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食物不能用微波爐加熱

發表:2007-07-14 13: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生活節奏越來越快的今天,微波爐無不是為忙碌的人們帶來了巨大的福音。速食便成了當今社會的新的飲食理念。有人認為用微波烹調食品會使食物中的營養價值減少60%∼90%,包括礦物質和生化酶,維生素B、C和E以及抗脂肪膽物質,甚至連蛋白質的營養成分也減少了。

專家指出,實際上對食物的任何加工過程都會導致其營養成分的丟失,而不單單是微波爐加熱。但是營養價值會丟失60%∼90%的數據,就顯得非常的誇張和片面。而且也不是任何食物一旦經過微波加熱都會產生已知的致癌物。經常吃微波食品的人或動物,體內並不會發生嚴重的生理變化。有些流傳廣泛的說法是沒有經過科學的證實的片面說法,因此不要將其認為是正確的。但是無論是什麼都不能過度,當然也不能過度依賴微波爐。

微波爐的主要用途有:食物烹調、食物解凍、食物二次加熱、食物乾燥、脫水、食物保鮮、滅菌消毒等,還有可以烘羊毛衫防蛀,自製乾花,製作陶瓷,煮紅茶榨水果汁,使食物復脆,食具消毒,炒瓜子堅果,給蔬菜去皮,可使藥物防蛀防霉等妙用。

據微波爐的技術專家介紹,微波爐防泄漏是各大廠家都相當重視的一個技術問題,尤其是一些國際知名品牌,早就開發出了一些防泄漏專利技術,使微波爐成為真正的安全產品。據瞭解,國際上早已對微波爐防泄露問題制定了嚴格的標準。生產微波爐的廠家相繼開發出獨特的防泄露技術。市場上出售的微波爐在防泄露方面均符合有關國際安全標準,不安全的微波爐是不能上市的,因此,大家可以放心使用。但是,對於微波爐的使用有一些禁忌是不能忽視的,如:

1、忌用普通塑料容器:使用專門的微波爐器皿盛裝食物放入微波爐中加熱,一是熱的食物會使塑料容器變形,二是普通塑料會放出有毒物質,污染食物,危害人體健康。

2、忌用金屬器皿:因為放入爐內的鐵、鋁、不鏽鋼、搪瓷等器皿,微波爐在加熱時會與之產生電火花並反射微波,既損傷爐體又加熱不熟食物。

3、忌使用封閉容器:加熱液體時應使用廣口容器,因為在封閉容器內食物加熱產生的熱量不容易散發,使容器內壓力過高,易引起爆破事故。即使在煎煮帶殼食物時,也要事先用針或筷子將殼刺破,以免加熱後引起爆裂、飛濺弄髒爐壁,或者濺出傷人。

4、忌超時加熱:食品放入微波爐解凍或加熱,若忘記取出,如果時間超過2小時,則應丟掉不要,以免引起食物中毒。

5、忌將肉類加熱至半熟後再用微波爐加熱:因為在半熟的食品中細菌仍會生長,第二次再用微波爐加熱時,由於時間短,不可能將細菌全殺死。冰凍肉類食品須先在微波爐中解凍,然後再加熱為熟食。

6、忌再冷凍經微波爐解凍過的肉類:因為肉類在微波爐中解凍後,實際上已將外面一層低溫加熱了,在此溫度下細菌是可以繁殖的,雖再冷凍可使其繁殖停止,卻不能將活菌殺死。已用微波爐解凍的肉類,如果再放入冰箱冷凍,必須加熱至全熟。

7、忌油炸食品:因高溫油會發生飛濺導致火災。如萬一不慎引起爐內起火時,切忌開門,而應先關閉電源,待火熄滅後再開門降溫。

8、忌將微爐置於臥室:同時應注意不要用物品覆蓋微波爐上的散熱窗柵。

9、忌長時間在微波爐前工作:開啟微爐後,人應遠離微波爐或人距離微波爐至少在1米之外。

在微波爐的使用和維護上也要注意以下幾點:

1、微波爐要放置在通風的地方,附近不要有磁性物質,以免干擾爐腔內磁場的均勻狀態,使工作效率下降。 還要和電視機、收音機離開一定的距離,否則會影響視、聽效果。

2、爐內未放烹飪食品時,不要通電工作。不可使微波爐空載運行,否則會損壞磁控管,為防止一時疏忽而造成空載運行,可在爐腔內置一盛水的玻璃杯。

3、凡金屬的餐具,竹器、塑料、漆器等不耐熱的容器,有凹凸狀的玻璃製品,均不宜在微波爐中使用。瓷製碗碟不能鑲有金、銀花邊。盛裝食品的容器一定要放在微波爐專用的盤子中,不能直接放在爐腔內。

4、微波爐的加熱時間要視材料及用量而定,還和食物新鮮程度、含水量有關。由於各種食物加熱時間不一,故在不能肯定食物所需加熱時間時,應以較短時間為宜,加熱後可視食物的生熟程度再追加加熱時間。否則,如時間太長,會使食物變得發硬,失去香、色、味。按照食物的種類和烹飪要求,調節定時及功率(溫度)旋鈕,可以仔細閱讀說明書,加以瞭解。

5、帶殼的雞蛋、帶密封包裝的食品不能直接烹調。以免爆炸。

6、一定要關好爐門,確保連鎖開關和安全開關的閉合。微波爐關掉後,不宜立即取出食物,因此時爐內尚有餘熱,食物還可繼續烹調,應過1分鐘後再取出為好。

7、爐內應經常保持清潔。在斷開電源後,使用濕布與中性洗滌劑擦拭,不要衝洗,勿讓水流入爐內電器中。

8、定期檢查爐門四周和門鎖。如有損壞、閉合不良,應停止使用,以防微波泄漏。不宜把臉貼近微波爐觀察窗,防止眼睛因微波輻射而受損傷。也不宜長時間受到微波照射,以防引起頭暈、目眩、乏力、消瘦、脫髮等症狀,使人體受損。

来源:卡城華人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