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麵人:獨門秘方不傳外人

發表:2007-07-15 22: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天津的泥人張,北京的麵人郎。過去,老北京逢年過節家裡拿面捏個兔爺、捏個小耗子之類的,為的是哄孩子開心。如今麵人已不僅僅是孩子們的玩具,更成為人們觀賞和把玩的工藝品。

上世紀70年代以前出生的人應該都還記得,小時候,冬天路邊經常能看到捏麵人的,推輛自行車,後座上立著個草靶子,靶子上插了用竹籤挑著的麵人。那時候見得最多的麵人形象就是孫悟空和豬八戒,幾分錢一個,買回家玩不了兩天就壞了。

在北京,靠捏麵人捏成大家的,並且把捏麵人提升到麵塑藝術層面的,要數「麵人郎」郎紹安了。著名作家冰心曾在《麵人郎採訪記》中這樣描寫「麵人郎」的技藝:「捏什麼像什麼……我看得入了迷,一天也捨不得離開。」「麵人郎」過世後,他的徒弟張寶琳成為郎派麵塑藝術的代表人物。

 
張寶琳和他的麵塑
 

翻砂經歷有助塑型

「麵塑以前就叫捏麵人。北京的麵人分三個大派,一派是‘麵人湯’,一派是山東來的走街串巷推車賣麵人的,我們叫‘大麵人’,一派就是我們郎派。湯派的特點像是國畫裡的大寫意,看起來很有氣勢,但是人物的神態有些粗糙。‘大麵人’就不說了,那是給小孩的玩意兒。郎派的特點是精巧細膩,就好像是工筆畫。」張寶琳在介紹北京麵塑藝術的時候說。

從童年起張寶琳就開始接觸麵塑。「麵人郎的師傅是麵人趙,解放前流落到上海,上海成立了美術研究所,麵人趙就定居在那邊了。我們家裡和麵人趙的關係非常好,麵人趙只要來北京就會帶著麵人郎一起到我們家串門。這麼著我們家就跟麵人郎認識了。有時候我父親會請麵人郎到家裡來捏幾個麵人送朋友。他就在院裡的石桌上捏。我那時候比石桌高不了多少,踮著腳探著頭在邊上看。麵人郎看我喜歡這個,每次都會揪一疙瘩面給我,讓我自己捏著玩。邊看邊學,時間長了也就慢慢開竅了。」

70年代,張寶琳中學畢業後被分配到工廠做學徒,從事最累最髒但是對技術要求又非常嚴格的翻砂工作。所謂翻砂,就是按照圖紙的設計,用沙子做成模型,然後把鋼水倒入其中鑄造成型。張寶琳說,翻砂的工作經歷對他在後來的麵塑創作中,把平面的圖案做成立體造型有很大的幫助。

流程複雜工具精巧

談到麵塑的特點時,張寶琳說:「麵塑是比較特殊的造型藝術,它們是加法塑造。怎麼叫加法呢?比如玉琱、石雕,都是在一塊整料上畫好輪廓,然後往下減。麵塑不一樣,它是一點一點往上加的。做個鼻子貼上去,做個眉毛貼上去,四肢、服飾,這些都是一樣一樣貼上去的。」

做一個麵塑造型,細說起來要有上百道工序。從面的製作到顏色的調配到人物形象、服裝服飾的搭配,每一步都非常繁瑣。張寶琳介紹說:「做什麼年代的人就要做什麼年代的髮型。如果是女的,要加髮飾,男的是戴帽子還是扎方巾,這都要考慮。頭這部分做完了放在一邊,開始做身子。先是做裸體的軀幹,身體的骨骼結構要做到位,不然人就變形了。然後開始加衣服,襯衣、襯裙、外衣、長裙、衣帶、鞋襪。這些都加完了,開始上服飾,在前襟貼一朵花啊、盤一條龍啊等等。」

這麼複雜的工序,要使用的工具卻非常簡單。一個有機玻璃的撥子,一把密齒的梳子再加上幾根竹籤和一罐白蠟,並沒有什麼新鮮的東西。「撥子的用法是挑、壓、擠、撥,比如裙擺和袖褶。梳子用來做項鏈和牙齒,把面搓成一條細線,用梳子一軋,就成了珠穿的項鏈。但是梳子的齒必須非常密,我這有一把民國時期的老梳子,平常都捨不得用,現在找不到這麼密的了。做麵塑的時候手指頭要抹一些白蠟,為了防止手指出汗把面粘起來。」

現在,張寶琳在製作麵塑的時候一般不會使用那把老梳子,而是採用一塊刻有尺度的有機玻璃,玻璃上寫著0.6毫米。
 
熟面製作調色細緻

內行看門道,外行看熱鬧。懂麵塑的人,關心的是面里加了什麼料,面的質地怎麼樣,麵塑的造型好不好。

就拿面本身來說,麵塑所用的面是用普通麵粉和江米面按照比例混合而成,用水和好上鍋蒸熟。「北方的麵塑都是把面蒸熟,南方是煮。不管怎麼弄,只有熟面才能做麵塑。咱們小時候路邊買的那種大麵人,放不了兩天就不能要了。不是干了就是發霉了。尤其是夏天做的,天氣一潮濕就發霉。我們在和面的時候裡面加了防腐劑,這樣就不會有發霉的情況。」

郎派麵塑和大麵人在工藝上還有一個不同就是面的硬度。大麵人是在戶外製作,外面風大,面就要和得軟一點。郎派是在戶內製作,所以硬度比較大,看起來很有質感。

在張寶琳的演示台上,一個鐵盤裡盛著很多塊不同顏色的麵團。「面蒸出來都是原色的,所有的色彩都是蒸好後揉進去的。我們只做黑、白、紅、綠、藍這幾種基本色的麵團,其他的顏色都用這幾種顏色去配。比如要粉的,用白的和紅的一揉就出來了。只要是水溶的顏料都可以用,比如國畫色、水粉色、水彩色,都可以。但是丙烯塗料不行,揉到面裡發黏,粘手。」

獨門秘方不傳外人

在問到一個麵塑作品能保存多長時間的時候,張寶琳說,「我師傅30多歲做的作品,到現在有70多年了還完好無缺。我70年代做的作品現在也沒有問題。」說著,他拿起上午剛做的一個鍾馗塑像使勁地摔在桌子上,作品不但沒有壞,連變形都沒有。

「我們郎派用了三代人的時光研究怎麼能讓作品保存得時間更長一些。經過很多的實驗,最後我們找到一種原料,把它加在面裡一起蒸,可以增加面的柔韌性。現在,我們剛做完的作品,質地就好像是橡膠的一樣,不怕摔不怕碰。當然,等它乾透了就不能這麼摔了,那也能摔斷。」至於裡面加了什麼原料,張寶琳笑著說這是郎派的秘方,不能對外透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