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大引發老人戰爭

作者:劉曉竹 發表:2007-07-21 15: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中國政壇上爆發了一場老年人的戰爭,雖然沒有直接交火,但是,左右陣營的涇渭分明,炮聲隆隆,而且多少都跟十七大有關係,跟胡錦濤的領導素質有關聯,叫做隔山打牛。先是右派老人要求黨中央賠禮道歉,進而提出國家賠償的要求,算是首先發難。接著左派老人也不示弱。在「毛澤東旗幟網」上,登載了一封由老幹部馬賓牽頭的七千字的公開信,簽名者都是離退休的高齡老人。信中痛陳黑磚窯等種種弊端,認為改革開放已經走上了資本主義的「邪路」,因此要求「撥亂反正」,或者說撥「右」反「左」。

為什麼說跟十七大有關係呢?因為中國已經到了非變不可的境地,而十七大將決定中國政治的未來走向,故關係重大。其次,胡錦濤左右失憑,中心空虛,卻還假裝鎮靜自若,希望自己是「一條大河波浪寬,風吹稻花香兩岸」。但是,實際的情況是,假大空騙左右不討好,一條臭水溝而已。因之,左右兩岸都對他放心不下。夫子雲,鳥之將死,其鳴也哀,人之將死,其言也善。然而,左右營壘的老人其鳴不哀,其言不善。左派老人仍然殺氣騰騰,階級鬥爭,而右派老人仍然錚錚鐵骨,寸土必爭。在我看來,這都怪胡錦濤後生無能,既不能安老,也不懂懷少,如此一來,如同挑動老人斗老人。老人之悲也。

不過,從另一個角度看,這也是必然的。十七大是如此重要的會議,但大多數年輕人並不關心,即使關心,也不知道如何關心。胡錦濤執政五年,政治遺產如同一個拙劣小說家筆下的幻想世界,與青年人的現實世界完全無關。陳詞濫調,令人生厭。然而,老人家們就不一樣了。首先,他們沒有顧慮,這麼一大把年紀,還有什麼好怕的呢?其次,他們多少年風風雨雨過來了,對共產黨那一套知根知底,雖說生理上老眼昏花,但政治上火眼金睛。胡錦濤那點花樣豈能逃得過去呢?因之,胡錦濤最怕老年人,不但右派老人他怕,左派老人他也怕。他一定覺得,如果中國人都像少先隊員一樣天真爛漫,該多好啊。這個情況十分有趣:初生牛犢有顧忌,老牛伏櫪不畏「胡」。

但是,中國的確到了山重水盡的地步,前路渺茫,故老馬識途,老牛拉車,未嘗不是一個辦法。老年人是中國政治的寶貴財富,他們正反兩方面的經驗都值得重視,因之,在十七大這個節骨眼上,一定要發揮他們的餘光余熱。怎樣發揮呢?我們恭請老人家們帶頭挑起一場中國前途的大論戰。文鬥固然很好,可以大鳴大放大博客大辯論,趁勢就把這個封閉的體制打開了。但是,武鬥也不怕。前蘇聯的一黨專制不就垮於一次左派發動的軍管武鬥嗎?總之,中國面臨一個歷史性的抉擇:究竟要發展民主還是鞏固專制?這個決定是遲早要做的,在我看來,早比晚好。因為,早做抉擇可防患大規模長期動亂於未然,雖然小規模的局部動盪不可避免。早一點下決心的另一個有利條件是,胡錦濤是一個昏庸無能的領導人,難以阻擋中國社會的總體走勢。這對大局比較有利。

比如,左派希望挽救一黨專制,乃至恢復毛澤東式的社會主義,我看唯一的辦法是胡錦濤稱帝,如此方可「撥亂反正」。但是,胡錦濤有沒有這個膽量呢?即使有這個膽量,他有沒有這個本事呢?我認為都沒有。這就是非常有利的條件。一黨專制發展到今天,光有個黨組織已經不夠了,還要有一個黨皇帝。嗚呼,一黨專制,病入膏肓,沒有一個皇上,誰也不聽誰的,誰也不怕誰,鬧來鬧去,就是一黨亂制,不可能長久。因之,隨著形勢進一步惡化,左派必然要推動一個左派人物來稱帝。清末民初不就是這麼一回事嗎?拖著長辮的遺老遺少,面對新局,無論如何不能適應,先是「重振綱紀」,也搞「先進性」,這一招不靈,怎麼辦?下一步就是恢復帝制,於是群起建議袁世凱稱帝,救黨救國,頓足捶胸,痛哭流涕。今天,共產黨的遺老遺少好像也強不到那裡去。遺憾的是,胡錦濤沒有袁世凱的本事。袁世凱「洪憲」稱帝一共八十三天,胡錦濤「紅先」稱帝,焉能長久?

無論如何,中國還是要向前進的,老百姓要人權、要自由、要民主、要法制,十三億人不可能永遠甘心做奴才。如今老人衝鋒在前,隔山打牛,拉開戰幕,後生不可無動於衷,而應全面介入這場世紀大決戰。言者,天下之公器,變者,天下之定理。正所謂: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中國一定要衝破糊里糊塗的「錦濤駭浪」,進入一個新的境界。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