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的七大奇蹟 萬里長城圍豬羊圈(圖)

發表:2007-07-17 13: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河北秦皇島境內的明代長城,業者在長城下開採石場,竟然無人聞問。
新華社

萬里長城勇奪世界新七大奇蹟第一名,北京八達嶺長城,成為「標準長城」的代表段。但是,諷刺的是,大陸最早被聯合國定為世界人類文化遺產的古蹟長城,歷年來遭受各式各樣人為破壞,從開餐廳、燒烤、寺廟到挖洞修公路、鐵路、蓋房,如此長城,受到各國古文物專家嚴重關注。

長城全長六千公里,其中甘肅境內段全長一千四百多公里左右,甘肅境內保存了戰國、秦、漢、明的長城遺址。從自然因素上講,該省河西的長城,主要面臨風蝕及其他自然風化破壞問題,河東長城主要面臨的問題是雨水沖刷、山洪衝擊以及鼠害、蟻害。但「近百年來,甘肅長城所遭受的傷害,人為因素遠遠大於自然因素」,甘肅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長楊惠福坦言。

長久以來,甘肅境內現存的古長城,絕大部分長城段處於「自生自滅」狀態。有些地方的長城城牆被直接建成學校的院牆,城牆被挖了洞,用來儲藏雜物;個別的地方,羊圈、豬圈、廁所等都建在長城的斷壁殘垣上。在自然及人為因素雙重破壞下,甘肅段長城正面臨前所未有的保護難題。

河北秦皇島的長城段破壞情況也好不到哪去。秦皇島境內的長城,從山海關老龍頭起至青龍縣小馬坪杏樹嶺止,總長三百七十五點五公里,是整個明長城中軍事防禦設施最完善、建築等級最高的地段,長城建築藝術中的精華。但是,由於地方政府沒有保護長城的法律法規,缺乏保護經費和專業保護隊伍,加之自然衰毀和人為破壞等原因,長城損毀情況十分嚴重。目前這段長城只有三分之一得到修復或保存完好,三分之一殘缺不全,三分之一不復存在。

在寧夏,僅前年一年中,就發生十多起人為損毀長城事件。

去年九月,中鐵十八局一施工單位在中衛市施工時,擅自將一段秦代長城挖開近二百公尺的豁口,被當地民眾檢舉後,又立即將豁口堵上,並在上面插上蒿草企圖掩蓋,卻是果對長城造成二次破壞,原來的長城被弄得面目全非。

寧夏政協文史委員會主任張懷武表示,寧夏境內的長城上私建廟宇、亂搭亂建,以長城為院牆、羊圈、廁所,或在長城上掏洞居住、儲物的情況,不勝枚舉。

數年前河北張家口萬全縣修筑公路,向農民征石頭,農民找不著,索性上山把長城拆了,以十五元人民幣一鐵牛車的價格,把一千多華里的長城磚賣給建築商。如今那裡的長城連地基都沒了,永遠消失。

寧夏內蒙交界的賀蘭山三關口長城,由於毗鄰採石場,經營者為了通行方便,竟在長城上打穿一個豁口,讓拉運石頭的卡車穿越長城,連採石頭的挖掘機也開上了長城。

来源:聯合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