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時保持 空的狀態

發表:2007-07-20 21: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明治時代有一位大教授去拜訪南隱禪師,說是來請教禪的道理。

南隱以茶水招待。當茶水已經滿杯時,他還繼續倒。

教授看著茶水不斷溢出杯外,忍不住說:「師父,已經滿出來了不要再倒了!」

「你就像這隻杯子一樣,」南隱笑著說道:「裡面裝滿了你自已的看法和想法。如果不先把自已的杯子清空,教我如何對你說禪?」

南隱的話的確耐人尋味

大部分的人,心中總是存著自已的成見,因此很難聽到別人的真言,即便是真正在聽,我們也會被先入為主的觀念所干擾,直到話題結束,我們所聽到的並不是別人說的話,而是我們打算聽到的話。

我們經常會發現,人們回答問題和所提解決問題的方法,都是先前我們已經告訴他們的那些。

「沒有人比不願聽的人更聾。」你的心是滿的,又怎麼裝得下別的東西呢?

有個孩子問大師一個問題,在大師未回答之前,他又急著問另一個問題。

因此,大師說:「如果你緊抓著問題不放,你又如何能接收答案呢?」

把問題交出來,那麼你就會發現自已已身在答案之中。

正如農田要經過休耕才會肥沃。學習,首先要學會的就是,必需先將你杯中之物倒光。

蘇東坡的詩句說得好:「無一物中無盡藏,有花有月有樓臺。」正因為「空無」,所以具有「無限的可能」。不是嗎?

我們的心如能何持「空」的狀態,則無物不容,無物不納,因緣觸發,禪機自顯。

很有道理是吧!分享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