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大劇院:當代中國人的恥辱

作者:怒吼 發表:2007-07-19 06: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目睹半個多世紀以來被經營得違法人類社會倫理和法規的中國,筆者早已是「哀莫大於心死」,早已深深埋藏自己的「理想」和「信念」,早已尋求「難得糊塗」,開始同情那些不諳世事的「憤青」的「淺薄」、「衝動」。但是,在陽光燦爛之下,強加給全中國人民的極度的荒謬、極度的醜惡、極度的恥辱,讓筆者忍無可忍,拍案而起,發出憤怒的吼聲。其實8年來,這吼聲不覺於耳,而且越來激昂。這遭致民憤,群起而攻之的目標,就是中國「國家大劇院」。

炮轟「國家大劇院」文章數不勝數,傳播得很廣。筆者還是要發出自己的怒吼。

太醜陋了!太荒謬了!這個奇醜無比的怪物只可能投胎到今日荒謬絕倫的中國。這個怪物出自法國建築設計師安德魯之手。我們來看看西方人如何評論。加拿大建築大師、教授、哈佛大學雙碩士麥—克倫批評說:「它(中國國家大劇院)的地理位置合適嗎?它是不是完全屬於西方世界的物品?但一點不科學,這應該是一個功能性非常強的建築物,但設計人把它當作一個藝術品來做,大錯特錯。上面加了蓋子,房子套房子,是在屋中打傘。結果需要高大空間的舞台上不去,要向地下挖六至八層樓,這是全世界建築界有史以來最荒謬的大笑話。」麥—克倫表示:因為大量的池水而有絕對的危險,如果這個建築能建成,那全世界的建築教科書都可以燒掉了。他說:「一個愚蠢的構思、一意孤行地思考的方案。它是一個在西方絕對不會被允許的,反而在中國鑽了空子,成為有機會能實現的方案。」他堅信這這方案會給中國帶來羞辱。

中外建築學界、文化界和其他有關專業人士對「國家大劇院」作了極詳盡而充分的論證,一致認為這個巨大的怪物有百害而無一利。從科學性、審美、實用性、安全性、環保、商業價值所有方面存在嚴重而明顯的錯誤,完全違背人之常情和社會倫理。

這個奇醜無比的、沒有骨頭的怪物,只有在是非顛倒,違反人類倫理道德的中國,才有機會投胎

「國家大劇院」決策就是絕對錯誤的。中國有沒有必要建設「國家大劇院」?沒有「國家大劇院」,中國就不「現代化」嗎?當代中國人有一種窮極了暴富的不正常心態:別人有的我一定得有,還要比別人的好。多麼狹隘!即便有能力、有閑錢建「國家大劇院」,即便脫離不了「暗箱操作」、「利益交換」的枷鎖,是不是一定要選用完全拋棄了實用性和功能性、甚至安全都成問題的、華而不實的方案?在一片反對聲中強行拍板,顯示了決策者的凶殘、專橫,堪比指鹿為馬的趙高。
「國家大劇院」的設計是徹底失敗的。已經有無數文章論述了它在科學性、審美性、實用性、安全性、環保、商業價值等所有方面的嚴重失敗。筆者只想攻擊那些強詞奪理為它辯解的無知者。有人以埃菲爾鐵塔為參照物為「國家大劇院」的醜陋辯護。這簡直是驢唇不對馬嘴。艾菲爾鐵塔也是法國建築師設計的,然而從創意、合理性、審美等方面與「國家大劇院」有著天壤之別。艾菲爾塔結構設計精密,很好地解決了塔身重量、高度、穩定性的統一問題。塔身自第二層開始急劇收縮,既保證了穩定性,又使鋼鐵建築顯得輕盈剔透。近觀感覺其高聳雄偉,遠看有線條的俏麗提拔。這個高310米、總重超過7千噸的鋼鐵建築屹立不倒,成為全世界最經典的建築之一。

雄偉的埃菲爾塔,設計巧奪天工,線條挺拔而俏麗。無論遠看、近看都有令人陶醉的審美感受。是世界最傑出的建築之一

反觀中國「國家大劇院」,外觀沒有任何正常建築應有的立體幾何線條,僅僅是半個大圓包,沒有任何向直線造型,就像是沒有骨頭支撐一樣癱在地上。這倒是很生動地表現了決策者猥瑣、低賤的人格。如果說埃菲爾塔的表現的是力度和向上,中國「國家大劇院」表現得是媚俗、屈膝和猥瑣。

學術界早已指出「國家大劇院」的其他處處敗筆:
破壞周圍環境和建築的和諧性
造成嚴重的光、熱污染
不顧及北京乾燥少雨,缺乏水資源的自然條件,強行設計5萬噸水的人工湖。
違背安全原則:總計5千多個座位的劇場設在地下7——10米,頭上頂著人工湖。遇到地震等危險時,安全疏散通道過長。
能源消耗巨大,無謂地浪費
經營方式、成本和收入是難以解決的怪圈。
……

花費巨資購置世界最先進的設備,卻沒有世界級的表演團體和演出週期,華而不實。

中國「國家大劇院」已經引起公憤,成為公眾聲討的對象。有專家學者、網友憤怒地主張炸掉國家大劇院,改建成公園綠地,造福市民。這個主張很解氣,雖然目前不太可能。但是,「國家大劇院」建成後,肯定是個運轉不起來的廢物。

1625年,瑞典人曾經建造了一艘當時最先進的軍艦瓦薩號,此船歷時3年建造成功,於1628年8月10日舉行隆重的下水首航儀式。然而,當瓦薩號揚起風帆剛駛離碼頭,突然海面上一股強風襲來,船體一陣劇烈的晃動後,海水突然從左舷倉湧進,不久,瓦薩號便慢慢沉入36米深的海底。後來的研究發現,沉船的原因是龍骨的承重設計忽視了海風對帆的作用力。

國家大劇院是個有實用目的的公共建築,而非純藝術觀賞品。當它建成之後,一定會因種種錯誤的怪圈而運轉不靈。那時,一些曾經抱有「寬容」心態的人也會幡然醒悟。

堪與「國家大劇院」一比高下的還有三峽大壩、磁懸浮列車。中國決策者一再侵吞公民的財富,耗費巨資做這些華而不實、好大喜功的面子工程。這是專制社會的特徵。也表現出中國決策者的病態心理。

筆者認為,炸掉「國家大劇院」,建成公共綠地和公園,是個好主意。只是筆者提議,炸掉之後,在原地建設「國家大劇院」紀念公園,哀悼這古今中外,空前絕後的荒蛋(誕)。主題公園裡建一個迷你「國家大劇院」,樹立它的法國設計師和中國決策者的塑像(就像岳飛廟裡的秦檜夫婦跪像),讓他們永遠向中國人民賠罪。此外,以圖文、多媒體形式詳細介紹這個曠世怪物的誕生、覆滅過程,以醒後世,引以為戒。(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原創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