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老人總說七十不留宿

發表:2007-07-22 06: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七十不留宿,八十不留飯,九十不留坐」是普遍流行的一種民間俗信。許多地區的人們認為,老人到了七十歲以後,如果到了親戚或朋友家,主家不應該強留其住宿;到了八十歲以後,便不要再強留其吃飯;到了九十以後,如果老人自己想走,便不要再留他多坐。如果違背這種俗信,人們認為可能會給老人家和自己家裡帶來不吉和災難。尊老重孝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這一民間俗信看上去似乎與傳統美德相違,但從中國傳統養葬習俗和人的生老規律來看,也是有其一定道理的。

中國人對自己的雙親和沒有親生子女的孤寡老人,具有傳統的贍養秩序和終老習俗。一般情況下,父母由親生兒子們共同贍養送終。如果兒子早於父母去世,則靠孫子贍養。如果沒有兒子只有女兒,一種情況是給女兒招贅女婿上門,由女婿和女兒共同贍養送終,即所謂「招養老女婿」。另一種情況是等女兒出嫁後,同沒有兒女的老年夫婦們一樣,過繼他人的兒子上門做養子,繼承財產、養老送終。

這種傳統贍養秩序的特點是,老人們始終不離開他們生活了一生的生存環境,從熟悉的生存環境中得到主人感和生存安全感的雙重滿足,從而平靜安詳地安度晚年。這種傳統贍養秩序又給中國老人們造成了另一種心理現象,即非常重視他們的最終離世之地。圓滿理想的目標是在自己家的正房中離開人世,即所謂「壽終正寢」。

在中國傳統贍養秩序中,作為贍養者兒孫輩是以「孝順」為道德準則的。「孝」指贍養父母盡心盡力;「順」則指對父母意願的遵從。父母的願望是壽終正寢,兒女們當然應該遵從老人的心願。對兒孫輩來說,只有能使老人順心如願地壽終正寢,才能被社會輿論視為符合「孝順」的贍養道德規範。在

這一點上作為贍養者兒孫,和被贍養者父母的願望是一致的。人到七十歲後已進垂暮之年,病老棄世是隨時可能發生的事情。如果外出不幸死喪他鄉或親友家中,首先是違背了老人們壽終正寢的心願。其次是贍養老人的兒孫們會因自己不孝,使老人外出死於他鄉而受到良心的譴責和社會輿論的批評。再次是接待老人的親友家會因老人不幸死於自己家中,產生許多尷尬和麻煩。顯然這種局面是人人都不想看到的。因此,老人們到了七十歲以後,兒孫們都儘可能勸阻老人到親友家走動。親友們也並不歡迎老人們到自己家裡來。

當然。這並不代表老人的親戚們對老人沒有親緣感情。這種老人與親戚間的親緣感情交流,在民間遵循著另一敬老尊長秩序,即每逢過年過節晚輩應主動去看望前輩,同輩年輕者主動去看望長者。即便是有這樣的親緣感情交流機制,作為兒孫輩也不願老人外出。但因特殊情況,如家庭矛盾,想念親友,年節去探望比自己更老的長輩等原因,老人外出去親友家的事還是時常發生的。遇到這種情況,親友們會想法勸老人盡快回家,或通知老人的兒孫們盡快接老人回去。

民間對待外出老人「七十不留宿,八十不留飯,九十不留坐」的信條,是說年齡越大發生不測的可能性越大。民間所說違背這一信條帶來不吉和災難,主要是指萬一老人發生不測,會給接待老人的親友家帶來許多意外的麻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