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嫌間諜案北京學者家屬堅稱冤案

發表:2007-07-11 21: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涉嫌新加坡記者程翔間諜案的北京學者陸建華一審被判處20年徒刑,提出的上訴被北京高院駁回維持原判。陸建華妻子認為,這是個冤案,總有一天會真相大白。

北京學者陸建華案去年12月中旬同程翔案前後幾天在北京中級法院宣判。程翔被判犯有「間諜罪」,判刑5年。陸建華以「泄密罪」被判刑20年。涉案人員還有中國社科院辦公廳主任助理陳輝,以泄密罪判刑13年。

陸建華當時不服判決,提出上訴。北京高院今年3月做出裁決維持原判,但是由於種種因素,直到今年5月陸建華的妻子曲女士才得到上訴失敗的消息。她說:「它是3月10號就維持原判,但我是兩個月之後才知道的。」

*妻子未得宣判通知*

曲女士說,按理說,二審和宣判應該通知家屬,但是她作為妻子都不知道,因此也無法得知審判日期和宣判結果。她說,由於司法當局把信函都寄到她以前的住址,導致她都沒有收到。直到陸建華3月收監正式開始服刑,司法當局又給曲女士寄出一封掛號信。她說:「但是,非常巧合,這個地址也錯了一個字,我又沒有收到。」

5月6號,曲女士收到了陸建華在獄中發出的一封親筆信,才得知高院維持原判、她的丈夫已經開始在監獄中度過漫長的刑期。

同案有3人被判刑,陸建華20年徒刑的判決最重。曲女士說,這個案子是個冤案,她和陸建華都認定,總有一天會弄清楚事實真相還他們清白的。她說: 「這個案子不用說了,就是一個冤案,沒有什麼好說的。陸建華讓我轉告所有關心他的朋友們,讓大家不要著急,將來總會知道真相的。」

陸建華2005年5月被捕,直到2007年3月正式坐牢。曲女士說,這十幾個月來,她一直沒能見到丈夫一面。

*單一罪名判重刑*

北京刑事辯護律師夏霖認為,僅僅因為單一罪名而判處20年徒刑,這種例子比較罕見。他說:「因為我們講是從技術上來分析,20年徒刑應該不是一個罪名。這個單一罪的有期徒刑最高為15年。」

夏霖曾成功地為失手導致城管李志強死亡的小販崔英傑辯護,使崔英傑最終判處死緩。

北京律師浦志強也認為,當局判陸建華重刑,也許有其它罪名。他說:「陸建華案是這樣,按照中國法律來講,判到20年的有期徒刑,它一定是數罪並罰。」

從現在所披露的資料和情況來看,陸建華的罪名只有一個,那就是「泄露國家機密」。由於沒有公開,陸建華案判決書內容不詳。後來披露出的程翔案判決書說,陸建華2000年3月後給程翔提供了70篇稿件。北京國家安全局鑑定認為,2004年5月陸給程提供的4篇文章涉及「國家絕密資料」。

*王友金:當局想嚴懲「自己人」*

香港中國局勢評論員潘小濤說,程翔陸建華兩人都涉及4份所謂絕密情報,但兩人的刑期竟然相差15年。潘小濤說,為何要對陸建華判如此重刑?就是因為陸建華是中國人和「自己人」。潘小濤舉例說,中共14大前把江澤民工作報告交給香港記者的新華社編輯吳士深被判處無期徒刑,而香港記者只是被拘留幾天就釋放了。

陸建華48歲,是中國社會科學界知名人士,經常上各類媒體,並在人民日報的「強國論壇」開有博客。他畢業於復旦,在南開獲得碩士學位,在中國社科院獲得博士學位。他1996年曾當選為北京十大傑出青年。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