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宣布驅逐4名俄羅斯外交官(圖)

發表:2007-07-17 04: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涉嫌謀殺利特維年科的前克格勃特工盧戈沃伊。(By: YURI KADOBNOV/AFP)

據BBC報導,英國政府週一(16日)宣布驅逐4名俄羅斯駐倫敦使館的外交官。英國當局的這一措施是針對俄羅斯拒絕引渡涉及特工投毒謀殺案主要嫌疑人而做出的。這是英國十年來首度驅逐俄國外交官。俄羅斯外交部今天警告,英國驅逐四名俄國外交官將對兩國關係造成「最嚴重的後果」。

在英國政治避難並獲得公民身份的前克格勃(KGB)特工李維寧科2006年11月在倫敦被毒殺身亡。英國皇家檢控署在2007年5月指控同樣是前克格勃特工的盧戈沃伊涉嫌謀殺李維寧科,要求俄國引渡他到倫敦受審。

俄羅斯當局拒絕了有關要求。俄羅斯明確表示,俄國憲法不允許將該國公民引渡到其它國家。盧戈沃伊本人指責英國試圖掩蓋真相,把他當作替罪羊。

英國外交部譴責說,俄羅斯拒絕引渡被指與前特工李維寧科之死有關的盧戈沃伊是"不可以接受的"。
英國外交部發言人說,"我們一直認為,李維寧科被謀殺是一起嚴重的刑事犯罪案。" 她說:"這使成百上千來首都訪問的英國公民和遊客的生命陷入危險。"

英國外相米勒班16日宣布,由於俄羅斯拒絕讓前俄國間諜李維寧科去年在倫敦遇害案的主要嫌犯盧戈沃伊引渡至英國接受審判,英國決定驅逐四名俄國外交官,以示抗議。

他表示:「首先,我們將驅逐倫敦俄國大使館的四名外交官。其次,我們將檢討與俄羅斯在一系列問題上的合作程度。」

緊接著,俄羅斯外交部警告,英國驅逐四名俄國外交官將對兩國關係造成「最嚴重的後果」。俄國外交部發言人卡米寧在廣電頻道發表評論指出:「英方應瞭解,該國計畫的這種挑釁行動將引發回應,且必然會導致英、俄整體關係最嚴重的後果。」

2006 年11月,李維寧科在倫敦與盧戈沃伊等人見面後出現神秘中毒症狀,後來證實死於放射性物質釙的毒害。利特維年科在生命垂危之際發表聲明,指責俄羅斯總統普京下令謀殺他。英國檢察官指稱,盧戈沃伊去年十一月在倫敦與李維寧科會面時,暗中以罕見的放射性同位素毒害李維寧科。

利特維年科是前克格勃特工,他因批評俄羅斯政府而於2000年叛逃到英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