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溫家寶的四個憂慮

發表:2007-07-20 00: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溫家寶的四個憂慮,歸結到一點,就是中國的政治問題。找經濟學家來 討論是解決不了問題的

中國經濟在一片金玉的背後,也隱藏著一堆敗絮,而且勢必要逐漸顯現出來。 有報導說,中國總理溫家寶對最近的經濟形勢憂心忡忡,召見國家發改委常務副主 任陳德銘等多名智囊,商討豬肉加價、水源污染、樓價暴漲和外國屢指中國產品不 合格而抵制等四個問題。溫家寶接見的是"發展改革"頭頭,顯然想從改革中尋找 出路。這個思路是正確的;問題是這個"改革"如果只侷限在經濟問題上,能否解 決問題?

上星期剛剛談到胡錦濤有他的"四個堅持",關鍵是政治上對一黨專政的堅持。 有了這樣四個堅持,溫家寶的四個憂慮就只能被緊套而無法解套。 溫家寶的四個憂慮,是最近爆發的問題,然而其"根子"則是老問題,雖然表 現形式不完全一樣。

豬肉加價問題,根據官方解釋,涉及養豬成本增加與"豬耳病"導致大批豬只 死亡。前者屬於共產主義消滅"三大差別"問題,共產黨一直口惠實不至,貧富差 距在很大程度上就表現在工農差別與城鄉差別上,這與政府主導的政策有關。可是 中國政府卻用威脅利誘手段忙著要其他國家承認中國的"完全市場經濟地位",看 起來就滿諷刺的。至於"豬耳病",如果不是豬肉漲價而被迫公開,也許現在還是 國家機密。總之,如果一切資訊公開,豬肉要漲而還沒有漲價的時候,一些專業戶 就會去發展養豬事業而不必等到漲價再去放馬後炮了。當然,如果這是樓房緊缺, 資訊不必公開,那些太子黨早就去發展了。至於養豬,嘿嘿,就是能賺點錢,江澤 民的兒子,胡錦濤的女婿,溫家寶的子女,哪一個會有興趣?就是中國金融市場 "豬市"創辦人朱\x{9555}基的兒女,也絕對不會"兒女情長"而投資養豬事業。

說到樓價暴漲,根本原因是因為"土地"國家所有,所以成為大小官員的發財 資源,因而成為中國的暴利行業。從鄧小平的子女開始,到各省市的頭頭,哪一個 不與"國家"而不是"人民"的利益糾纏在一起?當前規模最龐大的維權運動不就 是與"拆遷"結合在一起?要解決這個問題,必須徹底私有化,土地不是國家的, 而是人民的,技術上如何處理再研究。溫家寶敢修改憲法嗎?溫家寶敢阻擋中共官 僚特權集團發財之路嗎?如果連朱鎔基都只是嘴說說,溫家寶就只能淚流流了,總 不見得把九十九口棺材當遺產留給溫家寶吧?

至於水源污染,那是中國環保的長期問題。最近爆發的藍藻,長江三角洲與珠 江三角洲水源已經受到嚴重污染,這是中國經濟最發展的地區,說明它是中國GDP高增長的產物。這個問題不是沒有先知先覺者,中國政府也不是不知道,只是"政策"是追求經濟高增長,陞官也是看GDP,那麼污染又有甚麼關係?只要做官能做到中南海,可以喝中南海與玉泉山的水,管你其他地方甚麼水。也不要忘記,當年中國共產黨為了掏空臺灣的經濟,公開宣揚台商在中國的投資沒有甚麼環保要求,用中國 老百姓的生命代價提供利益給台商,然後分贓。這是共產黨沒有人性的再次體現。

至於中國商品屢次受到外國抵制事件也越來越多,尤其事關人命的藥品與食品。 偽劣商品在中國屢見不鮮,當然也幫助中國GDP的增長,更是暴利行業,各級黨政部門參與分贓,當然也就有護航的責任。中國人命如同草芥,政府可以不理或少理,但是注重人權的西方國家,怎麼可能接受中國的人權標準而聽任中國毒品氾濫呢?正當中國成為"世界工廠"而洋洋自得的時候,一旦人們觀念轉變,視"中國製造"為"毒品"來源地,對中國經貿會造成多大的打擊?但是中國政府如果不放棄"一 黨專政",沒有其他政治勢力可以監督與改造乃至替代這個偽劣的中國共產黨,那 麼又怎麼可能改造中國的偽劣產品?

總之,溫家寶的四個憂慮,歸結到一點,就是中國的政治問題。找經濟學家來 討論是解決不了問題的,這並非他們正在股市打滾無暇顧及,而是他們沒有能力解 決政治問題。就是政治學者,就是再喊"民主是個好東西",也是對老虎彈琴,與 對牛彈琴不一樣,可能刺激老虎逞凶。除了結束一黨專政,進入權力制衡的民主多 元社會,實在找不到其他出路。因此第一步,不如溫家寶召見胡錦濤,先把黨政關 系翻轉,由溫家寶下命令,胡錦濤及其大小共產黨員奉命執行,看看情況能否有點 改善。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