喪盡天良:臭豆腐里加大便 工商人員當場嘔吐

發表:2007-07-13 21: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以臭聞名的「臭豆腐」,這一回可真是「臭名昭著」了。據報導,深圳十多家臭豆腐製造工廠為增加豆腐的臭味,竟用糞水醃製,做好的豆腐還要用布包好埋在糞堆裡。3名工商人員前去查處時當場嘔吐,「一人連膽汁也吐了出來」。



  熱賣的臭豆腐是以化學染料、餿水、污水,甚至糞水加工製成。

     深圳南山區五十多家小工廠,日產一千多公斤臭豆腐,不肖業者先將豆腐切塊水煮,並加入黑色粉末,數分鐘後豆腐全染成紫黑色,晾晒後放入盛滿又黑又臭的水桶裡浸泡變臭,黑水是以田螺與餿水、腐肉、死蒼蠅為原料,發酵密封到長蛆,產生刺鼻臭味。若不夠臭,再放進少許糞水增臭。

  拿大便做「食品添加劑」,如此駭人聽聞,也算是將中國食品黑幕推至極致了吧,恐怕在世界人類食品史上也算是國人的一大「發明」了。真服了這些無良商人們,讓人吐出膽汁的「創舉」,需要的絕不僅僅是膽識,更要有過人的想像力。



  有沒有哪種動物連大便也吃?有,「狗改不了吃屎」。不過,這些年狗的地位提高了,狗都不吃這些東西了,現在竟給人吃,人的尊嚴何在?當然,被剝奪人的尊嚴的,不光是消費者。大家都屬同類,用這些食品把同類降格,那不等於承認自己也是「XX」?

  缺德的製造者想必也決不會自產自「消」這些臭豆腐,而「不吃自己的產品」在當前中國的食品行業已然成為一種通病。在一個轉型社會,原有的道德和價值觀念土崩瓦解,新的價值觀和道德體系來不及建立,見利忘義,為金錢拋棄道德,這樣的缺德事又豈獨食品哉?



  如果把糞水都潑到製造者頭上,他們也會叫屈,他們也是消費者,也是一個個騙局中的受害者,也面臨著人的尊嚴的被剝奪。

  王小波曾在《關於貧窮》一文中說,在四川,有人為了牟利,竟在大便裡摻水賣到糞場,逼得管理者不得不使用專業儀器檢測。連大便都有人造假,如果純粹從產業鏈的角度看,誰能說用大便造臭豆腐的製造者不算受害者?

  如果不是記者親眼所見,很難想像,很多人愛吃的臭豆腐竟是用化學原料染色再用潲水、污水甚至糞水浸泡後生產而成的。

  連日來,記者到南山區一甲海邊新村黑臭豆腐產銷一條街臥底暗訪,這一帶有50多家這樣的家庭作坊式黑臭豆腐加工廠,日產臭豆腐1000餘公斤。

  暗訪中,一名老闆竟稱他的配方獨特,要以此爭創「名牌」,佔領更大市場,而他的「秘製臭豆腐」配方的關鍵就是用潲水浸泡等損招使臭豆腐增加臭味。

  衣污水濺到豆腐上

  11日上午9時,記者在報料人的帶領下來到了位於南山區一甲海邊新村54號、55號的多個黑臭豆腐生產窩點。

  記者看到,這片窩點比較偏僻,臨時搭建的出租屋既是居住場所,也是生產車間。在這條不足50米的小巷,竟有十幾家臭豆腐生產窩點,基本上一家連著一家。據瞭解,這些窩點均為家庭作坊式經營。

  記者看到,由於住得密集,這裡的衛生條件之差令人難以置信。在生產過程中,有一名婦女在切豆腐,另一名婦女則在旁邊洗衣服,洗衣服的污水不時濺到豆腐中。記者看到,一名婦女抱著僅4個月的小孩在盛放豆腐的竹筐旁大小便。在一家生產臭豆腐的作坊門前,有一個供各家倒垃圾和污水的地方。然而,這家老闆卻把製成的豆腐放在垃圾旁邊。

  記者觀察發現,在他們生產的範圍內有一個公用的廁所,距最近的生產窩點僅有2米遠。老闆自曝「加工秘方」為了詳細瞭解到生產過程,記者假裝學藝在一邊進行觀察。暗訪中,一名姓劉的老闆打算收記者為徒,但他表示在教會記者後要收400元學費,他說他也是花了400元學來的。

