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C和海鮮同吃 竟會產生砒霜?

發表:2007-07-11 05: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維生素C不能與海鮮同吃,否則要中毒的。我的一個小姐妹前兩天就是這樣中毒了。希望你們能給大家提個醒。因為很多人都不知道。」前些天杭州的江先生撥通了錢報新聞熱線96068,講述了幾天前發生在朋友身上的一樁離奇事。

「我那個朋友是千島湖人,愛吃海鮮,前幾天她服用了維生素C後又去吃海鮮,吃了很多很多蝦。沒想到第二天起床,她就覺得身體不舒服,眼皮、嘴唇、腳、肩膀都腫起來,耳朵也通紅通紅的。到醫院後,醫生說這是‘中毒’,是大量維生素C與大量海鮮(特別是蝦)同時吃下後導致的。挂了兩天鹽水後,朋友才恢復正常。」

當日,細心的江先生跑了好幾家藥店問藥劑師,維生素C與海鮮是不是不能同時食用。可是,沒有一個藥劑師知道這件事。他感覺這個問題很嚴重:「如果維C真的不能與海鮮同吃,就一定要讓大家知道這個道理。不然,萬一出了什麼事怎麼辦?」

記者隨後與杭州多家省市醫院消化內科醫生取得了聯繫。但幾位醫生均表示對維生素C與海鮮之間的這種關係瞭解不多,也沒有發現臨床有這樣的病例。浙醫一院消化內科副主任季峰主任醫師為記者作了這樣的解釋:海鮮,尤其是蝦,砷的含量比較高。特別是當今海水和海鮮都不同程度受到污染,海水裡和海鮮裡砷的含量也相對比以前高。因為海鮮裡含有的砷為五價砷,人食用後是無毒的。但是,如果將海鮮與維生素C一起食用,因為後者具有還原作用,會將五價砷轉變成三價砷,而三價砷就是砒霜,是有毒的。

季峰說,浙醫一院曾經接收過個別此類中毒患者,病情也並不嚴重。他們一般的症狀是,肢體麻木、貧血、腎功能不好、皮炎、乏力、皮膚紅腫等。「如果嚴重的話,有可能出現生命危險。」

為此,季峰建議市民,為安全起見,在吃海鮮的同時,最好不要服維生素C。

那麼富含維生素C的蔬菜或水果可以和海鮮一起食用嗎?

記者隨後到網際網路上搜索,發現「國家食品安全網」2006年11月17日曾登載相關報導《食用海鮮後不要服用維生素C》,報導中稱:當大量維生素C 和蝦同時食用,可能導致「砒霜」中毒。不過,專家也特別提醒說,一次性攝入50個中等大小的蘋果或30個梨或10個橙子或生吃3斤以上的綠葉蔬菜,才算是大劑量攝入維生素C。因此,吃海產品的同時食用水果或青菜,一般是沒有危險的。另外,金屬類元素容易沉積在海鮮的頭部,所以盡量不要吃蝦頭 。

来源:新華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