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靖皇帝 昏而不庸

作者:王濤 發表:2007-07-13 06: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明朝眾多的皇帝中,嘉靖帝並不算是最吸引人們眼球的。他沒有太祖皇帝那樣的彪炳功勛,沒有永樂大帝親征漠北的赫赫戰功,也不像正德皇帝和天啟皇帝那樣,有些莫名其妙的荒唐癖好來做野史家們無窮的談資,更沒有崇禎帝自懸煤山的亡國慘痛。四十五年的嘉靖朝,在史家的記載裡,時間雖長卻並不顯赫,細墨長流而絕少濃重之筆。《明史》的世宗本紀中,也最後總結為,「要亦中材之主也。」

不出色的皇帝,卻不一定糊塗,在整體平庸的朱氏皇族裡,嘉靖帝實在是少有的聰明人。

1521年,年僅十五歲的朱厚 從外藩入繼皇帝位,接手被他那荒唐表兄鬧騰了十六年的朝廷。滿朝重臣歡欣鼓舞,以為新皇帝能一改正德帝的荒唐,再造大明的太平盛世。不想新皇帝剛一即位,就給這些老臣出了難題。新皇帝要給自己的父母以適當的名分,內閣的大臣們不答應,以為能用朝廷的威嚴讓新皇帝屈服。但年輕的嘉靖帝卻剛硬異常,當官員們集體號哭於左順門請願反對他時,他便大打出手,從此再也沒有官員敢非議皇帝的意見,皇帝依然年輕,但是他的無上權威已經沒人再敢質疑。從毫無根基的藩王到雷霆萬鈞的帝王,朱厚熜轉變得非常出色。

史書上都會說嘉靖帝幾十年不上朝,寵信「青詞宰相」嚴嵩,奸人當道,國事日非。二十幾年不上朝是真,但不上朝並不就是不管事。嘉靖朝的外患嚴重,北方蒙古侵擾連綿,甚至在嘉靖二十九年包圍了北京,朝野震動。而東南沿海又有倭寇肆虐,南北夾擊之下,朝廷一片忙亂。嘉靖帝憂而不懼,分別揀選重臣應對南北的侵擾,對地方大員既付以大權又責以重任。官員把事情辦好了便陞官加賞,毫不吝惜,若是稍有差池,更是毫不手軟,直接逮回北京下獄論死。從結果上來看,在嘉靖末期,南北方的紛擾基本停息。嚴嵩雖然當權二十幾年,但只要嘉靖帝出手,一道飭令就讓嚴嵩丟官回家,連親生兒子都保不住,其他的督撫尚書人等,嘉靖帝更是將他們玩弄於股掌之間。

嘉靖帝最受人詬病的,自然在於他對道教修玄的迷戀。這種近乎癲狂的喜好,和他的父親有著直接關係。而他父親興獻王對道教的信奉,又直接來自於其長期在先王宮廷中生活的耳濡目染,受其父憲宗的影響所致。

在嘉靖帝即位初期,他就已經開始在宮中舉行齋醮以祈福消災了,到了嘉靖二年,各處宮殿都建起了齋醮,簡直就將皇宮變成了一個大道場。上有所好,下必甚之,最著者則有所謂的「青詞宰相」。「青詞」是道教徒們在舉行齋醮時奉獻給天神的奏章祝文,嘉靖帝最初齋醮用的青詞是由道士們撰寫的,道士們的文化水平有限,嘉靖帝不是很滿意。一些諂媚的小臣看準時機,利用較高的文化素養主動為皇帝撰寫玄文,皇帝大為高興,由此飛黃騰達者不在少數。嚴嵩就是因此受寵乃至擅權二十餘年,其他內閣首輔如夏言、徐階等,都精心撰寫青詞,青詞甚至成為閣臣們勾心鬥角的工具。儘管如此,嘉靖帝卻始終牢牢地控制著朝政。

掀開歷史的沉積,就會顯現出被嘉靖帝的名號掩蓋住了鮮活生命的朱厚熜。嘉靖帝受他父母影響極深。中國歷代帝王沒有不尊孔讀經的,但嘉靖皇帝和他父親讀聖賢書卻是到了痴迷的程度,在歷史上還是不多見。這也可與他在禮儀之爭時的強硬態度聯繫起來,除了與前朝老臣爭權的因素之外,嘉靖帝更在乎的是要為他敬愛的父母爭名分,因此他不顧自己勢單力薄,在群情洶湧之中,毅然要為自己父母爭得更為尊榮的地位。嘉靖帝是個十足的孝子,但他逞一己的私孝而不顧天下公義,終究太小氣太狹窄,有違寬闊浩蕩的為君之道,後人說他是「中材之主」,似可認作確論。

後世的史家說嘉靖除了他自己和他父母,他沒有愛過任何人。在四十五年的統治中,殺大臣殺言官,他毫不留情,連後宮中都到處瀰漫著他的強橫。嘉靖帝與兒子們的關係也說不上融洽,他一直到死都沒有立太子。可以說在他父母去世後,嘉靖帝已經沒有可以溫馨相處的人。每逢節日和他父母的忌辰,嘉靖帝總要屏退眾人,向父母的靈位長跪,流淚默祝,神情慘楚,讓偷偷窺見的宮女也為之動容,也只在這時,剛強的皇帝才顯出骨子裡的些許溫情與脆弱。

1566年,六十歲的嘉靖帝在一次道場祈福中遭遇冷雨,隨即病倒,三個月後駕崩於乾清宮,葬於十三陵中的永陵,廟號世宗。

来源:北京大學歷史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