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共和國」污染大王最適合人居住

發表:2007-07-19 03: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山東省廣饒縣大王鎮地處黃河三角洲南部,是全國百強鎮,但也是污染最嚴重的鎮,境內有山東污染最嚴重的河流,然而卻頭頂著「全國環境優美鄉鎮」「中國最適宜人居新城名鎮」「山東人居環境範例獎」等上百項桂冠,並且還在繼續製造著污染。

  《經濟參考報》報導,說起工業發展,大王鎮官員頗為自豪。全鎮現有三家全國500強企業和兩家上市公司。2006年,該鎮利稅、工業增加值、出口創匯等各項經濟指標均位居山東省鄉鎮前列。

  當地人表示,大王鎮工業是上去了,但不少骨幹企業如華泰紙業、金嶺化工、金宇輪胎等都屬重污染行業的企業,鎮內已找不到一條清澈的河溝了,空氣污染也很嚴重,地下水污染更是讓人憂心。

  整個鎮區瀰漫著一股臭味,一名村民表示,多年來他們已經習慣了這種味道,只是經常在夜裡12點至凌晨3點多,臭味會加重,臭蝦醬味的廢氣經常把睡夢中的居民熏醒,夏天關上窗戶也無濟於事。

  被嚴重污染的一條河流是織女河,織女河成全省污染最嚴重的河流之一。一位村民說,以前織女河波光粼粼,有時候螃蟹、烏龜晚上能爬到村民的院子裡。河岸邊的井水也特別甘甜。陽河有水的時候也是魚游蝦戲。後來這兩條河漸漸變得骯髒起來,魚蝦絕了,水鳥飛了,連井水也不能喝了。韓橋村村民反映,從井裡抽取的水看著乾淨,用這種水做出的米飯卻渾黃僵硬且有點爛樹根的味道。村民說,乾淨的開水壺不到十天就會結出厚厚的水垢。

  大王鎮區幾個村莊肝大、腫瘤等疾病發病率明顯高於其他地區。華泰紙業附近的高卜紙村村民表示,2000年以來,村裡的癌症發病率比以前提高了許多,不少村民先後染上了肝癌、食道癌、胃癌等疾病。自1999年以來,村裡死亡50多人,其中近30人死於癌症。現在還有六人已被查出患有癌症。「癌症患病率的正常值是0.05‰,而我們村的癌症發病率達到了2.5‰,是正常值的50倍!」

  說起環境問題,該鎮一些官員很不高興。大王鎮黨委宣傳委員卜春燕說:「工業發展快,有污染是很正常的事情,有啥值得大驚小怪?你們不要戴著‘有色眼鏡’看大王鎮,應該多看看這裡的成就和獲得的各項榮譽」。

  頗具諷刺意味的是,多年來大王鎮污染嚴重,老百姓怨聲載道,該鎮頭頂卻罩著越來越多的光環。據鎮黨委官員介紹,近十年來,該鎮獲得了國家、省、市和縣以上各部門授予的各種榮譽稱號一百多項,其中與環境、衛生、生態有關的榮譽三十多項。

  最讓大王鎮幹部引以為豪的是,「全國環境優美鄉鎮」「國家衛生鎮」「全國文明村鎮」「中國最適宜人居新城名鎮」等十餘項「國字號」桂冠。這些榮譽牌匾在鎮政府會議室牆壁上一字排開,煞是氣派。而省、市、縣級授予大王鎮的榮譽稱號不勝枚舉,都沒有公開展示的機會。

  廣饒二中地處大王鎮,該校一位教師說,根據2004年的一項調查,這所學校學生的肝大發病率由1980年代的0.23%上升至10.95%。據反映,鎮區周邊幾個村已連續四五年很少有人體檢合格應徵入伍。

  去年3月,大王鎮被山東省建設廳授予「山東人居環境範例獎」。據瞭解,這個獎項在山東省人居環境建設評價方面最具權威性,目的是表彰在改善城市人居環境工作中做出突出貢獻的城市、單位和個人。鎮領導稱,這是大王鎮全面提高城鎮規劃建設管理水平、加強人居環境建設、精心打造「綠都銀鎮」品牌結出的碩果。

  然而,該鎮民眾說,只要從東青高速公路路過大王鎮,一股臭氣就會撲面而來。鎮上有近四十個大煙囪,整天冒黑煙,熏得到處都是灰濛濛的。鎮區居民在室外晾衣服,經常是一夜間就落滿灰塵,居住在如此環境中的老百姓苦不堪言。而在山東省環境保護局命名的「2005年度省級環境優美鄉鎮」名單中,大王鎮竟赫然在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