  記者看到,他首先將豆腐切成火柴盒般大小,放到鍋裡煮熟。在煮的同時,他將一包黑色粉末放鍋,數分鐘後,被染成紫黑色的豆腐開始出鍋。

  經過半個小時的晾晒,紫黑色的豆腐塊再放入一個盛滿黑水的桶裡,浸泡大約20分鐘後,豆腐塊就有一股臭味了。據一名老闆介紹,浸泡豆腐塊的黑水中的主要原料是回收市場上廢棄的田螺和潲水。這名老闆進一步介紹說,僅靠這兩種原料是不夠的,還要再放進一些發臭的腐肉汁水。這些原料集中放在一個桶裡,加鹵、發酵後層層密封起來。等這些原料完全發臭直至生蛆、產生刺鼻的臭味後才可使用,從中取出一點汁水加到浸泡桶裡就行。這名老闆還說,如果顏色不夠黑的話,再放一些黑色素和特別黑的污水。「如果還不夠臭,再放進少許的糞水。」當這名老闆說這句話的時候,記者還以為是聽錯了,這名老闆又向記者重複了一遍:「不過,糞水不能放多,如果放多了就會太臭,食客就會察覺,就會不買你的豆腐。」老闆特意提醒記者這一點。另據報料人講,他曾經看到這些黑心老闆為使豆腐快速增加臭味,竟將豆腐用布包上後埋在糞堆下面。不久前曾吃過臭豆腐的他,看了以後幾天吃不下飯。

  記者看到,將浸泡發臭的豆腐從桶裡撈出來後,再經過數分鐘晾晒後就可以過油了。據記者觀察,用於穿豆腐的竹籤也是反覆使用過的。賣臭豆腐日進500元一生產窩點的老闆介紹,目前在深圳從事這種臭豆腐生產、銷售的有上千人,僅他們周圍就有100多人在賣臭豆腐。他說,這種生意本錢少,收入卻十分可觀。他給記者算了一筆賬,每串(4塊)臭豆腐的本錢是4角8分,賣給食客的價格是1元5角,如果食客多的地方,還能賣到2元。他說,他們每天都能賣出500多串。按每串淨盈利1元計算,一天下來就可賺到500多元。劉老闆告訴記者,如果不賺錢他早都不幹了。他說,城管部門已經沒收了他3輛經營臭豆腐的小推車。他剛剛又做好了一輛手推車,晚上又可以開張了。

  談笑中,老闆還告訴記者,最近一段時間,附近制售臭豆腐的人多了,他的生意受到了一些影響,所以他覺得要做就要做成規模、創出「名牌」,這樣遠近的小販都會來要貨,這樣才能發大財。

  劉老闆說,臭豆腐不愁銷路,喜歡吃這東西的人很多,在車站、碼頭、商場和學校門口,隨便一個地方都可以經營;學生是主要的消費群體,不但喜歡吃臭豆腐,而且還從不講價,這種錢最容易賺。12日下午,記者在南頭某中學門口看到,學校剛一放學,不少學生就把臭豆腐攤圍住,紛紛掏錢購買。記者看到,不少同學嘴裡吃一串,手裡還拿一串,吃得津津有味。執法人員被嗆得嘔吐昨日下午3時許,南頭工商所按記者提供的線索,一舉搗毀了南山區一甲海邊新村的黑臭豆腐生產窩點。在現場,記者看到了一桶桶老闆聲稱「獨家秘製」的醬料。執法人員打開一桶醬料後,一股巨大的刺鼻惡臭味撲面而來,將3名執法人員嗆了個正著,他們當即嘔吐了一陣,而本報一名司機竟把膽汁吐了出來。記者仔細地察看了醬料裡的配料,赫然發現竟有變餿變臭的豬肉、田螺、咸菜和死蒼蠅,湯料也已經變得濁黑,併發出一股下水道污水般的惡臭,讓人聞了非常噁心。老闆竟稱:「臭豆腐都是這樣生產,當然是越臭越好吃了。」現場一名工商人員對記者,他們查處不少黑作坊,像這樣生產臭豆腐的還是第一次見到,這些老闆可真夠黑的。

  相關鏈接

  正宗臭豆腐製作很講究

  據行內人士介紹,出衛生可口臭豆腐的製作工藝是十分講究的,首先豆腐坯要選上乘的,這樣在經過油炸、加鹵和發酵之後,才會有較好的色澤和味,然後再配上精調的調味料,就可以炸出味道鮮美的臭豆腐,整個製作過程對溫度和濕度的控制也是極其講究的,馬虎不得。

  臭豆腐的製作流程也較為繁雜,大約需要數日,甚至更長時間才能完成。行內人士說,炸臭豆腐具有遠處聞著臭,吃到口裡香,加上調料,吃起來香辣味美,別有一番風味。總體特徵是:外焦、內嫩、香辣可口。這種正宗臭豆腐已經不光是某些地區的人們愛吃的風味小吃了,在全國各地都有名氣。

  而黑臭豆腐窩點生產的臭豆腐,不僅與傳統的臭豆腐完全不是一回事,而且吃了以後會給人們的身體健康帶來危害。

  臭豆腐工人自白:我就是做臭豆腐的,我每次大便都是在塑料桶裡,不會拉在馬桶裡。這可是寶貝啊。大便兌了一定比例的水後,然後就把豆腐在裡面泡上個二三天。這樣取出來的豆腐就奇臭無比了。不然的話,要在自然狀態下讓豆腐變臭,得多長時間啊?我還要不要賺錢了?你還別說,好多人就是喜歡吃我做的臭豆腐。說夠臭,夠味。真是怪了.... 

来源:深圳熱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