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鐵道系統多官員涉嫌腐敗落馬

發表:2007-07-20 20: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國家審計署近幾個月對鐵道系統的清查中,自上至下有多名官員因牽涉經濟問題而落馬。分析人士認為,中共有意對仍帶有計畫經濟烙印的鐵路系統加以整改,但是如果不動現有體制,清查再多的貪官也無法從根本上解決問題。

據報導,中共鐵道部一名副部級官員因牽涉經濟問題而被停職審查。這可能是鐵道部門在今年年初來的「審計風暴」中受牽連的最高層級官員。

香港星島日報網站星期五稱,中共鐵道部黨組成員、政治部主任何洪達已被停職調查一個多月。該報導稱,曾任哈爾濱鐵路局局長及其下北亞集團董事長的何洪達因為牽涉北亞集團系列案件而被停職。

記者致電鐵道部宣傳部及政治處新聞辦公室等部門瞭解何洪達停職調查一事時,或遇推諉,或無人應答。但據一位不願具名的鐵道系統內部人士透露,何洪達確實已有一段時間沒有露面。該消息來源說,中國國家總理溫家保有意在鐵道系統推行體制改革。近一段時間來,在國家審計署對鐵道系統的清查當中,已經揭出了多起弊案。

*審計部門感意外*

今年6月初,中國媒體披露,國家審計局首度對廣州鐵路集團進行審計,結果挖出廣深四線和石懷指揮部多人收受賄賂,涉金額數千萬元人民幣。報導稱,連審計部門都對廣鐵基建管理之混亂、人員素質之差、暴露問題之嚴重感到非常意外。

鐵道部政治部主任何洪達在被提撥前曾任哈爾濱鐵路局局長,並兼任該局下屬北亞集團董事長一職。北亞集團去年爆發了一系列挪用公款和受賄案件,時任北亞集團董事長的劉貴亭被通緝後於去年6月在深圳被捕。當時的哈爾濱鐵路局局長李樹田以及北亞集團全資子公司北京北亞華欣置業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張鐵華等均因涉嫌受賄被捕。

北京理工大學經濟學教授、時評人士胡星斗認為,之所以鐵道部門頻現腐敗醜聞並屢屢牽涉巨額資金,其癥結在於,中國的鐵道部門仍然是個未能擺脫計畫經濟形態,嚴重缺乏市場競爭和監督的「獨立王國」。

胡星斗說:「鐵道部門在很大程度上是個封閉的體系。可以說鐵路部門是中國計畫經濟最後的堡壘。它幾乎還沒有融入、還沒有邁進市場經濟的門檻。也就是說鐵道部門是封閉運轉的。它有自己的公安局、檢察院和自己的法院。所以它是處於一種自我監督的狀況。可以說這樣一種體制是一種小而全、大而全的體制,是完全違背市場體制的做法的。」

*胡星斗:與特權制度相關聯*

胡星斗認為,鐵道部門並不一定是腐敗最嚴重的部門,其他類似的壟斷部門,包括菸草、電力、石油、甚至農業生產等很多部門都有相同甚至更嚴重的腐敗,而這樣的腐敗與整個中國存在的獨佔資源的特權制度相關聯的。

河北作家、網路時評人士田奇莊針對鐵道部門層出不窮的腐敗案例說,這樣的腐敗已經到了見怪不怪的地步,腐敗成了常態,清廉卻成了特例。田奇莊說,今年人大會議期間,溫家保總理終於承認,腐敗是源於體制的問題。田奇莊的觀點是,要解決這樣的問題,只能走民主監督的道路。

田奇莊說:「如何解決這個問題,看來也是比較艱難的。咱們對此早有共識:一個病人不能給自己動手術。單靠黨組織、官員自己解決內部的腐敗問題,看來是很難很難的。我想,沒有別的辦法。只有靠民主,靠人民群眾更多地覺悟起來,靠更多人成為合格的公民,才有可能加大對政府的監督力度。」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