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高官大執位 誰代黃菊最矚目

發表:2007-07-21 00: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務院日前任命央行(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項俊波接替楊明生,出任農業銀行行長,楊則轉任中國保監會副會長。據悉,這只是金融界高層大執位的序曲,未來數月,新的人事變動將陸續登場,而誰將替補因病去世的黃菊,出任主管金融工作的國務院副總理,就成為這波金融高官執位潮的矚目點。

項俊波此次出掌農行,與農行股份制改革進展緩慢有直接關係,可謂臨危受命,任重道遠。農行與中國、建設、工商三間成功上市的國有銀行相比,具有定位不明、包袱過重、巨額不良資產等問題。專家預測,農行整體股改上市需注資一萬億元人民幣,如果農行自我消化一半,以平均每年消化五百億元計,那也需要十年時間。所以最終解決方式很可能向之前上市的三家國有銀行一樣,由國家財政為農行注資。

項俊波掌農業銀行

最令改革主持者頭痛的是如何精簡農行的多餘人員。之前三間上市銀行採取的是內部退休、買斷工齡和末位淘汰三種形式。今天農行即將被「分流」的員工雖然也接受這三種方式,但要求的條件較之前的提高許多,當局稍微處理得不夠好,難保這些被分流的員工不會走上街頭抗議示威。

金融界高層人事變動並非僅是項俊波,央行副行長吳曉靈和蘇寧今年進入六十歲,這個副部級官員的退休年齡線,若他們離開,將意味這個主管貨幣政策核心機構出現三個副行長空位。

除了副部級官員的變動,最令人關注的是,中共十七大後,由誰來填補上月去世的國務院副總理黃菊留下的空缺?事實上,黃菊自去年病重後,其主管的金融工作,由曾任中央金融工委書記的溫家寶親自主掌,而非海外所說轉交給吳儀;黃菊主管的另一項工作——生產安全則由副總理曾培炎分擔。

刻下京城政界和商界都有耳語說,現任國家發改委主任的馬凱明年將官晉一級,出任國務院副總理,這位學者型官員具有宏觀經濟管理的豐富經驗。然而,現任央行行長周小川和現任銀行業監督管理委員會(簡稱銀監會)主席劉明康,同樣具備競爭這個位置的實力:周小川○二年出任央行行長前,曾任兩年證監會主席,金融和證券皆通;而劉明康在擔任中國銀行董事長兼行長期間,令中銀成為首家大型國有銀行成功在海外上市,這是他的突出政績。馬、周、劉三人可謂各具優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