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面臨明槍暗箭

發表:2007-07-15 22: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文]溫家寶需對付「明槍暗箭」

本週,香港媒體關注的焦點主要有:中國總理溫家寶面臨明槍暗箭;中共十七大代表選舉,外交部常務副部長戴秉國名落孫山;「七七事變」七十週年,中日兩國如何站在更高的高度上審視雙邊關係。

中國內地一些省份正在遭受特大洪水襲擊,中國總理溫家寶也親臨現場視察。溫家寶最近似乎在中國政壇上遇到了一些麻煩。香港《明報》本週發表評論,題目是《溫家寶不僅要面對來自官場的明槍暗箭》。評論寫道:「總理溫家寶對目前的內地經濟形勢憂心忡忡,上週五召集國家發改委副主任陳德銘等官員,討論豬肉加價、水源污染、樓價暴漲及出口產品在國際上遭「妖魔化」等問題。較早前,曾有多家國際傳媒報導,溫家寶對擔任總理一職已有力不從心之感,有意在明年3月此屆政府任期屆滿時告老還鄉。中國外交部隨即否認,並指摘相關傳媒的報導不負責任。……不過,對中共領導層而言,尤其是對被視為第四代領導核心的現任總書記胡錦濤而言,胡溫體制到目前為止仍然是不可分割的整體,溫家寶如果離職,胡溫體制不復存在,也就意味中共領導層的集體威信遭遇重挫。」

《明報》的評論接著寫道:「當然,溫家寶要面對的,不僅是來自官場上的明槍暗箭,老百姓的不滿和怨氣,溫家寶同樣要妥善處理。溫家寶從2003年開始實施宏觀調控,但4年時間過去,幾乎沒有什麼宏觀調控目標真正實現,老百姓要忍受高樓價、高通脹、高污染,對當局的不滿自然上升,不滿的矛頭亦很容易集中到總理溫家寶身上。」

本週《明報》還發表另一篇評論,透露即將召開的中共十七大,其代表名單中沒有現任外交部常務副部長戴秉國。文章寫道:「外交部的代表中,一名現任副部長都沒有,反而駐日大使王毅、駐聯合國大使王光亞、駐比利時大使章啟月名列其中。據透露,外交部選舉十七大代表時,部長李肇星尚未卸任,所以他和時任副部長的楊潔篪都當選,反而常務副部長戴秉國名落孫山。不過,按照中共黨章,不是黨代表並不意味不可以當選中央委員。就如較早前公布的解放軍黨代表名單中,就未見新任北京軍區司令房峰輝中將,而北京軍區司令不是中委是難以想像的。」

另外,七月七日,是「七七」盧溝橋事變七十週年的紀念日。香港《文匯報》本週發表文章認為,在「七七」盧溝橋事變七十週年之際,其實也是中日兩國站在一個新的起點和高度上,重新審視過去兩國的恩怨,並展望兩大民族未來的一個有利契機。文章說:「中國是繼日本之後,亞洲第二個現代化的大國。中日之間的經濟、軍事和國力態勢,無疑與百年前早已不可同日而語;但必須承認,中日之間的情緒和情結卻依然未能擺脫百年來的基本模式。以更為寬容、思辨的眼光和胸懷來看待日本民族和中日關係,決非寬恕、原諒或為虎作倀等簡單化的思維就能解讀和涵蓋的,而是期待中日這兩個東亞民族不但超越歷史恩怨,而且站在亞洲現代化進程中各自民族精神現代化的高度,共同審視過去,面對未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