這麼貴的東西,但對他的細心和貼心還是很高興的。

他不是節儉型的孩子,但他也知道錢不是快樂的唯一源泉。有一次我們在yard sale上買了一幅別緻的小畫,回來他想拆下放自己的畫。打開發現鏡框裡嵌著的是一張賀卡。他嘖嘖稱讚,說這幅畫的主人應該是個熱愛生活的快樂女人,買了一張便宜的賀卡、一個別緻的畫框,巧手做成一副可愛的裝飾畫。我也乘機「教育」他說:你看,只要熱愛生活,小小的快樂隨處可有,不是只有花錢才能買到。


「 生活中可以享受的事多了,何必去做crazy的事呢?」

兒子正在青春飛揚的好時候,好玩的事情是一樣不拉下的。他在學校裡很活躍,活動很多,朋友也多,週末經常是趕場去一個個party。

我經常會和他交流成長時期的煩惱,談到酒精、毒品、性等敏感問題。他總是笑著說「你放心,生活中可以享受的事多了,我何必去做crazy的事呢?」

他會笑話那些對父母「反叛」的同學。父母說去度假,跟著白吃白玩還長見識,為什麼不去?老媽讓我陪著逛街?沒問題,順便也給我買雙最IN的球鞋。

他也很少上網,他說我寧願花時間和朋友玩也不去虛擬世界瞎耗。他常笑說自己是最俗的人,不會去做任何特立獨行的事,不會走任何極端。這樣也好,我倒是放心了。


「 我要任自由的心放飛。」

兒子早已立志學藝術。

很多相識的朋友都認為他功課不錯、人也聰明,學個常規的專業,把藝術當做副業不好嗎?連學校的老師一開始都有點為他的選擇吃驚,因為那幫想學藝術的孩子多半是功課不管不顧、打扮前衛、思想怪異的,兒子好像不屬此類。

他自己說:你別看我俗,我卻有一顆自由的心要放飛。我說:我完全理解,我應該也算是看似平和卻懷有激情的人。自由的心並不需要用前衛的言行來襯托。

我對他的志向是鼓勵有加的。也看到他的努力和投入,他的畫、攝影最近在州裡得獎,我比他還高興。我真心希望他堅持自己的理想和激情,不輕言放棄。

Raising him, raising me

我常和兒子說,和他朝夕相處的這些年是我生命中最重要、最快樂、最值得珍惜的日子。他讓我有機會看到一個孩子如何樂觀地應對生活中的困難、如何用積極的態度對待生活的轉變,就像他常掛在嘴邊的: The fittest survive, not necessarily the strongest 。

他也讓我回憶起那個青少年時的自己-熱情飛揚、青春逼人,享受學習的樂趣,體會愛情和友誼的美好;他讓我明白生命中最重要的是愛和關懷;他和我相互勉勵做不計較而豁達的人,讓所有的不快樂雲淡風清地過去,永遠懷有一顆快樂溫暖的心善待自己、善待身邊所有的人。

(寫於2007年5月18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