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生來競爭 港生搶讀英文中學「搶破頭」

發表:2007-07-11 21: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小學升初中的派位結果10日發榜,約25000名未被派獲首選學校的學生難免失望,不少人四處叩門,家長趨之若鶩的英文中學成為「重點目標」,另一階段的學額爭奪戰正式展開。部分英文中學的校長表示,除了港生為英中「爭破頭」外,首次有大陸生加入戰團,孩子的父母均為大陸人,但都擁有香港居留權;有大陸生的家長表示,港校的水平普遍比大陸高,故希望孩子能入讀香港的英文中學。加入了競爭,相信港生要入讀英中更非易事。

今年有77255名學童參加本年度的中學學位分配辦法,大批家長10日陪同子女返回就讀的小學等待發榜結果,其中油麻地天主教小學,不少學生及家長均表現緊張,當知悉孩子獲派傳統英文中學,有學生興奮得跳起,與其他同學擁抱慶祝,也有家長高興得落淚,要孩子反過來安慰。

英中林立 沙田情況最熱鬧

至於未能派得理想學校者,有學生需要老師攙扶往休息室加以安慰,有家長也把握時間,帶著孩子四處叩門。今年有32%的學生未能派獲首志願,故英中林立的沙田區就吸引了大批學生前往叩門。單是沙田蘇浙中學及沙田培英中學,就分別有逾220人及154人叩門,場面熱鬧,其中更有大陸學生前來與港生「一決高下」。

兩校分別表示,首年接獲大陸學生申請入學,這些學生父母均非港人,但擁有居港權,人數共有5至6人,父母來自深圳、上海等地,並就讀大陸的國際學校,可見屬中產家庭。其中一名大陸生家長表示,因為自己要留港工作,故希望孩子可以南下讀書,「而且香港學校的水平,普遍比大陸高,而我的孩子在大陸讀國際學校,相信有能力入讀香港的英文中學。」
 
培英中學副校長陳麗芬表示,首次有大陸生在發榜當日叩門,該校會認真考慮其申請,學校會對港生或大陸生一視同仁。沙田蘇浙中學校長陳漢齡認為,收生最重要是考慮學生的英語水平及學生有無居港權。

家長憂對港生造成不公平

家長聯盟主席陳小珠則表示,英中學位買少見少,「我擔心學校會考慮其它因素,對於港生造成不公平的現象。」
 
基督教勵行會助理幹事鄺福生表示,大陸生南下讀書將會成為趨勢,主要由於大陸人來港工作或移民的數字不斷增加,對本地教育的需求也會增加,建議政府擴大中央派位機制,讓居於海外但有居港權的學童也能透過中央機制得到學位。

教局:學校只可視為插班生

教育局發言人指,由於大陸生沒有參與香港的升中派位機制,故他們不能以叩門方法入讀香港的中學,但學校可將大陸生視為插班生處理。當升中派位完成後,如果學校尚餘學額,才可選擇將學額給予這些插班生。但發言人補充指,學校應先行瞭解學生是否擁有居港權等事項。

来源:香港文匯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